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19|回复: 1

长沙078唐曦(1916年农历4月11日--2022/4/5.16:3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28 21:3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梅凊 于 2022-4-11 17:39 编辑

唐[U[F.jpg
老兵姓名:唐曦
籍    贯:湖南新化洋溪人
出生时间:1916年农历4月11日
现 住 址:湖南长沙雨花区、月塘村、金垛子组。
抗战经历:
1940年---1942你在成都黄埔军校本校第十七期一总队一大队二中队步科毕业。
   1943年任第五集团军第五军200师师长高吉人200团团长刘少峰团特务排排长。
   1944年八月任第五军加强团上尉参谋兼特务排上尉长。团长刘少峰少将。参加滇西大反攻,从保山打到畹町。回200师任师参谋处二科上尉参谋。
    1945年200师598团3营9连上尉连长  
    1948年任70军参谋处二科少校参谋,继任少校代中校科长。
    1949年1月9日淮海战役被俘,1959年12月4日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特赦。

生活现状:唐老目前正住在外孙女家(女儿是过继的)。从今年5月起每月的退休金为1200元,以前一直是500多一点。幸亏外孙女帮他找到他原单位林科院,才知道单位一直未给他加退休金,到现在还将他当“战犯”看待,再加上统战部每月600元,合起来1800左右,勉强度日。近年来因体衰多病,无人照顾,去年才搬到外孙女家住的。唐老视力不错,思维清晰,笔谈中透着一股傲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4-11 17: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唐曦老兵的追悼词
尊敬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在这里为抗日英雄唐曦老先生送行,在此,我谨代表湖南老兵之家、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长沙市民革财贸支部,以及所有关注抗战老兵的志愿者,对唐老的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唐老的家亲属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2022年4月5日下午4:30分,我们敬爱的抗战老兵唐曦爷爷,走完了他106岁的人生旅程,安详离去。英雄已驾仙鹤去,精神永留在人间。  
唐曦老英雄,1916年农历4月11日出生于湖南新化县洋溪镇,
唐老兄弟姐妹七人,家境贫穷,大哥很早就开始做苦力,帮助父母赚钱养活家人。二哥唐储生1932年就去当兵参加抗日,在87师当文书上士,参加了1932年的1.28战役,1937年二哥当上了军需上尉,参加了8.13淞沪会战,在南京保卫战失利后,87师被打散了,二哥在南京金陵女子大学的帮助下,逃离了南京,回到家中,但不久因病而亡。
唐老高小毕业后14岁就去到武汉亚新舆地学社当印刷工人,从学徒到技术工人,唐老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勤奋学习文化和技术,深受老板喜爱,也有一份不错的收入,他自己节俭生活,把钱寄给父母,从而提高了父母的生活质量。
可是好景不长,日本占领南京后,又开始对武汉进行大轰炸,1937年日本100多架飞机轰炸武汉。唐老亲眼看到了轰炸的现场,唐老一想起来就要哭,现场炸死几百人,有的把脑袋炸了,有的把手炸掉了,有的把肚子打穿了,有的把屁股炸掉了,惨不忍睹啊!,唐老说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次战争,只有武汉的轰炸是最惨的。唐老恨日本人太残酷了,打死我们那么多同胞,因为战争,印刷厂停工了,逼得唐老失业了。所以唐老义无反顾地参加抗日军队。1939年四月,唐老到陕西凤翔,加入到国民革命军第90军新兵团第三营当中尉书记。
1939年唐老去西安报考黄埔军校,大约三四百人报考,只取了30个,唐老考取了。1939年11月底。唐老这30人在冰天雪地里步行一个多月,走川陕公路到成都,又经过四个月的入伍生学习,正式编组黄埔17期一总队,唐老的这个总队,那都是大官的后代,有卫立煌的儿子卫道舒,有李烈钧的儿子李赣骥。这个总队在学校里是最著名的一个总队,也是最优秀总队,开学的时候,校长蒋介石到学校来主持开学典礼。
通过两年的艰苦学习。毕业的时候,校长蒋介石亲自为这批指挥官举行毕业典礼。唐老见过蒋校长两次。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也都在台子上面见过。
1942年四月,唐老毕业先是留校当教官。后又在迫击炮训练班学习三个月,唐老不想当教官,申请下部队,就被派到防空特务旅,新兵二团第三营当少尉排长。
1943年春节,离家3年多的唐老回家探亲,得知家里几位亲人已经离世,非常痛苦,1939年离开时,父亲母亲大哥大嫂,二哥,四弟一大家人都在,而1943年回家就剩下父亲和母亲,大哥大嫂死了,二哥也死了,弟弟也去抗日了。家里就只有父母在,母亲身体非常虚弱,唐老放心不下,经人家介绍,找了一个愿意照顾父母的女人结婚,忠孝不能两全,唐老又匆匆离开父母返回部队。未曾想,这一别又成了和母亲的永别。
在返回部队的路上唐老生病了,在贵州治病时,遇到一个200师600团的老乡,唐老就随老乡去了200师600团。1943年八、九月,唐老就在第五军200师600团当了中尉特务排排长。1944年夏季,200师奉命参加滇西大反攻,八月用飞机把200师从昆明运到保山。从保山过怒江,军长邱清泉在惠通桥东边的高地上,向营级干部以上的人员讲话,要求200师发扬在缅甸作战打击日本人的那种精神。打好这次大反攻,英勇杀敌。
这次滇西大反攻作战是非常艰难而残酷的战役。因为日本人在腾冲、龙陵、芒市那一带,占驻了两年多,修建了坚固的工事,那些工事,有的都隐蔽在树林里面。你去打的时候都看不到的。每个日本人都很顽固,讲武士道精神,宁死不投降。我们200师的部队就是沿中缅公路两边布防攻击。主要的攻击目标是芒市。唐老的主要任务,是带领特务排保护团部。有一次团长派唐老坐装甲车沿中缅公路,向芒市方向去侦察,在怒江遇到日本机关枪的扫射。因为唐老的任务是侦察,看哪里有日军的阵地,没有开战就回来了。为此唐老一直觉得非常遗憾。没有正式到一线去跟日本人打仗。但是唐老说这次战争非常残酷。600团九个步兵连,连长打死三个,另外六个都负伤了,有一个连,140多个人上战场,打到最后,只剩下40多个人。半年多的大反攻以无数的鲜血和生命为代价,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只是唐老他们还没有来得及分享抗日战争的胜利喜悦,就又陷入了新的战争。1949年1月9日,徐州战役,唐老放下武器,带着几个参谋到解放军登记处登记,就这样成为解放军的战俘。1959年12月4日,唐老是新中国第一批特赦的国民党战犯。
一直在各种政治运动中生活的唐老,在他的晚年终于迎来了一群不一样的晚辈。在2012年,我们通过黄埔同学会联系到了唐老,从此,开始了我们志愿者和唐老的交往,当我们知道唐老的抗战历史和他的传奇人生之后,我们是无比地敬仰。  
唐老他那训练有素的军人气质,热心参加活动,讲抗战故事,慈祥和蔼的面容深受志愿者们的喜爱,湖南老兵之家的志愿者们一直把唐老当亲人,无论爷爷有什么困难、想法、愿望,志愿者们都像儿女一样去关心他,为他排忧解难,让他的心愿得以满足。
在唐老生命的最后十年里,因为唐老抗战军人的身份,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尊崇和认同;安华山庄为唐老提供免费养老服务,让唐老过着安心愉快的晚年、黄埔同学会和黄埔后裔们也是经常上门看望、民革的党员支部以及社会各界团队轮番慰问,礼敬有加、……都令唐老欣慰,志愿者的贴身关爱,唐老几次入院治疗,都有许许多多志愿者看望,十年时光的点点滴滴,时时有爱围绕在您身边,时时有不是您的子女但远远胜过您的子女的志愿者承欢膝下,您九泉有知,一定觉得晚年幸福。
十年来,我们相互关心,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能够讲出唐老的故事,都向爱戴自己的爷爷一样爱戴他。
唐老是我们发现比较早的抗战老兵,也是被很多媒体采访过的抗日英雄,他为我们讲述了那段中华民族必须代代铭记的历史,这段抗战的历史也是唐老这一辈老兵最激情最自豪最不能忘记的,但是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是唐老心中最大的痛;当年流血杀敌抵抗侵略的英雄-可是后来却遭受了冤屈;但是,人民会记得这段历史! 2013年7月,民政部专门下文,文件明确规定:所有抗战老兵不分民族,党派都应该享受国家优抚。2014年2月,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将9月3日确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所有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牺牲的抗战老兵都应该受到国家祭祀。2015年9月3日,终于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里,唐老和所以抗战老兵得到了国家颁发的胜利纪念章,使他们的抗战功绩得到了国家的认可。
    唐老和所有抗战老兵,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抗战老兵们不朽的功绩。我们要感谢和铭记他们,我们要让他们知道,历史没有忘记他们。他们付出的一切至少还有我们记得,在他们承担起中华民族的责任之后,还有我们在继续,他们并不孤独,他们的精神有我们在传承,并将与世长存!!  
敬爱的唐爷爷,此刻,您熟悉的志愿者:子非鱼、电波、易进、
您的宗亲唐文樵夫妇,
您熟悉的黄埔后裔:
我们相约而来,站在您的灵前悼念您,缅怀您,是要让您的精神永存,是要将您的故事铭记。
80多年前,您加入抗日的队伍,从此戎马生涯,浴血疆场,历尽千辛万苦;劫后余生,而今,您在这里静静地离去,我们会深深地怀念您,记得您的身影。
湘水湘云存浩气,凄风凄雨悼忠魂。
老兵不死,只是在慢慢凋零!
  您在岁月里离去,却在我们的心中永生!
 
   敬爱的唐曦爷爷,
   愿您在天之灵得到安息!
 
   敬爱的老英雄,请您一路走好!

湖南老兵之家         2022.4.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3-29 21:21 , Processed in 0.04401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