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怀化176梁育恒

发布者: 蓝冰 | 发布时间: 2016-5-1 13:12| 查看数: 1598| 评论数: 1|帖子模式

梁育恒.jpg 姓名:梁育恒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28年5月初7
民族:汉族
住址:溆浦县北斗溪镇毛坡村三组,务农。
入伍时间:1945年正月初四
部队番号:国军第四方面军第八游击纵队陈光忠部
长官姓名:司令员陈光忠、团长向承祖、营长姚济民、连长陈益祥
发现抗战老兵梁育恒老人,得益于一次志友们代怀化慈善总会为抗战老兵李启焕米寿送达生日礼金的机会。李启焕无联系方式,数次送达关爱志友们均是邀请与其相邻不远又为同期入伍的战友舒英杰陪伴。梁育恒与舒英杰在抗战末期同在溆浦县中同学,我们找到舒英杰时,正逢梁育恒串门舒英杰家中,二人称双方已七十年未曾相见,梁育恒走访亲戚途中获悉舒英杰、李启焕等战友均已获得国家勋章等各方认可,正在请舒老代写从军经历希望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核。意外的邂逅,梁育恒向志友们娓娓道来他的从军经历。

从军经历: 1944年下半年,梁育恒正在溆浦县城县中就读,当时县城有县中、师中跟省立九中等几所学校。国民革命军第四方面军司令员王耀武部第六游击纵队司令员陈光忠部来到九溪江招兵。梁育恒老人清楚记得当年的招兵口号:“工农商学兵,一起来救亡;打到日本鬼,保国就是保家乡!”梁育恒主动报名入伍,在陈光忠部团长向承祖部下当兵,一同参军的九溪江籍老乡有一百多人。
1945年正月初四,部队经龙潭开拔至武冈洞口山门(音译)训练,自己使用的武器为汉阳造步枪,能击发五发子弹的,当时国军正规军着装是黄颜色衣服,自己穿的是灰色衣服。训练时间持续一个月后,部队行军进入对日作战。梁老介绍部队先后经过大水田、金滩、龙回寺、六都寨等地(以上地名均为音译),达到滩头,在滩头对日作战,该部失利,损失很惨重,同乡战友中九溪江的付林生、光明村的王寿清、前进村的王光浩等数人均当场殉国,自己也在战斗中被侧面包抄的日军击伤左手,所幸没有伤着骨头,但当时医疗条件不好,伤口化脓,目前仍能看得见遗留的伤疤。
滩头战役打了败仗后,部队退回六都寨,退到马坪后又回到三门,配合国军正规军对日作战,阻止日军向芷江侵犯,破坏日军补给线等直至日军投降,战斗持续约两个月。梁育恒老人跟志友们介绍作战细节时说,战斗在最后焦岭界(音译)的地方,国军占领了各个山头,日军囚困在山岭岭、峡谷里犹如散落的野鸡被鸡罩盖罩住一般,国军完胜。这次战斗中国军不但有辉煌部队、文昌部队、厦门部队(音译)等诸多国军分部合围日军,还在战斗中使用迫击炮等重武器,上空有一二十架飞机增援轰炸,日军败的一塌糊涂,彻底斩断了日军前进的步伐。日军先是被国军命令帽子挂在枪上举着投降,后面又怕打了败仗的日军使诈,要求他们彻底丢下枪支后才放他们原路撤回。
梁育恒介绍自己的部队为国军第四方面军第六游击纵队,具体番号不详。梁老能回忆起长官姓名:司令员陈光中宝庆人、团长向承祖溆浦龙潭人、营长姚济民邵阳人、连长陈益祥溆浦小横垅人、特务长又称司务长邓忠德溆浦统溪河人;老人眼耳以及记忆力均较好,能回忆当年一同入伍的同乡还有岩坪的张贻石、舒军柏、张贻和,君山坳的贺方传、茅坡村的张贻钦、九溪江乡的李启长以及跟自己同一甲的梁育林系自己的堂弟,这些人现均已不在世。
湘西会战结束后,约1945年6月,梁育恒因为手部受伤感染严重,梁向时任连长的陈益祥老乡请假要求返乡,连长答应了他的请求,让其回家。回家后梁育恒在乡担任乡村教师,1948年雪峰部队又在该乡抽丁,三兄弟中排行老大的梁育恒再次入伍,1949年9月雪峰部队投诚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独立团,1950年5月退伍,一直务农。
目前梁育恒育有两子三女,老伴于十年前去世,梁老为减轻子女负担,一直独居,个人独立生活。


最新评论

平常心 发表于 2023-1-9 14:40:29
04/14/2022去世。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8 06:00 , Processed in 0.072255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