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395|回复: 1

弘扬孝道的郑慧庄一家三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8 12:4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弘扬孝道的郑慧庄一家三代
郑慧庄,又名郑淼,女,长沙县金井人,生于1914年农历4月初五,再过几个月就满一百岁了。  她出身贫苦,幼年被送给郑姓大户人家做丫头,这家只有一个女儿,参加革命牺牲,寡母遂将郑慧庄收为养女,视同己出,培养读书。1938年,日寇铁蹄踏进湖南,郑慧庄毅然报名从军,考入黄埔军校,毕业后担任362师、94后方医院宣传保密干事,刷标语、出墙报、战地动员, 参加衡阳保卫战,抬伤员、洗绷带、吮伤口、写家书。抗战胜利后,与军医丈夫一起回到长沙县家乡务农,侍奉养母。土改中养母遭批斗,郑慧庄也被吊起来追问金银财宝下落,丈夫被错划为“历史反革命”监督劳动,郑慧庄无奈逃往北京找张闻天夫人刘英(原名郑家英,称郑慧庄为慧姑)介绍到别人家做保姆二十年,工资寄回赡养母亲及贴补家用。“文革”中她被赶出首都,丈夫和独子也不幸先后去世,郑慧庄挑起生活重担,又在长沙继续做保姆,以微薄收入为养母养老送终、抚养孙子孙女,直到78岁才回家。十年前老人双目失明、两耳失聪、瘫痪在床,无收入、只有“新农合”医保,全靠女儿女婿及孙辈赡养照顾。
郑慧庄的女儿易峻超与女婿吴克俭都是七十开外的老人,无怨无悔、耐心细致照顾母亲二十多年,每天喂饭、穿衣、洗脸抹澡、照顾起居,抱上抱下解大小便,洗衣换褥,用轮椅推老人外出晒太阳,晚上就轮流睡在老人床边的躺椅上守候过夜,定期送老人到卫生院检查身体、看病治疗。为母亲改善饮食,他们经常为老人做包子、包饺子,还特意租了一亩菜地种菜喂鸡,让老人每天吃到新鲜绿色蔬菜和鸡蛋。因为照顾周到,虽是农家,清洁整齐,百岁老人神智清楚,身体仍相当硬朗。
郑慧庄的孙子在福建打工,牵挂祖母,省吃俭用寄钱回家,经常打电话问候,孙媳把祖母接到家里悉心照顾。郑慧庄的孙女和外孙对老人也非常尊敬爱护,七月份还护送郑老出席了“长沙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项目启动暨援助金发放仪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8 12: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0 09:33 , Processed in 0.04023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