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83|回复: 0

永州041王贤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18 17:0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飞濂 于 2012-10-18 17:59 编辑

王贤其.jpg
老兵姓名:王贤其
出生时间:1920年2月3日
现 住  址:湖南省双牌县
抗战经历:老人1943年2月被叔叔王象发(谐音,中尉,黄埔出身,通讯无线专业)带走当兵,同去的是老人另外2个老表(都已去世),叔叔还佩有一把短刀,柄上有“蒋中正”等字。到桂林后,由团长蔡大冶(浙江温州人)三挑一,老人被选中当上了蔡团长的警卫兵,老人说那几年主要就是为蔡团长打扫房间卫生,整理物品,每天烧开水,向各单位传达命令,有时还跟蔡团长下到各单位出差,部队经常搞检阅,老人因为留了长发,从未参加检阅,团长也都知道,没说他什么。通讯兵1团当时是全军唯一的通讯部队(后加编了2团和3团),部队也有好2千人,枪不多,主要是通讯装备,也有无线电发密码的,叔叔王象发就是搞无线的,部队的驻地离桂林市有10余里路,具体地名记不得了,蔡大冶团长是少将军衔,平时有个特务排,30人左右,每人都配有快慢机,跟随团部行动。
在桂林呆了近1年,部队就朝常德开拔,见常德东门外有很多尸体堆,每堆约100具左右,有日军的也有我们的,后从一个叫普市出发,沿洞庭湖往长沙走,到岳麓山时,蔡团长睡了,老人没睡,听见河东长沙市内枪声大作,电话线被日军切断,团长说不妙,组织部队连夜出发,先到湘潭,后到衡阳,部队在衡阳打了40多天,战况惨烈,老人还记得当时日军的口号:“五月五,打到衡阳过端午”。从衡阳败下来退到耒阳之后,部队又转到郴州,呆了1年左右,到江西吉安时的一个傍晚,有个人奔走相告日本投降了,老百姓都把自己家里的鞭炮拿出来,放了一个通宵。日本投降的第三天,部队去南昌,奉命接收日军的物资,老人说日本人很坏,把粮库、衣服库和工厂全浇上汽油烧掉了。老人还记得南昌的中正桥有3里多路长,有很多日本军人挤满在桥上,不愿意当中国的亡国奴,自愿跳河,没跳的都被自己人在桥两头架起机枪射杀。1946年2月,通讯兵1团将赴武汉,王老不愿参加内战,理了长发,向蔡团长告假,蔡团长允假后还给了老人1个月的回程路费和差假证。
老人回乡后一直务农,解放后几十年被扣上“伪兵痞、伪甲长”的帽子,受到很多不公正待遇,到70年代末才平反。
生活现状:如今王老已年老体衰,身体大不如从前,靠喝了几十年的“国公酒”维持健康,育有1子1女,虽然孝顺,但很贫困,老人仅仅享受55元一个月的农村养老保险,再无其它收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8 16:10 , Processed in 0.04276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