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12|回复: 0

抗战老兵故事:黄天:血洒松山,雕塑见证历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7 21: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犟牛 于 2013-9-9 14:46 编辑

           今天上传的是参加过松山战役的老兵黄天的采访报道《血洒松山,雕塑见证历史》。
    黄天,原名黄时建,生于1923年9月,长沙县东乡人,在湘潭长大。1940年考入黄埔18期武冈分校,1943年毕业分配到荣誉一师,先后任重机枪连少尉排长、加强连长。荣誉一师是由伤愈归队的官兵组成的队伍,以英勇善战著称,先后担任师长的有湖南湘乡人宋希濂、湖南石门人郑洞国、云南人李弥等。黄天在抗日战争中屡建战功,1943年编入中国远征军,开赴云南作战。1944年在收复龙陵、松山战斗中指挥迫击炮准确消灭日寇守军主峰子高地制高点观测哨,立功受奖,宋美龄等前线劳军慰问。松山战役极为惨烈,全营排级以上军官仅黄天生还。战斗中两次负伤,伤口化脓生蛆,由美军医生用死人肌腱成功接活右腿。1949年参加湖南和平起义,后从事教育工作,1958年划为“右派”,改正后在长沙电表厂离休。黄老至今仍住在亡妻留下的小学教工宿舍,由儿媳照顾,因为房子很小,他和患脑瘤开刀手术后的儿子住在卧室,儿媳在阳台上开临时铺。他希望能申请到一套廉租房,能够自己和儿子儿媳各有一间卧室,在外地打工的孙子回来有个临时落脚的地方,但这还只是个难以实现的奢望。

    去年广东雕塑家李春华特意来长沙为黄老塑像,(湖知网友向北曾为雕塑提供前期照片),今年9月3日,雕塑群像200余座在云南龙陵县松山抗战纪念馆雕塑广场揭幕。黄老因年老体弱不能应邀前往,委托志愿者在旧日战场为死难战友祭酒三杯以慰忠魂。
















http://v.ku6.com/show/cSEtU8SXYHP35U2_D9Xg2w...html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0 17:59 , Processed in 0.04132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