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怀化196刘惟忠

发布者: 蓝冰 | 发布时间: 2017-9-19 23:57| 查看数: 1401| 评论数: 1|帖子模式

本帖最后由 蓝冰 于 2017-9-19 23:59 编辑

                                     103209jeeh6lul565hvu56.jpg
姓   名:刘惟忠        
性   别:        男   

出生:1924年6月1号     
现住地址        怀化麻阳
入伍时间       1941年(民国三十年)下半年被抽丁参军   
入伍地点       麻阳
部队番号        74军炮兵团   74军输送团   
部队职位        士兵     
长官与战友信息        余程万任74军57师师长
服役部队及所参加战役        第二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第三次、第四次长沙会战,湘西会战


从军经历
刘惟忠,于1941年(民国三十年)下半年被抽丁参军。一共几十人从怀化麻阳出发,在沅陵永顺师管处集训,后送往长沙190师。在新兵训练2、3个月后转往独立工兵第五团,参加第二次长沙会战。在此次会战期间,刘老从事修建工事、挖战壕等工作。当时也有给刘老发枪,发的是中正式,战友就他一人为麻阳人。1942年8月到1943年10月都在此处。
后分配到74军炮兵团,余程万任74军57师师长。当时炮兵团使用的是762山炮,配备一个炮手、一个瞄准手(炮上有瞄准镜)、两个副炮手等,共七个人负责。刘老所在部队共有6门炮,刘老在炮兵团二连,一个营只有2门炮。开始日本从河北包围常德,刘老一部就在河洑设防,日本突破防线后,就退守常德大西门架炮设防。当时王耀武下命死守常德15天,后在常德实际作战28天后失守。在日本突破第三道防线时,刘老所在炮兵连已经不起作用了,炮弹也已打光。日本人攻入城门后,刘老与战友均被发放武器,与步兵一起合作作战。据刘老回忆,其所在炮兵团最后只剩其一人,是全团最后一个跳城墙得以存生的。当时大家分有任务守城墙,每个人自己找四十块石头,因为弹尽,只能用石头进行攻击防御。刘老在城墙上守了四天四夜,晚上需将头伸向城外听声响,城墙下就是麻阳街。在四天四夜后,所在连的齐副连长替刘老守城墙,就在替换的时段,日本人挖通城墙进城。大概上午九时,日本兵进城放火烧城。因为刘老几天几夜未眠,在躺下后便陷入沉睡,当时一位黄姓战友被炸断手,路过时不小心踩醒睡眠中的刘老,告知大家已经逃生,并为刘老指出跳墙的位置。原来余程万带了三十多人乘汽艇逃城,宣布命令要士兵自己逃生。在余程万出逃前,城内仅剩200多人。奇副连长替刘老守城时亦跳城逃生。刘老跳城墙时仅一个包裹,包裹里是一个瞄准镜、凤凰琴和30多银元。跳下城墙时因绳索太短,刘老倒摔在烧尽的瓦砾上,大难不死,仅患外伤并无其他大碍。后发现奇副连长也摔倒在城墙脚,脚已摔断,欲背奇副连长走。但河边的船已经被日本人放气,剩下的200多人争先恐后的上船,导致船翻,有人活生生淹死。当时刘老随船尾上船也翻入水中,将船板弄下,挎着房梁泅水过河。后来日本人赶上城墙,用机枪扫射、炮弹轰炸将城墙下200多人赶尽杀绝。仅刘老一人泅水过河,剩下的未能求生。刘老过河后,因为泅水时未穿棉衣,下半身失去知觉,在河滩上的棉花地里打滚来让身体恢复知觉。后刘老爬往一户人家家中求助,因刘老当时年仅19岁,老婆婆见到可怜便予以收留。因为当时身着黄军装,为避免日本人追杀,于是向老奶奶要了衣服置换,请求老人家将军装毁去。
刘老此时准备回乡归家。顺河回家途中,日本飞机发现他,便低飞扫射,刘老就往地沟中躺,飞机未扫中,刘老回忆时说当时躲避飞机扫射要采用横向奔跑,这样飞机就不容易扫射到他。刘老继续走的时候,看到余程万等人也在往西走,于是跟随其后,待走到坟堆处,有日本人埋伏,余程万跳下滑竿躲逃,至于这次死去多少人刘老不知晓。为躲避日本骑兵追捕,刘老躺入泥田中,骑兵跨过往前追去,躲过一劫。
后面近日刘老都未能进食,无奈之下潜入日本人的伙房偷了两盒饭,躲在水房旁吃,因为太久没有吃东西,食道萎缩,无法下咽,便只能舍弃。后夜晚刘老走入竹林,因夜黑路不清,误入日本人岗哨,误撞哨兵后逃跑,被日本人子弹击中马褂,未受伤,后被捉。在日本军营关押的时间内吃的是“牛头粉肉汤(即杀牛剩下的内脏等物)”,日本人也没有派专人看守刘老他们。六七天后,日本人撤离,要刘老挑一担盐米约三四十斤东西。当时一共抓了六个人,其他几个都是三四十岁,因为另外五个人爬山爬不动掉队,均被日本人刺死。刘老当时的后背是被日本人用刺刀抵着上山的,从老大娘处讨来的棉衣被血染的通红。

快进入湖北界内杨毛滩时,74军58师驻守再此地。日本人在此停留四天,日本人炮兵都到山上去了,日本人在当地杀了一头猪,要刘老去挑肉。刘老在这四天内主动去挑水喂马,在挑水过程中逃跑,跑到山上杀猪那一家中的厕所躲起,在茅坑里把头埋进粪坑里躲过日本人的追捕。在老奶奶家住了三天后,刘老动身准备回家。
待走到桃源时,刘老在稻草堆睡了一晚,天亮时被74军运输团兵碰到,被当成日本汉奸。后刘老拿出藏缝在衣服口袋的原74军57师番号证明身份。遂又进入74军输送团烧炭,因当时刘老眼睛视力不好,想到自己也回不了麻阳,于是便留在74军输送团当兵。参加过第三次、第四次长沙会战,湘西会战,一直到日本人投降。日本人投降时,刘老到衡阳及南京接受日本人投降,在明孝陵附近还和拒撽械的日本有过战斗,后来受降顺利。
日本人投降后,74军运输团撤销,刘老便在南京学了三个月汽车驾驶。后1946-1948在山东省政府钱粮处驾驶汽车。山东解放后,在兖州接受思想劝服。跟随部队到滕州时,正式加入解放军。

身体情况       良好
生活现状及主要困难:每月有退休金,生活状况良好




最新评论

平常心 发表于 2023-12-6 12:37:49
12月5日2023年去世。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8 09:02 , Processed in 0.05243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