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682|回复: 7

老兵音像资料片拍摄活动第一阶段小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0 11: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2年5月18日,由长沙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后裔联谊会、湖南老兵之家联合开展的“为健在抗战老兵拍摄音像资料片”活动举行启动仪式。明确由彭永、犟牛、青蛙、阿龙、洋葱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聘请佘树忠、彭凯琪、郑文斗为顾问,李林芝、彭建恩、黄安宁、张思恒、贺尔康、侯曼萍、石觉超、陈梅生、仇一立、禹荣仁等摄像爱好者参加摄制组,全市黄埔后裔各区组积极配合,迅速开展了登门采访拍摄抗战老兵活动。第一批老兵拍摄名单25人:王光亚、林协舜、韩德明、何汉忠、易庆明;黄天、夏峰璧、刘访滨、黄福荫、柳庾岭;彭中荣、彭中志、刘超波、黄子奋、江润德;邓横波、王祖康、周海青、陈坤;贺新民、沈诚志、谭昆山、俞毓华、陈惠霞、邓起吾。顾问郑文斗为摄制组设计了采访证,顾问彭凯琪为摄制组进行了三次业务培训,阿龙与犟牛整理了拍摄提纲和采访须知发到了全体采访摄制组人员。深圳龙越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关爱抗战老兵论坛管理员李明辉发来贺信。

      5月下旬以来,各区采访摄制组已经对王光亚、刘访滨、邓起吾、谭昆山、俞毓华、黄天、邓横波、黄福荫、刘超波、林协舜、彭中荣、贺新民等老兵开始了采访拍摄,获得了一批宝贵的文字、照片和音像资料。居住在益阳的摄制组成员陈梅生开展了对沅江六位抗战老兵的寻访和拍摄记录。

      6月9日,摄制组举行了第一次看片观摩交流会,除采访摄制组成员外,潇湘晨报湖湘地理高级记者马金辉、省广电中心米克、老兵之家执委杨柳等应邀出席指导,志愿者刘东、李菁菁、晓剑、老知青厚哥等新加入活动。会上播放了《我的抗战》摄制组、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采访老兵的样片,各区组汇报介绍了本组采访拍摄情况,试播了本组摄制的音像片段。到会者广泛发表了意见,展开讨论,顾问彭凯琪做了总结指导性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明确采访拍摄活动定位于“抗战老兵的口述历史”,主题是以一个个健在老兵口述历史反映60多年前先辈们在面临民族危亡时的奋起抗争,允许向前后延伸,以客观真实反映时代的变迁、老兵的命运与生活现状。会议认为,要抓紧时间抢救性采访拍摄,确定长期关注对象,多次拍摄,尽可能搜集保存素材。在采访拍摄前要掌握拍摄提纲与采访须知,熟悉历史和被采访老兵的生平事迹,做好充分准备。在采访拍摄中除记录老兵的主要经历之外,要重点挖掘一两个细节生动、催人泪下的典型特色故事。要拍摄老兵的生活场景、动作、军礼、伤疤以及具有特征的物品为后期制作准备素材。要善于提问引导,老兵叙述有困难时可请其亲属、朋友代述。在多次拍摄时要注意老兵服饰、环境、角度、光线、音量、拍摄机位的一致性。会议建议统一拍摄背景、视觉构图、字体字号、转场方式等,征集后期文字和视频编辑人员,提前介入参加采访拍摄,提出细节要求,形成统一风格。

      活动领导小组将综合各方意见,搜集下发有关学习辅导资料,增强领导和技术力量,研究会议提出的统一背景、统一标准、配置补充光源、话筒等问题。

      会议号召全体参加人员保持热情、克服困难、持之以恒、团结协作,出成果、出精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0 12: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victor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10 18:24:59 | 显示全部楼层
附:潇湘晨报湖湘地理高级记者马金辉传来的
《我的抗战》节目组相关技术标准

1)采前:
 预采
不是所有的嘉宾都需要预采,同时,预采的目的又不总是一种。通常,预采之后,你应该判断出:
 这个嘉宾表述能力怎样
 嘉宾家里的环境
 争取机会
应该努力联系每一位有可能提供信息的嘉宾,同时利用各种方法(如:网络、书籍等)了解嘉宾的身世背景,只有当你足够了解他的时候,采访时才能有话可谈。
不要因为遭到嘉宾拒绝而感到沮丧,这很正常——人家没有义务一定要配合你做你的工作——第一次的拒绝也并不等于你完全失去了机会。只要你想达到你的目的,总会想出许多办法,但前提是:真诚!
拒绝采访的,很可能都是敏感而重要的人物,他们对媒体有戒备心理;或者是已经经历了太多的媒体采访,失去了新鲜感。所以,这要费一点心思。
挂上电话,你可以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判断,他(她)出于什么原因而不接受采访。
根据先例,他们的担心有:
 “境外媒体”,他们不方便接受采访。(政府,尤其是军队的人会这样想)
 接受采访会有损他们的尊严。
 认为没有什么好说的。
 没有时间
此时,你应该有一种本能的兴奋——他(她)极有可能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历史见证者。
如果对方一口拒绝接受你的采访,那么你至少应该争取一次非拍摄的见面机会,或者找借口多打几次电话。如果他(她)很忙,你可以说“我只需要您半个小时”,等等,动点脑筋,理由很多的。
根据先例,拿下这个嘉宾的办法无非软磨硬缠,外加苦肉计。
除非:嘉宾是在外地或者实在很忙,否则你最好当面与他(她)交流,这样才会对嘉宾有全面的判断。
 采访提纲:
在采访前应构思一个明确的采访提纲,因为人的说话思维是跳跃,记者如果没有清晰的采访思路,很容易就会漏掉一些采访内容。特别是对方只打算给你一次见面的机会,这个人又很重要。那么,你应该通过她(他)的朋友、同事等相关的人,或者网络,其著作等等,尽可能完整地了解你要采访的这个人,细致地做好采访问题的设计。
 问题的逻辑顺序:
新闻五要素(新闻的五个“W”),即:When(何时)、 Where(何地)、Who(何人)、What(何事)、Why(何故)。有的新闻学上补充了一个要素:HOW(如何)。在五个W和一个H中,最主要的是What(何事)、Who(何人)。
 口述历史的采访:
一般要求嘉宾从小时候开始谈,一直谈到现在。
重点述说对于他个人而言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以及所经历的重大历史节点(比如抗战、解放战争、文革、改革开放等)。
必须说的是自己当时当地亲身经历、亲耳所听、亲眼所见的事情,过后的听闻最好不要深究。
2)采中:
 时间衣着:守时,穿着干净正式。
 行为举止:避免追星族般的大惊小怪不知所措,或是吹捧奉承。应给嘉宾留下不卑不亢、诚恳、守礼、专业的印象。
 察言观色,调整嘉宾的状态,留下风情万种的影像
 采访完成后,感谢嘉宾。
3) 采访后:
采访后把拍摄影像提交给资料员保管。

附:采集标准
 采集设备:
硬件:摄像机我们推荐SONY的EX1或EX3。同等级别的摄像机都可以。松下的就DVCPRO的就可以。更高级别的当然更好。
 影像采访时长:每位受访者采访时长素材尽可能长
 影像采访质量标准:
1. 背景:需使用统一设计红色背景
2. 灯光及摄像要求(看上去复杂,其实练一次就熟了)
 监视器:放在编导和摄像都能看到的地方
 画面构图:人物在画面偏右(或偏左)的黄金分割点(占画面幅宽约2/3的地方),编导应尽量坐得离摄像机近一些,使嘉宾视线尽量直视镜头方向;话筒要在画面外;人物头部空间不可过大;4:3画面加遮幅后,遮幅内画面比例保持在16:9。
 光线要求:住面广、侧补光、轮廓光、背景光。画面四角不可出现漏光现象。所有嘉宾用光和面部色泽要保持一致,至少一期节目中所有的嘉宾要做到这一点。
 背景板:不可有反光,凹凸不平等现象。应提前想到节目制作成DVD或上传到网上后,有可能两边出现漏边穿帮,所以镜头要向背景板稍微推少许,不要刚好满幅
 声音要求:声音不可有空旷的感觉,不可有爆音,不可忽大忽小。如果用到小话筒,提醒嘉宾不要用手碰到话筒,不要让话筒经常摩擦衣物。
 嘉宾服装:提前通知嘉宾,不要穿黄、黑、白、条纹衣物。
 文图资料:如照片等文图资料,不能提供原件的,需要扫描后留下电子版;
1. 扫描及整理标准:保证分辨率、编号、标注说明,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10 18:2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马金辉与志愿者团队在湘乡采访拍摄老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1 01:45:33 | 显示全部楼层
犟牛 大哥,您真的幸苦了!像您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1 09:27:32 | 显示全部楼层
犟牛 发表于 2012-6-10 18:24
附:潇湘晨报湖湘地理高级记者马金辉传来的
《我的抗战》节目组相关技术标准

谢谢!你辛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2 10:4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计划,有行动,有总结!太好了,可惜自己连续两次缺席活动,先自我检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29 11: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非常专业的指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6 22:56 , Processed in 0.04355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