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53|回复: 1

长沙024黄福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6 20:2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2061605.jpg
姓名: 黄福荫
性别:男
名族:汉
生年:不详
籍贯:湖南湘乡
现居:湖南长沙
军校经历:黄埔军校第8期
部队番号:54军第14师79团
抗战老兵口述史:


                             我的抗战经历
                               黄福荫

我是湖南湘乡人,1930年我的同乡黄子咸在24师当旅长,在湘乡招募成立一个团,我去找他找事做,他要我先入学校读书,介绍我考入刚从武汉迁到南京的黄埔军校第八期。当时黄埔军校的教育长是张治中,他是保定军校毕业的。我在黄埔军校学习三年,1933年毕业分发到24师先后担任排长、连长。

1937八一三上海抗战爆发,我调到54军第14师79团当副营长,营长阵亡后我代理营长。淞沪战役打了三个多月,日寇飞机、军舰、大炮一起出动,狂轰滥炸,陆海联合进攻,我们的武器差,主要是步枪、大刀、刺刀、手榴弹。连排长和士兵牺牲很大,四次补充兵员,连炊事员也拿起枪上了火线。日军的伤亡也很大,总司令都换了四次。日寇为侵略中国准备了60年,装备精良,当时狂妄宣称三天占领上海,结果打了三个月,宣称三个月灭亡中国,结果打了八年,日本无条件投降。

1937年11月我部撤退到武汉,1938年6月至9月参加武汉会战,我们54军负责坚守外围阵地富池口和半壁山,与田家镇守军相呼应,争取了三四个月时间,掩护主要工厂设备和居民安全撤退到了重庆、香港。富池口是长江古要塞,三国时曹操与孙权、刘备曾在此大战。9月,日寇紧逼,要塞周围高地尽失,军情紧急,师长下令撤退,我营担任掩护最后一个退出阵地。后来我师淘汰老弱病残整编成一个团,我被任命为加强营营长参战。我向江右兵团司令长官张发奎报到,张发奎见我一身泥水、又疲又饿,唤副官卫士安排我洗脸吃饭,命令我防守大冶三天。我将所辖三个连布置于城外高地筑壕坚守,伏击突袭,夜战肉搏,打得鬼子措手不及、死伤累累。坚守一星期后,日军飞机将大冶城轰炸成废墟,日军包抄后路,军长命令战略撤退。我立即通知部队集合,冒着日军炮火,请老百姓当向导,避开公路走小路,乘夜有秩序撤退到保安县集结,得到军长表扬。以后防守通城、赵李桥,掩护总司令部撤退,参加三次长沙会战。日军久攻不下,改从益阳宁乡方向攻占岳麓山,长沙沦陷。

从上海抗战到武汉会战,苏联给了很多军火支援、空军参战,斯大林的条件就是要求中国承认外蒙古独立。武汉会战以后,苏联撤走,主要支援来自美国。

我部转战到粤北韶关,打退进犯日军到广州附近。防守任务交由地方部队守备后,我们14师、50师又调动到广西昆仑关与日军作战,击毙少将旅团长中村正雄,消灭日寇一千多,恢复昆仑关。然后奉命调到云南,防守与越南的边界,1943年14师、50师参加中国远征军到达印度朗姆加,1944年补充训练换美式装备,我们54军奉命从印度向缅甸作战,进攻日寇盘踞死守的腾冲,消灭全部顽敌三千多人。71军攻龙陵、8军攻芒市也大获全胜。在芒市,挖地道放置几吨炸药端掉了敌人的碉堡。打仗危险,我的部队经常担负攻坚、防守、掩护、断后任务,既要完成任务又要减少伤亡,靠的是灵活机动的战术,经历八年抗战我没有负过伤。攻打腾冲时,我是副团长兼营长,逐屋巷战惨烈,有时敌我相距仅二十来米,互相可以看清眼睛鼻子。日寇的炮弹落在我的团指挥所,把我团的美军顾问打死了,我当时正巧接电话离开,躲过一劫。日寇残敌固守最后一个据点,我指挥两门火箭炮平射轰击,把14名日军全部消灭在据点里,一起烧死的还有一名军妓。腾冲终于光复了。

之后,我军到缅甸畹町与新一军会师,打通从仰光到密支那、八莫、昆明的中缅公路生命线,物资源源不断运到大后方。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侵华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湖南芷江乖乖交出指挥刀,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停泊东京湾的美军密苏里战舰上向美军统帅麦克阿瑟及同盟国代表投降,抗日战争终于结束了。回首往事,抗战是全国家民族的奋起,当时很艰苦,每个战士每天只有一斤米,还要冲锋杀敌,官兵一致,那时不讲阶级斗争,只讲救国救亡,老百姓支援前线,送粮食、运弹药、运伤兵,才能坚持八年,取得胜利。


我怀念曾经一起出生入死的上司和战友。我团的廖团长后来升任师长,阵亡后遗体保存在上海殡仪馆,他的夫人是长沙人。我们团的将士主要是湖南人,大部分撤到台湾了,也有些到了香港。不少老兵和后人回来看望我,我的远征军老上级、原54军军长、湖南宁远人阙汉骞担任过台湾守备总司令,他的侄儿也曾来长沙看望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 20: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7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7 15:10 , Processed in 0.04424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