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01|回复: 0

永州046张保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3 14:5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永州.jpg
老兵姓名:张保山,曾用名张友功
出生时间:1928年1月
现 住 址:永州市冷水滩区伊塘镇
抗战经历:1944年9月,张老家乡被日军侵占,那时,鬼子为了寻食,常到村里“打捞”,把老百姓追得四散奔逃,老百姓没了安定之日。为了保家卫国,为了给死去的亲属报仇,在张民政的号召下,不到一天工夫,周围村庄共21人聚在了一起。听说凼底乡的乡亲们把国民党败兵丢在河里的枪摸了上来出售,张民政就派队员去买枪,军火生意也好做,很多枪都被别人买去了,张老跟着几个年长的跑了很多点,只买回5条“汉阳造”和一些子弹,加上大刀、梭镖,这支抗日自卫队就正式成立了。
在良木铺的公路上,天天有日寇过路,往返于祁阳和零陵、冷水滩之间。为了护路,日寇派了8个鬼子留驻在公路边毛塘长岭村。要干掉这些鬼子,必须要有胆大心细的人打进他们内部,做到里应外合。该村的维持会长张炳生是自己的人,他得知自卫队的意图后,主动去跟鬼子打交道。一天,张炳生带着酒和菜,以“慰问”的名义走进鬼子驻地,鬼子见了,伸出大拇指说:“良民大大的好。”张炳生摸清鬼子驻点情况后,单线联系了张保山老人,回来向自卫队密告了鬼子驻地的情况。张老来回几次跑路,当了自卫队与张炳生的联络员。杀敌之日最终定在4月15日,那天晚上,张炳生叫上“师公”出身的曾叫崽(人名)——他会说、会唱、会跳,去为鬼子“献艺”。8个鬼子兵一个劲儿地喝酒吃菜,半个时辰后,都喝醉了。这时,张炳生使眼色,曾叫崽连唱带喊:“呀呵以呵嗨,大家快进来!”连喊三次,埋伏在墙外周围的自卫队员一拥而上,将这些鬼子用斧头、砍刀砍死。曾叫崽个子高大,两个腋窝各夹一个鬼子脑袋,使他们无法挣脱,立了大功。战斗结束后,为了灭迹,张老他们洗血水、埋尸体、烧军装,忙了整整一夜通宵。
干掉这批鬼子后,自卫队缴获了8条“三八枪”和一些子弹。鬼子再进村“打捞”时,自卫队就鸣枪将他们引开,以“多避少追”的战法去袭击他们,使鬼子再不敢进村骚扰,鬼子管他们叫“山老鼠”。
第二次战斗,是在五月初十中午。自卫队在伊塘镇界碑岭公路上伏击,将鬼子一辆从祁阳往零陵鬼子据点运物资的车打翻,打死3个鬼子,缴获一些服装、粮秣等军需物资后就撤回山里了。
第三次战斗是在六月初十,国军一支30人左右的“别动军”,携带有冲锋枪等先进武器,在邮亭圩镇郊外的一个山坡处设伏,有30多个鬼子抓着鸡鸭,赶着牛羊,大摇大摆地进入了伏击圈,战斗打响时,自卫队正在附近活动,听到枪响,迅速赶到了作战区域,占据了国军对面的制高点,配合“别动军”,居高临下,把9个鬼子消灭在山坡下,战斗结束后,别动军把缴获鬼子的武器都留给了自卫队。没过多久,鬼子就投降了,自卫队也随之解散。如今,20名自卫队员都已作古,只有张老还在世。
生活现状:张老育有一子一女,儿子还孝顺,老人目前只有55元一个月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再也没其他固定收入,居住、健康、生活等状况都需要改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30 04:24 , Processed in 0.04372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