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03|回复: 0

永州036颜金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18 16:5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飞濂 于 2012-10-18 17:59 编辑

颜.jpg
老兵姓名:颜金生(又名颜允松)
出生时间:1926年10月14出生
现 住 址: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上梧江瑶族自治乡。
抗战经历:民国33年旧历7月23日,日本侵略军攻入三江乡(现上梧江瑶族乡),驻扎在天子山(现蒋家岭)加上伪军共有200人左右,配有轻重机枪和掷弹筒等武器,当地百姓为躲避日军的烧杀掳掠,纷纷躲往深山处(俗称躲日本),而当时部分国军退役军人和一些乡绅地主,出于救国,也为了保护家产,便组织青壮家丁、长工进行抗击(当地称赶日本),当时的乡公所第2保保长廖金生便是其中之一。老人回忆廖金生当时组织了百余人对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抵抗,乡公所还拨了10余支汉阳造步枪给自卫队。颜金生老人那时也常在廖家帮工,便参加了廖组织的抗日自卫队,参与抵抗日本兵的战斗,当时自卫队装备很差,还有好几十人是拿着刺刀和棍棒等冷兵器,颜老用的是自己家里打猎用的鸟铳,只能打50米左右,自卫队还有专人负责吹哨子,统一号令指挥,在鬼子侵占乡地的1年间,先后与日军打了10余仗,主要是伏击日伪军和麻雀战,也有一次是连续三个夜晚袭扰鬼子据点。因为装备差,人员成分杂,没有经过什么军事训练,自卫队作战能力不强,战果也不大,后日军大举发起报复行动,血洗了廖家村子,自卫队被冲散,老人为了躲避日本兵的追杀,潜回老家凉亭里,后躲到深山密林处的刘家岭,搭一间草屋居住,1968年潇水河双牌水库建成后搬迁到老家凉亭里建一木板房居住至今。
老人还记得在隔壁林江乡还有一支由乡公所组织的自卫队,领头的叫林茂岳,大家都叫他“林大队长”,多次率自卫队与鬼子作战,在当地小有名气。
生活现状:老人现在年迈体衰,属于双牌水库水淹区移民,没有田山地土等生产资源,每年只有5百元的移民口粮钱和55元一个月的农村养老金,生活相当困难。村里至今未通公路,与乡集镇隔河相望,就医、购物等生活条件极不方便,常年又被胃病、肺病等疾病折磨。家中育有1男1女,女儿已去世,儿子务农,虽然孝顺,但也生活贫困,急需住房、就医等生活条件的改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8 18:56 , Processed in 0.0423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