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40|回复: 1

抗战老兵故事:陈中明:我在敌后打游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3 20:36: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3 20:3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没有走访过陈中明老人,他是由老兵之家的热心志愿者、湘阴知青郑鹏首先发现和走访的。我感到新奇的是,老人很明确地强调,抗战八年中,他一直在敌后打游击。难道打游击的不光是八路军、新四军,还有国军和其他地方武装吗?
    
    郑鹏走访调查记录的情况是:陈中明 男 92岁。1922年8月23日出生于岳阳平江南江镇万家村黄谷子组。现暂住在长沙芙蓉东路古曲路口杨帆小区大儿子租住的房屋内。1938年16岁的陈中明在 湖北通城修公路,正值国民军招兵,自己主动报名参加,分在国军特别挺进队集训。在安徽屯溪训练半年左右,就在浙江、江苏、江西一带打游击战。
      1942年陈老所部在江苏宜兴打了几战,换防到安徽绩溪改编为江南挺进第二纵队,司令官顾心衡。同年又归编为88军79师236团,参加了浙赣会战,抗战末期驻扎在浙江桐庐地区(紧邻金华北側)在大反攻中参加闽浙追击战,与日军拼刺刀时腿部被日军刺伤过。胜利后隶属49军79师驻扎在江苏无锡。 陈老是我们所采访的老兵中,和日本鬼子面对面作战次数最多的一个。他们的游击战从浙江金华打到江苏南京附近,安徽南陵、芜湖一带,次次都是主动出击,其中 数次是和新四军一起联手打的日本鬼子。游击游击,游走而击。在日夜不停的行军和跑动中,几乎都是赤脚,所以陈老最关心的是鞋子,最喜欢的也是鞋子。在长达 7年的抗战中,亲眼见到了不少战友的牺牲,而陈老的受伤只是在左腿小腿正面被鬼子的刺刀挑伤,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但在长期无生活规律的游击战中,有一 次陈老生病近10天没吃饭,仍然参加了战斗,落下了严重的胃病。   抗战胜利后部队整编,陈中明回家探母,途经江西吉安遇1938年当兵时部队老战友在军政部吉安被服厂工作,陈中明因为身无余钱就留下在被服厂工作,当了一名管伙夫、勤务方面的后勤班长。1947年军工被服厂要搬迁到武汉,陈中明不愿意去,因离家更远,于是要求辞职。部队规定:外省籍士兵回乡可得4000法币资遣费,拿了这些钱陈中明回到老家,于阴历11月20日结婚,日后养有两男四女。   陈中明回家务农至今尚未离开过故乡。这段打了7年 多时间的抗日战争历史因政治原因不敢提及,早年将所有的证件埋入地下,已无处可寻,好在记忆清晰、深刻,并让老人沉重而不能释怀,老人耳朵有些背,又长期经受着胃痛的折磨,一直靠药物维持,而今已年事已高,体衰多病,因无任何收入,儿女在外靠打工维持生计,老人豁达又体贴儿女,当兵这么些年,已磨练了老人坚强的意志,常说"这些小痛算什么?”不愿去医院检查,就这样一直撑到现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0 04:38 , Processed in 0.03981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