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怀化006申湘华

发布者: 天之道 | 发布时间: 2012-6-22 12:44| 查看数: 2416| 评论数: 1|帖子模式

本帖最后由 飞濂 于 2012-11-14 18:18 编辑

                                           2012062203.jpg
姓名:申湘华
出生日期:1927年农历12月
抗战经历:1944年,我(申湘华)老家是邵东的,在洪江学裁缝手艺,当学徒,才17岁,3月19日(农历)下午,我从洪江回邵东的路上,在隆回高桥铺的这个地方,被当地的乡公所保队副(刘志庭)抓住,关了3夜,后被转移至隆回的六都寨一个碉堡内,关了个把月,听有难民说,长沙已经失守。


农历闰四月,二十二日被乡公所押至隆回县城的桐木桥附近(隆回的二都),保队副刘志庭要我顶替一个姓刘的人(具体名字记不住了)当兵,就这样,第二天就把我们带到邵阳,听其他人说起,农历的闰四月十五邵阳柑子园(地名)被日军轰炸,尸体挂得树上到处都是,很惨。我们二三十个人(有和我一样情况被抓壮丁的、还有一些是战场下来找不到部队的)到了邵阳后就被部队接管,我就编入部队,队伍开拨衡阳,白天要隐蔽,躲日军飞机轰炸,晚上行进,就这样,在闰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天)到了衡阳,在衡宝路一个大平地,正式进入第十军,参加誓师大会,方先觉军长讲话。五月初三,住在衡阳草桥附近(旁边还有个湘华化工厂,和我同名),五月初四,为了拦截日军南下进攻衡阳,我们奉命炸掉了衡阳的铁路大桥,还负责去拆房建碉堡挖战壕等工事,为盘式机枪装子弹做后勤保障,半个月后,我们就去战场送子弹,抬伤员,送补给。在五马归槽的地方打仗,死伤人数最多,战斗也最为激烈,当时死了的士兵都是填埋在炮弹坑里,没时间埋,还有五归岭、中山堂的战役也激烈。在衡阳呆了四十七天,当时已经没有子弹了,国军飞机就空投补给,当时投下的是83迫击炮炮弹,战场上用的是82迫击炮炮弹,我们就磨,用石头,金属使劲磨成82炮弹,有的磨的标准不一致,炮弹就呈螺旋状打出去。后来,我们实在坚持不下,第十军向南京汪伪政府投降。

日军就把我们关到一个叫东州(或中州)的地方,每天死很多人,特别是一些伤病员,没有药治,后来日军就搞了三个集中营,一个在江东岸(飞机防空指挥部),一个在五归岭,一个在五马归槽那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是搞劳动的。有两个集中营是日军看守的,我被关在江东岸防空指挥部那个集中营,日军的长官叫做鸠山太君,日军翻译就要我们帮日军补衣服,当时集中营门口有个牌子,写着昭和十九年,好像是998部队(笔者注:老人记不太清楚)的番号,我们在集中营里,当时有从江西过来的共产党联络来接人,在集中营里有个内奸(汉奸),叫做李新民,四川人,他为了讨好日本人,出卖我们当中有些想跑出去的,他穿着日本的高筒军靴,我们都不敢跑了,当时我和一个姓林的和一个姓谢的在一起为日军缝补衣服,我们吃的是有蛆虫的饭团,去田里抓青蛙,用门板压死老鼠吃,吃蛇,就这样时间过了四、五个月,等到八月十五日军投降,我就走出了集中营。

因我脚痛,就被部队交给乡公所,我就边走边流浪,到了湘阴那里,看到一个阿婆裁衣服,我告诉她如何裁剪,这个阿婆叫做李双泉,就这样被她收留,住了三、四个月,帮我弄到一张难民票,我就坐火车到了长沙北站,这已经是1946年了,我就想回家乡去,因为衡阳的一个地方离我家只有二三十里地,别人就告诉我可以去搭乘油罐车,我就这样回到了邵阳,来的路上包裹丢了,只剩下一条短裤,我走到快离家的三四里地,碰到一个亲戚,亲戚早已认不出我,以为我早死了,我就告诉他我是谁是谁,因为是一路讨饭过来的,都已经让人看不出是谁了,就这样,我就回到了家。

现在状况:洪江区纺织厂退休,现住怀化市洪江区。


最新评论

平常心 发表于 2021-7-10 13:41:45
2021年03月10日去世。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3-29 08:27 , Processed in 0.04892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