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506|回复: 3

长沙001江润德(较困难)2015年3月去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4 20:5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2061400.jpg
姓       名:江润德
出生年月:1921年7月出生
籍       贯:长沙市人
抗战经历:1942年,江润德在中国远征军孙立人新38师通信兵营第一连第一排担任排长,开赴缅甸作战,参加仁安羌战斗,在仁安羌战斗中营长带领全营杀进敌人阵地中弹负伤,因流血过多而牺牲,江润德带领战士继续战斗,在拼杀时身负重伤,被国际红十字会野战救护队及时抢救保住了性命,后转入贵阳中央陆军医院治疗,伤愈后返回陆军第三方面军。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随第三方面军接收上海和南京,担任日俘日侨管理处中校主任。
生活状况:现在老人跟妹妹生活在一起,妹妹今年八十岁,两人均未成婚,无儿无女,两人虽有退休金,以长沙这个大都市的消费水平,再加上年老体衰,体弱多病,江老左臂残疾,不能活动,他们的生活很艰辛,这也就是两位老人一起生活,而没有请保姆的原因。

经视新闻采访记录: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rckwnK-US0/

中国远征军,特安集团每年捐助6000元,另外互助老兵论坛每年有不定额的互助款捐助,纳入龙越基金陪护计划。

抗战经历:
1942年,江润德随中国远征军赴缅甸作战,参加了震惊世界的仁安羌战斗,他在战斗中受伤,右大腿上部留下了一个刺刀的伤口。如今,已84岁高龄的他,经常抚摸着腿上的伤疤,回忆长眠在缅甸的战友。
  长沙市天心区解放四村向东园6栋3门301,江润德就住在这里。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当年的烽火再次在脑海中清晰浮现:“风雨潇兮异域寒,将士征战几人还。万水千山埋忠骨,缅怀先烈愧无颜。”江润德提笔写下了这首小诗,向我们讲述了当年的那一次远征……
  黄埔军校毕业编入远征军
  1921年,江润德出生在长沙市坡子街火宫殿后面的火后街。
  1938年11月8日,日军侵入湘北,并出动飞机轰炸长沙。9日,临湘陷落,11日,岳阳失守,长沙形势日趋紧张。蒋介石指示实行“坚壁清野”和“焦土抗战”的方针,11月13日,长沙被火海吞没,这就是震惊中外的“文夕大火”。当年,江润德17岁,他的家也在大火中化为灰烬。看着化成焦土的家园以及流离失所的同胞,江润德心如刀割,决心投身军旅,报效国家。
  1939年初春,江润德和同学曹特青、曹大作、甘希贤一起,考入黄埔军校第17期通信兵科,后又进入陆军大学参谋班学习。1941年9月毕业后,江润德被分配到云南昆明中国青年远征军总部。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在短时间内席卷东南亚,直逼当时的英国殖民地缅甸。中英两国于1941年12月23日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中英军事同盟遂告成立。1942年2月,英军在缅甸境内节节败退,为了保障当时中国惟一有效的国际交通线——滇缅公路,并援助盟友英国,中国10万远征军入缅作战。江润德在由孙立人任师长的新38师任通信兵营第一连第一排排长。曹特青、曹大作、甘希贤等同学也随远征军出国开赴前线。
敢死队身绑炸弹炸开城墙
  1942年4月,日军第三十三师团一个步兵联队在缅甸向导带领下,采用隐蔽的穿插战术,穿过英缅军布下的三重防线,抢占仁安羌油田西北的滨河大桥,堵住了英缅大军的退路。英军第一师7000多人被人数不明的日军包围,向中国军队发出了求救电报。中国远征军司令部命令距仁安羌最近的在曼德勒驻守的新38师前往解围。孙立人当机立断,马上派出113团前往营救,并命江润德率领一个无线班配备短程喊话机等,负责该团第三营前沿阵地通信联络工作。
  “4月17日深夜,团长刘放吾带领部队向日军发动进攻,敌人猝不及防,遭到重创,但是仍负隅顽抗。”江润德说,为了攻破敌人的碉堡和城池,113团组织了敢死队。4月19日拂晓,敢死队员们身上绑好炸药包、手榴弹,一起宣誓,然后作为先头部队向敌人杀去,江润德率领的通信兵紧随其后。大部队则在后面掩护。前面的敢死队员们冒着炮火接近碉堡和城池后,马上就拉响了身上的炸弹。“轰轰轰”的巨响不断传来。碉堡瞬间被炸毁,城墙也被炸开,江润德看到战友们用身体炸出的血路,心潮澎湃。“城墙已经被炸开,碉堡也被炸毁了。兄弟们,冲啊!”江润德和其他的通信兵马上拿起喊话机通知后面的大部队。
  大部队如潮水般杀进仁安羌。“在战斗中,三营营长张琦中弹倒地,但是他坚持带领全营杀进敌人阵地,他自己也因流血过多而牺牲了……他就死在我身边。”战士们看到营长牺牲,更是怒火中烧,大喊着“为张营长报仇、为兄弟们报仇”的口号,前仆后继杀向敌人。
  激烈巷战连毙鬼子
  杀进城后,战斗转入了激烈的巷战,炮火更加密集,战士们与日本鬼子展开了肉搏战。这时,江润德遭遇了两名日军少佐。两个鬼子外形强悍,见到身材相对矮小的江润德,就扑了过来。见到排长受困,该排人高马大的班长丁国雄奋不顾身冲了上来,端着枪托就打过去,两名鬼子来不及防备,被枪托击倒,江润德马上端起刺刀将两个日本鬼子捅死。
  刚刚将两个少佐“打发”,又来了两个日本兵。江润德、丁国雄就与两个鬼子兵对刺。“我们端着枪跟他们生死相拼,身边还不断有炮弹落下。”江润德说。在肉搏中,江润德突然感到腿上一痛,右大腿被敌人刺中,血马上从伤口冒出来。但他来不及处理伤口,继续与对方拼杀着。就在这时,一颗炮弹落在他们身边,两个日本兵被炸死,丁国雄也牺牲了。江润德只感觉头部一痛,就晕了过去。
  江润德醒来后,已经躺在国际红十字会野战救护队里,此时,他才清楚,自己被炮弹弹片击中了头部。由于头部感染,大腿处也必须进行大手术缝合,江润德被转到贵阳中央陆军医院重点治疗。江润德是在病床上知道仁安羌战斗取胜的消息的。“我看了报纸,才知道我军获得了胜利,救出了7000多名英军和500多名美国传教士、新闻记者。”这次战斗轰动世界,当时被称作“亚洲的敦刻尔克奇迹”。“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同学曹特青、曹大作都在战斗中牺牲了,甘希贤身受重伤也下落不明。”江润德说着说着,眼睛红了。
  “神兵天降”接收上海
  1943年,江润德伤愈出院,随后便返回军旅,投身国民党陆军第三方面军。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后,第三方面军空运到上海,负责接收上海、南京等地。“我们当时坐飞机在上海降落后,上海人民夹道欢迎,说多年没看到过中国军队,这次真是神兵天降。”江润德说。此时的上海城,一片喜气,市民们敲锣打鼓燃放烟花进行庆祝。
  江润德当时担任日俘日侨管理处中校主任。“当时,虽然日本已经投降,但仍有一些日本人很狂妄,我们就曾遇到过。”江润德说。原来日本投降后,江润德看到有几个日本人每天清早都面向东方站立,嘴里还在念着什么。看到江润德等人,他们就说了一句话,江润德一开始并没听懂他们说的话,找来翻译一问,才知道这几个日本人是说“他们还会再回来”。听了这句话,江润德等人火冒三丈,追上几个日本人就打。因为已经战败,日本人也不敢还手。“把他们狠狠地打了一顿后,我们才觉得解气。”江润德笑了,“我们的部队当时就驻在各国退还的租界里,真是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啊。”
  1946年,江润德因病离开了部队,1951年,缅甸东吁建起了中国远征军纪念碑。
  如今,战争已经过去了60年,当年的伤口,给江润德留下了后遗症,致使他留下了旋晕症的顽疾,其右大腿的外侧,还有一个大拇指般大小的凹点。战争的印记一直伴随着江润德,当年烽火岁月的枪炮声也不时地在他的脑海中回响,但让江润德最为记挂的仍是远在缅甸的那座中国远征军纪念碑。江润德说:“10万人就这么一座碑,那里有张营长,有丁国雄,有我的同学曹特青、曹大作……我却一直没法去看看他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15 20:52:43 | 显示全部楼层
                                           DSC07238.jpg

                                           DSC06819.jpg

                                          _DSC041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3 23: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DSC03881.jpg

                                           DSC03887.jpg

                                           DSC0687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8 08:49:2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3中秋在白沙泉敬老院看望江爷爷和江奶奶,两人状态还不错,尤其江爷爷思维清晰,胃口很好!兄妹感情也很深,哥哥,妹妹喊的清甜,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7 20:00 , Processed in 0.04540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