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33|回复: 0

永州097唐仁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8 15: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jpg
姓名:唐仁合
出生年月:1926 127
现住址:湖南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乡
部队番号:第五军突击步兵团
抗战经历: 老人14岁时被乡公所的人捆走,一起被捆走的有4个人,1根绳子捆2个人,被送到零道师管区,在那里呆了一个月左右,然后走路走了一个月到了云南阳林(谐音地名)编入了第五军突击步兵团,哪个师哪个营连排不记得了,只记得军长叫杜聿明,团长叫支建光,在阳林休息了一个月,就由副团长带着队伍到独山设防,副团长叫李友真(音),到独山后第二天就上火线,日本人来得很凶,特种部队在前面开路,在马路边就打了起来,一个团3个营,枪一响,走的走,死的死,自己的手也受了伤,抬死人和伤员的担架队就在眼前,部队大部分都是零陵道县宁远的人,美国人用炮弹把西南公路都炸毁,交通也断了,然后走老路到贵阳,过了一个年,送到野战医院养伤,养了一个星期,医院的人就要自己回原来的部队,可哪里还找得到原来的部队哦,那里有个部队是税警独立第五营,就投靠了这个部队,属于戴笠管,营长叫李昌发,第三连连长叫欧阳魁,是自己的老乡,欧阳魁安排他当文书,特务长走了后,又当特务长,再后来当第二连的一个排当排长,连长叫胡志安。日本投降后,部队在长沙改编成军事委员会交通巡察处,一个月左右,营部的官走了军需长也走了,自己也就回家了。
在第五军时,用的是中正式步枪,黄军衣,布帽子,穿草鞋,绑2付绑腿,当兵时没有领过钱,吃的是包谷,糙子米。
老人说第九军的军长陈梦龙就在柳州被蒋介石派宪兵枪毙的,打了2枪,宪兵的权利很大,可以审团长。(老人记忆是否有误?)
有个江西人叫付本独(音)在那里当先生,欧阳魁什么事都要和他商量,国共和谈失败后,戴笠要派人抓他,自己当排长就放走了他,送他走时付本独送了两句话.戴笠查到是这个部队放走的,就把营长李昌发抓到重庆枪毙,又要抓欧阳魁,但没有枪毙了,如果欧阳魁说出是我放的,我就没有命了。
第二天电话回访,老人说日本投降时,部队在贵州清镇县,当排长是日本人投降后李昌发提拔的。
生活现状:一个人生活,没有儿子,5个女儿,4个远嫁,一个在自己村,一个月只有55元,无低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09:00 , Processed in 0.04299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