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78|回复: 0

湖南龙潭污染调查 (雪峰山会战遗址残遭肢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15 22: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龙潭污染调查:村民维权3年市国土局回收县国土发证权2013年10月15日 21:38  《经济信息联播》  我有话说


  湖南龙潭污染调查  

  湖南龙潭遭破坏性开发 数百亩良田被毁
  今年以来,各地污染事件层出不穷,从云南东川“牛奶河”案,到环保部刚刚公布的72家环境非法企业名单,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央企赫然在榜,环境污染已经不再简单地集中在一些三无企业上,我们的环保难题几乎遍及所有行业企业。
  近日,我们的记者在湖南溆浦县龙潭镇进行调查时就发现,这个曾经被保护的抗日遗址,如今遭到严重破坏,所见所闻触目惊心。
  记者在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拍到的画面可以看到,远处的山林有多处被毁,原本茂密的植被被砍伐殆尽,露出一片片土黄色的山石,在山脚下记者远远就能听到巨大石块从山顶上抛下,发出的轰隆的声音。
  记者沿着山路步行到了半山腰这边,顺着左手的方向再往上就是采石场了,可以看到,上面到处都是从采石场上滚落下来的重达4、5吨的山石,这些碎石已经对下面至少200亩的农田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据当地村民介绍,一旦这里下大雨或者发洪水的时候会对下面村落的房屋以及农民的生命造成更加严重的威胁。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又一大块石头被推土机从海拔近千米的山崖上推下。村民赶紧拉着记者撤离。
  韩桂香是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马庙村村民,今年3月的一场暴雨,把山上的沙石冲下来形成泥石流,将她家的农田全部掩埋。现在梯田里杂草丛生,扒开杂草下面全是砂砾,颗粒无收。被覆盖的梯田达到200多亩。
  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马庙村村民 韩桂香告诉记者:这些石头沙子滚下来,把我们的农田毁了,还会有生命危险,石头滚下来会砸到房子,很多人害怕都搬走了。
  不仅是良田,受威胁的还有房屋。村民把记者带到了一个房屋的背后,这里原来的一个深达2米的鱼池都被泥沙掩埋,房屋危在旦夕。
  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马庙村村民告诉记者:屋后的沙子有三十多公分,脚踩沙子还有水。
  湖南龙潭污染调查   

  小学生路上差点被埋 水源遭受严重污染
  轰隆隆砸下来的大石头,被掩埋的农田,这些画面真是令人震撼,而不仅是农田被毁,当地的水源也因采石场的动工受到了严重污染。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为了躲避随时可能滚落下来的石头,他们现在都不敢往山上走,但是由于当地有8家正在开工的采石场,有些开采路段,根本无法躲避。读初三的小吴和读五年级的小李,每天上学必须要经过一个采石场,道路上方全部都是松软的巨大泥石,旁边还有挖掘机作业,每次孩子们都要快速奔跑通过,但两个孩子还是险些遇难。
  记者问:走这条路的时候遇到过危险吗?
  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中学生表示:遇到过,就是石头从上面滚下来。
  记者又问:那你当时是怎么躲避的?
  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中学生表示:跑过去。
  记者问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小学生:你当时怎么躲开的?
  对方说:就是跑到那个凹进去的地方躲起来
  记者又:你们有别的路可以走吗
  他表示:有,但是要比现在的路远一倍多。
  记者问:你们现在走这条路什么感觉?
  他说:害怕
  记者看到,除了随时有滚落大石的危险。村里有多处井水已经被沙土填埋,变成了一口口死井,无奈村民们只能到远离采石场的几里地以外的井里打水喝。而采石场山下的河流也未能幸免,由于采石场的施工,大量的泥水和沙土流入河中,曾经清澈见底的河水变成了乳白色。
  记者身旁流下来的是山间的溪水,以前这里的溪水是可以饮用的,但是由于采石场的动工,这里的水源已经受到了污染,您看我用瓶子接这样一瓶水,这水已经变成了这样一幅浑浊的样子。
  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村民表示:以前河水可以洗衣服,现在连洗拖把都不行。
  据了解,自2009年开始,陆续有8家采石场在湖南溆浦龙潭镇开工,几年来造成了巨大的环境破坏,当地村民进行了多次抗议,集体反对开发商毁地开石、污染环境,但是至今没有任何效果。
  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村民代表 吴潘盛表示:我们子子孙孙世世代代依赖的农田被毁,水被污染,房屋也受到威胁,开发商不管我们的死活。
  湖南龙潭污染调查

  每亩地每年仅需25元 矿山开发协议令人生疑
  清澈的山泉水为何会浑浊不堪,抛巨石的山顶又是一个怎样的景象,村民口中反复提到的开发商究竟是谁?为了了解更详细的情况,我们的记者爬到了山顶上的采石场一探究竟。
  在爬上山顶的路上,沿途可以不断看到浑浊的废水不断的流出。有的地方即使做了沉淀池,但由于水太多溢出,并渗透到了地下。爬上上顶,一个巨大的采石场展现在眼前。山顶巨大的花岗岩山体正在被大型机械,像被切豆腐一样切割。由于切割机的锯片需要大量水冷却,废水夹杂着石灰往下溜。
  记者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蜡烛形山,这里曾是抗日的主要战场之一,现在这座山头已经被砍平,目前这里的海拔比之前是要低了50米,同时在我身后还堆放了很多切割好的山石。
  一台巨大的叉车,真正将数吨重的巨大石头叉到悬崖边,随意得把石头往山崖上推。站在山顶上都能感觉到石头砸山体的震动,而山脚下就是村民世世代代生长的梯田和村庄。
  据了解,龙潭镇境内的山体大多属花岗岩构造,特别是龙潭战场遗址范围内的几座山头,更是富含花岗石。从2009年起,福建福龙石材开发公司在村民并不知情也未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的情况下,和龙潭镇的马庙、新兴、圭洞、车岭四村的相关负责人签订了“矿山开发协议”,以低廉价格将本属于抗战遗址的车岩鹰、蜡烛形、狗拿岩等山体划归为商业石材开发范围,开发时间长达30年。在福龙石材开发公司里,记者看到一份石材公司与龙潭镇新兴村所签订的“合同书”,在这份合同中,石材公司以每亩700元的价格获得了新兴村74亩土地30年的使用权,折合下来每亩地每年仅需25元,价格之低令人咋舌。记者调查发现,合同约定的“征收赔偿费款”一次性付清,新兴村一次性得到5.18万元。然而被采访的大多数村民都表示“没有拿过村里的一分钱”。
  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村民代表 吴潘盛表示:开发商说要赔偿,但是到现在一分钱都没有给。
  记者在山下的石材加工厂看到,巨大的花岗岩被切割成装饰面板材料,到处都是粉尘。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为了一个采石场已经花了数千万元。如果现在停止采石,将损失巨大。
  采石场负责人表示:这一个厂要几千万,镇里、县里、市里都要打点。
  湖南龙潭污染调查

  村民维权3年 市国土局回收县国土发证权
  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从2009年4月福龙石材开发公司进驻龙潭镇采石开始,附近4个村近5000余名村民就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并将相关问题反映到溆浦县政府。2010年9月,溆浦县政府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在“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环保、林业、水利、安监和龙潭镇进行调查核实”,认为村民“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并称“福龙石材有限公司于2010年6月已办理工商、国土、安监、林业审批手续”,绝口不提抗战遗址遭破坏开发一事。
  今年1月,湖南怀化市国土局在收到当地村民的上访信之后,下发了关于开展花岗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通知,要求规范花岗岩矿山企业管理,保护地质环境和群众权益。但对此,当地政府也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当地政府为何置之不理?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来到了溆浦县国土局,地质环境股股长奠波给记者抱出了一堆地质灾害评估报告。他坦承,当时这些地址灾害评估报告并没有考虑到采石场废石随意堆放所带来的地质灾害。
  记者:目前这种石材开采是否会造成地质灾害?
  湖南省溆浦县地质环境股股长 奠波表示:会有一定程度的问题,如果没有问题我们也不会整改了

  而负责发证的矿管股股长刘旭辉告诉记者,当初他们是按程序发的证,而且规定只能作为普通建筑材料石料,是监管不力,导致现在超范围开采。
  湖南省溆浦县国土局矿管股股长 刘旭辉表示:他们超出范围。我们管不了。
  2012年10月16日,怀化市国土局下发通知,认为溆浦县大部分矿山开采的花岗岩,主要是作为制作花岗岩饰面板材或制艺术装饰、生活用的石雕石刻品。此种巧取、滥挖乱采、变相利用花岗岩的做法,严重浪费了矿产资源,使国家财产蒙受了损失。作为饰面材料的花岗岩矿已超出了两县局审批发证权限,违反了上述规定,为此,市局给溆浦县局下发通知,立即停办作为饰面板材用花岗岩采矿许可证的延续、变更等登记手续,已发证矿山采矿许可证到期后一律在市局办理延续或变更登记发证手续。
  溆浦县副县长臧作尚表示:老百姓不满意,企业不满意没赚到钱,政府不满意没有税收。今后要加强规划,凡是环保不达标的,一律停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0 07:08 , Processed in 0.04220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