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75|回复: 0

永州049刘明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25 16:3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刘明杰.jpg

老兵姓名:刘明杰(曾用名刘兴华)
出生时间:1921年9月17日
现 住 址:永州市双牌县泷泊镇
抗战经历老人在家中是独子,于民国29年夏天在衡阳船山中学高中毕业后,连续2年考取黄埔军校,未果,后经在工兵学校当伙夫的堂哥介绍自愿报名从军于零陵陆军工兵学校教导营9连,因为有些文化,在连部当了一名传达兵,工兵学校位于现今零陵区七里店黄家村一带,近1年后,营部文书职位缺人,经连长魏汉东(山东莱阳人)推荐,顺利接任该职,主要负责抄写教案、训练计划等文书,老人回忆,那时自己是中士军衔,着灰色军装,有胸章,无臂章,穿黄色牛皮鞋,没有打绑腿,每月领取2元的金圆券。工兵学校的教育长是林伯森,下面有学生队和教导营,经常进行理论学习、队列操课、修架桥、爆破等训练,学生队出来的都是分到部队当排长军官的,人数不多,只有8百人左右,每人都配了驳壳枪;从教导营出去的都是分到部队当班长,共3个连,每连100余人。教导营营长叫刘伟华,个子较高,身体壮实,性格直爽,后来起义投奔共产党,抗战胜利后曾任南京陆军工兵学校教育长。民国33年中期,永州即将沦陷,学校要搬迁到四川,老人以家有老小请假获准,同时也放弃了提拔的机会,回乡临行前,刘营长安慰到:“回家乡后,要好好工作...”老人回来后,先是参加同乡唐端甫组织的民众自卫队,该队有20余人,7、8条汉阳造,纪律不好,时有扰民行为,老人就退出了,后又参加了九甲村蒋柏林的自卫队,该队纪律严明,有30余人,枪比开始那支自卫队要多,记得有一次两个鬼子在山坡下强奸妇女,老人和同队郭力、胡荣三人路经发现后,一人打了一枪,干掉了其中一个鬼子,跑掉的回去报信,结果引来大批鬼子报复,烧掉了村里的一半房子。与鬼子周旋了半年不到,民国34年7月,日本鬼子就投降了,自卫队随即解散。老人回乡后继续务农。
生活现状:老人目前独居,老伴于89年去世,每月有55元的农村养老保险金,育有1子1女,儿子务农,家境贫穷,年纪大了,身体小病不断,耳朵也背了,经常听不到,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30 05:13 , Processed in 0.04925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