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54|回复: 1

株洲027颜真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1 23:3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颜真愚老兵生活贫困,申请经济援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5 13:5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V9~H_VG~O@EHI(L(QF(_8]X.jpg
老兵姓名:颜真愚,字耀丙
出生时间:1922年
现 住 址:攸县黄图岭镇芳春村
抗战经历:1938年秋毕业于江西庐陵师范学院,随即投笔从戎,以学生的身份参军,加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颜真愚因为是个大学生,文化程度高,就被分配在军部无线电台工作,担任话务员。1939年9月,第一次长沙会战爆发,第四军在军长欧震的率领下,奋起反击,英勇杀敌。颜真愚回忆说,当时他随军部以及第四军的主力部队驻扎在湘潭,与第九战区其他友军一道对日军布下口袋阵,严阵以待。在会战进行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颜真愚坚守岗位,勤奋工作,几乎每天只睡4个小时,连吃饭都在电台旁边,始终保证军指挥部与下级各部队的通讯畅通,同时还要保证与集团军和战区指挥部的及时沟通,以及和友邻部队的配合,可以说颜真愚和他的电台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39年10月中旬,第一次长沙会战结束,中国军队取得了保卫长沙的胜利。
    后来,颜真愚又随部队参加了第二次长沙会战、第三次长沙会战和长衡会战,后期,他担任电台总台的副台长,其间打过胜仗,也打过败仗。特别令颜老记忆深刻的是长衡会战,当时第四军负责守卫长沙城,军指挥部就部署在天心阁附近。由于部队兵力部署不当,日军进攻长沙仅四天,中国军队就被击溃,长沙城被日军占领。第四军军长张德能因指挥不力被军法部判处死刑枪决。说起这段往事,颜老就觉得窝囊!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内战爆发,颜真愚所在的部队驻防在江苏镇江大港一线担任长江防线的防守任务。颜真愚不愿意再参加内战,于是以回乡为父亲操办60大寿的名义,请假回到了攸县老家,遂携甲归田,再也没有回部队。
生活现状:几十年来,颜真愚躬耕田亩,锄园种菜,自食其力。颜老的老伴也还健在,和颜老同年,都是92岁的高龄了。他们17岁结婚,算起了也是相濡以沫75个年头了,过了钻石婚的年限了,真是一对有福之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30 03:53 , Processed in 0.06327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