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36|回复: 0

三湘都市报:远征军老兵长沙聚首 一声“立正”未语泪双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3 17:5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真实版“我的团长我的团”重现长沙:67年后,27名远征军老兵聚首
92岁老兵轮椅上念温总理格言,寄语孩子:硝烟散尽仍需图强

    □新闻背景

20万兄弟伤亡 现在世不足300人

    中国远征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为支援英军在缅甸 (时为英属地)抗击日本法西斯、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而建立的出国作战部队。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在短时间内席卷东南亚,随即矛头直指缅甸。1942年1月初,日本展开进攻后,英缅军一路溃败,急请中国军队入缅参战。在之后的3年零3个月里,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但成功遏制了日军的进攻。

    中国远征军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抗日战争史上极为悲壮的一笔,但这些老兵现在世的不足300人。

“立正!向右看齐!”4月22日,在中南大学校本部,随着一声嘹亮的呼喝,“啪”的一声整齐的脚步声在校园里回荡……

    这不是学生军训,也不是在拍电影。夏日的骄阳下,3名八九十岁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正在重温67年前他们赴缅作战的那一幕。67年前,他们风华正茂、器宇轩昂、眼神坚定;67年后,他们垂垂老迈、步履蹒跚,但他们的胸膛依然挺得笔直,只是眼睛里多了几行泪水。

【泪水】“红旗里也有我们的鲜血”

    为祭奠中国远征军的抗日历史,湖南老兵之家、湖南在线、本报等单位联合推出《不能忘却的历史——中国远征军67年再聚首》大型公益活动(详见本报4月13日A1版报道),并于今日邀请到来自湖南各市州的27位远征军老兵齐聚中南大学。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今日下午,在整齐的国歌声中,看着冉冉升起的红旗,记者看到,老兵们的眼中都闪现着泪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兵告诉记者:“我们活到八九十岁,最最欣慰的是你们刚刚所说的‘红旗里也有他们的鲜血’,有这句话我们什么都值了。”

【心愿】硝烟散尽仍需图强

在见面会现场,记者见到了来自永州的老兵秦权、唐兴华、蒋梅初。其中唐老的儿子唐玉凡告诉记者,唐老是在阅读本报手机报得知此次活动的消息后,打电话通知了其他两位战友,三人不顾八九十岁的高龄,乘坐火车来到长沙。“和平不到最后关头,我们绝不放弃和平。”尽管已年届92岁,但老兵贺新明念起温家宝总理的话时仍琅琅上口。“忘战者危!”坐在轮椅上,贺新明反复地念叨着这四个字。记者注意到,尽管今日参会的27名中国远征军老兵都已经是八九十岁高龄的耄耋老人,都闯荡过枪林弹雨,但他们对自己的战斗经历说得非常少,相反更多的人对“和平”寄予着深深的厚望,并反复地教导大学生们:“我们也是平凡的人,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你们记住:硝烟散尽仍需图强!”

    “少年强则中国强!”86岁的老兵黄天毕业于黄埔军校十八期,后随中国远征军在云南与日军血战。他两次负伤,立下战功,获得大量嘉奖和勋章,并受到宋美龄等人的亲自慰问,在活动现场,他不断地对身边的大学生说。□现场花絮

台湾花甲夫妻当志愿者

   “我的年龄?十八九岁吧!不是说革命军人永远年轻嘛!”在中南大学,一位头发花白的女志愿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可当记者上前采访时,她幽默地搪塞开了。

    记者看到,和她在一起的还有一名年龄更大的男性志愿者。辗转多次,记者终于了解到,这位女志愿者名叫林岚,现年62岁,而她身旁的男性志愿者是她的丈夫张承义,现年74岁。据悉,这是活动近30位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两位,而且还是台湾省籍的。“我们是看了你们三湘都市报的报道后,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就和老伴商量着来当志愿者。”张承义告诉记者,他也曾在台湾当过兵,在抗日战争的时候,他也有很多朋友上了战场,所以他尊重每一位为和平而战的军人,也深切地期盼,社会各界能多多帮助中国远征军老兵。■记者 邹丽娜 实习生段姝婷 通讯员 费仲军

链接地址: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0904/2009042308123324740102.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6 05:43 , Processed in 0.04018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