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35|回复: 1

《旅伴》与抗战老兵的交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5 10:2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犟牛 于 2013-9-15 12:23 编辑






















































青年记者彭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5 10:2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旅伴》是在全国高铁动车上发行供旅客阅读的高端媒体刊物,它与从六七十年前抗日战争的血与火中幸存下来的风烛残年老兵们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就在这个纪念抗战胜利68周年的日子,《旅伴》与幸存老兵有了一次难得的交集。
    7月29日,《旅伴》杂志记者彭童从北京来到酷暑下的长沙。他是在看到《潇湘晨报》“湖湘地理”周刊记者马金辉的抗战老兵肖像集之后,决意要在《旅伴》上做一次专题,采访的对象确定为湖南抗战老兵。马记者因为出差在外,把接待任务交给了我。老实说,一开始得知这事,我心里直犯嘀咕:《旅伴》,旅伴,旅行之伴。飞机、高铁动车坐过多次了,也浏览过飞机上、动车上的刊物,印象中大约都是名胜风景旅游地的宣传介绍,以及一些高端产品和房地产的广告,花花绿绿,翻过就算,基本不留印象。这也难怪,人在旅途不就图个松弛神经、轻松愉快么?如果提起抗战历史和抗战老兵这个严肃甚至沉重的话题、黑白分明的照片,不知读者是否会感兴趣。再则,在全国百多条高铁线路、每天上千列动车、上万个车厢上,面对百万乘客读者,《旅伴》无疑是一种极有价值的媒体平台,想要在其中占有一个版面,广告费一定是不菲的。《旅伴》计划拿出二十多个版面做老兵专题,也就意味着舍弃几十万广告收入,还要派出记者实地采访写稿,甚至承担一定的风险,在当今商业社会里这是要下不小决心的。
    然而《旅伴》做了这个选择,这也成为我们湖南的荣幸。一周时间里,长沙的志愿者我和梅青陪着彭童看望几位老兵,听他们讲述当年的硝烟炮火、喜怒哀乐,时而声泪俱下,时而笑逐颜开。彭童又专程到常德德山乾明寺拜访了在此出家的吴淞老,到岳阳由志愿者清泉陪同走访了毛明汉等老兵。于是,赶在9月1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出版的这一期《旅伴》上便有了整整23个版面的老兵专题,采用马金辉拍摄的几十位老兵肖像,配上记者对吴淞、林协顺、黄天、毛明汉、韩德明的采访记录,以及记者的三篇专题文章。
    我从邮递员手中接过寄来的《旅伴》,翻看着这些精美庄重的肖像和文字,对《旅伴》的记者和编辑肃然起敬。我还接到林协顺老人的电话,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让子孙后代都能了解那段真实历史,让老兵们在耄耋之年得到尊重和温暖,当乘坐飞机和动车的旅客都能静下心来关注抗战老兵这样的严肃话题,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一定大有希望!
    谢谢《旅伴》!谢谢彭童!谢谢马金辉!
    
                                                   2013-9-1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19 19:38 , Processed in 0.04064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