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01|回复: 1

娄底004杨杏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22 13: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飞濂 于 2012-11-15 14:22 编辑

1.jpg

老兵姓名:杨杏村
出生时间:1925年5月11日
籍      贯:湖南湘乡
现在住址:湖南娄底大科乡
部队番号: 陆军18军18师搜索连传令兵
抗战简要:广东地区对日作战
志愿者走访整理的口述记录:
   杨老说:是1944年10月,正是战争时期,到处抓壮丁,家里有三男兄弟的就要抽一个去部队抗日,于是杨老自愿报名去了。护送壮丁的负责人把壮丁送到了湘宁师管区,在师管处训练,过了年以后,大概是45年的2月15日,就编入了正规部队广州汕头军,国军陆军18军18师搜索连当传令兵。军长是胡琏,连长是陈近远,这个连的老兵大部分是四川人,他们欺负我们新兵,我们新兵大都是湖南人,安化人多。我们每天是训练,打靶、野外练习等,时间很紧的。
   3月20日上面传令要我们上战场了。部队先是命令式的要我们去理发、都梯光头,然后准备一餐好一点的饭菜让我们饱吃一餐,好象是在作好战死的准备。第二天晚上我们就出发了,有70匹马运枪炮,我们呢就从安化经新化、油家湾等地步行去洋溪。走了一天一晚没吃一点东西,饿得要死,第二天早晨才吃一餐饭,笑得要死的是我这一餐吃了十三碗,心里想:上了战场就回不来了,怕懒得,吃餐饱的再上战场。刚到目的地,就听到枪声不断,见有伤兵从前线抬下来了。
   我们上前线了,一边对付日本鬼子一边挖战豪,日本鬼子夜里袭击我们,我们就白天攻击他们,战争稍停我们就挖战壕。在这里作战,那些老兵就老欺负我们。记得有一次打仗后吃饭,我吃得多,一个老兵就用枪对准我,不准我吃了。连长看到这样,就考虑我,把我从保卫师令部调入另一个连队----搜索连当传令兵。
   在这里作战,我们有四驾美国飞机助战,用的是美国洋枪大炮,日本军用的是三八式步枪。我们还用流星弹和迫击炮打下了一架敌机。战场周围的老百姓都转移了,只有牛、羊在地里,不准宰杀,也下了令:凡是杀了牛羊的一律枪毙。上战场的士兵是十二个人一个班,每个战士都写好了遗书,牺牲了的会在信上添一句,某某士兵在新化洋溪抗日时壮烈牺牲,哪年哪月。
   我问:这是什么时候?
   杨老回答:大概是4月份。
   又说:有次我奉令和另外一个战士去侦察敌情,美国发的军装我没穿,穿的是当地长衫便装,带的是美式冲锋枪,我把枪藏在衣衫里,一枪可打25发。我们侦察兵走在前面,两座好高的山,中间一条河,河对面是日军,我们的阵地在河这边,我们要游到河那边去。我们二人一起游过河,然后穿好衣服,戴上新化斗笠。发现河边有个洞,有二个日本人在里面,他们俩发现我俩就追过来,我那个朋友跋腿就跑,我不跑,手拿一根竹棍子,边追朋友边对付二个日本人,我对准日本人一开枪,二个日本人全倒地,同伴听到枪声,误以为我被日本人打死了,急忙跑过来,其实是我打死了二个日本兵。我们把二个日本兵的三八式步枪缴获了,拿了日本人的机枪,还撕下了他们的番号。我们俩一人有二支枪了,距离师令部又不远,于是我们就往师令部跑,师部问我们什么人,要回答口令。我回答了口令,说是原师部搜索兵,你们快来接我们回去。我们回师部,受到了师部的嘉奖。
   后来连长把我调到18师师令部,说我军抓获了15个日本鬼子,要我去看管。我对那些日本人说:密斯密斯,八路的,大大的。只看管了一天,我又回连队了。
   日本人喜欢晚上打,日本晚上进攻,我们就退,他们进攻25里,我们第二天就攻他们35里。那个时候的战场真的吓死了,河里死了好多人啊,那个场面确实看不得地,饭也吃不饱。后来到了6月份,我们的陈连长说:我们胜利了,没什么仗打了,你们想回家探望的就回家。我们打仗没工资发的,要回去哪有钱,其实我也想回家一趟,后来连长就给了我4000元,是那时候的钱,回家看望一次又回部队了。回到部队不久,连长又说:日本快要投降了,不打仗了,你们想回家的就回家吧,想留部队的就留部队。于是我就选择了回家。
   我们抽壮丁去部队时,当地伪保长都有一个收条的,回到老家我就问当地保长要收条,他不给也不承认。
   到1946年的4月26日(农历),上面说要修马路,也是属部队,有钱出钱,无钱出力。一个地主家的崽不去,我就代替他去,他家给了我家12担谷,他叫刘湘桃。去这个部队的番号是:白崇禧部队(镇守武汉)国防部仓库。我住在湖北省政府飞机场隔壁。
   发现湖北省到处是飞机传达、宣传,到处是毛主席和朱德的画像,而且画像上是用绳子把毛主席和朱德捆绑起来了,我觉得不对劲,大概是要打毛主席、打共产党,于是我不愿意,决定逃跑。跑之前,我犯了一个大错误,在兵库里偷了一支枪。当时想:只要有枪,跑去共产党的部队至少是排级以上的干部。后来我跑了,跑到了武汉便服厂,是国民党的便服厂,我是在这里认识我老婆的。后来便服厂搬迁到台湾去了
   文革期我把部队的证件全烧毁,故没挨批斗。
生活现状:俩老身体还可以,杨老比较乐观,只是耳朵有点听不见,戴助听器。有低保补助。育三儿二女,子女经济情况一般。

已接受关怀:已得到关爱老兵网的2012年度生活补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9 14:35:23 | 显示全部楼层
此老兵已得到了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与娄底市政府的共同关爱———每月资助生活费600元,另有老年补贴

已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08:40 , Processed in 0.04352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