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94|回复: 0

永州048王昌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3 16:3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永州王.jpg

老兵姓名:王昌伦
出生时间:1920年9月6日
现 住 址: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
抗战经历:老人12岁时就开始在家犁田做农活,在家中排行老大,18岁被抽丁,直接分到湖南省保安第4旅8团18队,队长何宗汉,4旅旅长成铁侠,保安司令是唐生智的弟弟唐生明(后受蒋介石委派,去汪精卫那边当汉奸),老人是在重机枪连,配灰色军装,自己打草鞋穿。那时用的是国民政府自产的重机枪,有60斤重,全连3个排,每排3挺,每个机枪班有13人,每挺枪还设观察员1名,老人配了一付挑担,行军作战时负责挑运子弹和水,重机枪是用子弹箱装弹的,每个弹箱有250发子弹,同班还有好几个也是运输弹药的。保安8团主要在今永州、郴州地区活动,训练时都要按照操典,老人说只要不是永久性工事,他们机枪的射击阵地都要经常换位置,还记得训练时有个具体地名叫下明桥,全团大部兵力负责保卫飞机场,也有去资兴、桂东一带剿过匪。老人呆了2年后,部队奉命上湘北参加对日作战,老人回忆当时是坐火车经衡阳到达长沙外围下的车,在那里,所部被编入75师,换穿上了黄色军装,每月领2个银圆,此后随部与日军作战2个月左右,打了好几仗,有一次是守卫堤坝,鬼子是乘很多汽船来进攻的,因为在船上不好机动,被我们打死了不少;还有一次是守卫大山打狙击,阵地被鬼子大炮轰击后,日军出动了好几百骑兵,扬起了一大片尘土,他们边骑马边朝我们打枪,后面还跟着步兵,都戴着钢盔,我们奋勇还击,此战击退鬼子4、5次,双方伤亡都很大,阵地上都是散卧的尸体,因为都是穿着黄军装,远处看已经分不清是国军还是日军了。此战后,部队退下,兵找不到官,官也找不到兵,老人找不到长官就随另外一支部队准备经黄沙河南撤到广西,途经冷水滩时,老人掉了队就回家了。到乡后,老人继续务农,在1944年日本人侵略到家乡时,王老又积极参加了本地蒋凯元组织的抗日自卫队,因为有作战经历,老人成为了骨干,他还记得在鲁家院子时,有名鬼子来被活捉,自卫队想从他口中问出鬼子的兵力部署,火器配置等军事情况,因语言不通,审问了一夜都没有收获,于是就在山里你一枪我一枪地把这个鬼子给枪毙了。此后自卫队还和鬼子前后打了好几次。
生活现状:抗战胜利后,老人继续务农,育有1子2女,老伴已去世多年,目前一个人居住,身体状况尚可,每月仅有55元的农村养老金,生活过得相当贫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30 06:14 , Processed in 0.04536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