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52|回复: 6

株洲007邹和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20 10:3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飞濂 于 2012-11-20 11:02 编辑

zz008.jpg
老兵姓名:邹和钦
出生时间:1919年生
现 住 址:株州市株州水泥管厂宿舍
部队番号:第5军军部特务营第4连
参加战役:昆仑关战役、第1、2次入缅作战。翻越野人山,在战斗中负伤。曾经是蒋纬国、郑洞国的司机。
抗战经历:1938年在南岳衡山入伍,后在广州整训,编入第5军军部特务营第4连,参加了1939年的广西昆仑关血战。1940年随部队到贵州补训, 1941年由第5、6、66军组成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入缅后,邹和钦调到军部直属的高炮营,给连长开车,因训练时受过防化训练,同时负责该营的防化工作,领双薪。因日军掌握制空权,每天躲飞机轰炸成了家常便饭,为此邹老总结了一条经验,就是躲在一棵大树边,围着树转,始终不把身体暴露出来,靠树干挡子弹。第一次入缅作战,英国决定放弃缅甸这块殖民地,中英两军配合不默契,中国远征军虽作顽强抵抗,但因中英两国的政见不合,最终中英两军在缅甸分道扬镳。而日军却完成了对远征军的大包围,攻占了密支那、那戌,切断了远征军回国的道路。为了回国,远征军决定翻越缅甸野人山,在进山之前,把所有的大炮、汽车等装备炸毁。
野人山成邹老刻骨铭心的记忆,他回忆,入野人山前,数千伤兵不能进山,为了不拖累部队并成为日军战俘,这些伤兵相继自焚,其状惨不忍睹。进山后部队的编制全乱了,与外界也失去了联络,部队不久就断粮,为了不饿死,远征军的官兵挖来野草,放到开水里烫一下就吃。全体官兵饿到了极点,累到了极点。晚上睡觉大多数时候就睡地上,用芭蕉叶当被盖。有时前面的队伍砍来一些树,搭个棚子,供休息睡觉,有的人躺下去后就没有再起来,后面来的官兵也顾不上那么多,就睡在尸体旁,没位置就推开尸体再睡。行军走累了坐下来休息,但有的人就再也没站起来,就这样死在路边,也没人管,也管不了,太多了,自己都顾不上。路边到处可看到腐烂的尸体,臭气熏天,绿色的尸水横流,活人只要沾上这些尸水,那些接触的部位也跟着腐烂。野人山蚊虫、蚂蝗特别多,蚂蝗一到身上就往皮肤里钻,拉都拉不出,只有拍打伤口上方,蚂蝗自动掉下来。邹老记得在野人山他见到了野人,男的光着身子,女的用树叶遮着下身,邹老和一些幸运的官兵能在这些野人部落搞到一些粮食,但有的人饿极了猛吃,结果睡下去后给胀死了,张着嘴躺在那里,邹老因家里贫困,从小就听老辈的人说过,饿极了不能多吃,所以他很注意这一点。远征军在野人山里行军,偶然被美军飞机发现,会得到一些空投物资,官兵得到这些物资后有被胀死的,有为了多带粮食,被累死的。野人山成了远征军的地狱,远征军司令杜聿明也患上疟疾,他的战马都被吃了,九死一生。
远征军就这样蹒跚着翻越野人山来到印度,在兰姆迦整训,远征军通过补整后,改名为中国驻印军,杜聿明调回国内。由史迪威任总司令,成立总指挥部,由郑洞国为首成立副总指挥部,指挥中国驻印军。邹和钦被编入新1军22师汽车队,跟参谋长蒋纬国开车,在1943年加入国民党。部队反攻缅甸时邹和钦改为郑洞国开指挥车,首先进攻新平洋,因邹老跟副司令开车,没有上过前线。
抗日战争结束后,邹老编入辎重兵汽车15团,在云南起义,起义时邹老正开车往重庆运汽油,到了重庆,正好重庆解放。解放后回到湘乡,在一家纸伞厂做伞,1958年在易家湾砖瓦厂开车,1963年调到株州水泥管厂开车,1982年退休。
现在状况:邹老听力很差,身体状况不行,靠几百退休金与老伴生活在一起。
已接受关怀:已得到深圳特安公司的定期资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4 23: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邹和钦.jpg

            邹和钦老兵走进军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8 23:28:43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624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8 23:29:23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625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8 23:29:47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623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8 23:30:27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624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25 21: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曾老已于2019年9月3日归队!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6 13:45 , Processed in 0.04367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