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892|回复: 5

常德市石门县孟凡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29 21:2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常德花非花 于 2012-6-29 21:43 编辑

姓名:孟凡群
出生日期:1919年1月
现居住地: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夹山镇官度桥居委会
所属部队番号及军衔职务:50师149团机枪连1班副班长,第一射手

从军经历:
       孟凡群出生于1919年1月,7岁时母亲去世,父亲是个船夫,常年在外,跟着祖父相依为命。1941年5月,麻江县通信兵学校在石门招兵,为混口饭吃,瞒着家人报名参军。到校后被分配到了通信兵学校军犬队,学习了一年零四个月。
  1942年9月13日,54军149团官兵在他基地边上经过,孟凡群跑过去拦住了一个当官模样的军人,说明来意,团副官没加多问就收下了。跟随大队行军数日,后编制在50师149团机枪连。当时师长是广东人,叫郑庭峰,团长罗锡畴。 团部驻扎在云南省祥云县。
1944年农历4月,50师接受紧急空运赴印,149团在云南一机场登机,飞过喜马拉雅山,在缅北下飞机。孟凡群被分配到机枪连一班,为副班和,担任第一射手。随军参加了密支那攻坚战,机枪连行动是由团部直接指挥,从原始古老的丛林中打到“迈立开江”两岸,从江边打到城镇。在149团主攻密支那火车站时,与日军正面交战,一天打5次,当时机枪连一班14人,一场战斗下来只剩孟凡群和贵州的姚福存两人,两人均不同程度受伤。为减少伤亡,尽快消灭顽敌,50师组织敢死队,由一百多名士兵组成,六个人一组,孟凡群编在第二组,扛一挺轻机枪,其余官兵每人一把带刺的冲锋枪,腰间挂十几个手榴弹,由149团团长罗锡畴亲自率领,于8月2日潜入敌后阵地,破坏敌军通讯,突袭日军的重要据点。8月5日,密支那整个战斗胜利结束。
       密支那战役后,部队补编休整近两个月后陆续参加了缅北的其它战役,1945年3月攻打“西堡”战役后,整个印缅战况基本结束。1945年7月20乘机回国,在广西柳州下飞机驻地整编,连队改为三七战防炮通信班,他当时任班长。几天后接到命令,达轮船到广州市上岸,准备攻打盘踞在广州的日军,8月15日喜闻日本投降消息,部队奉命就地接收广州日本投降仪式。
1948年在沈阳投诚,1953年下放到国营九三荣军机戒农场。离家12年的孟凡群,同年12月请假回到了官渡桥长龙乡老家。后留在长龙乡办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直到58年成立人民公社。
文革期间,孟老以历史问题受到牵连,上过台,挂过牌,抄过家。以他坚强的军人毅力面对人生,躲过了文革十年风波。
  
家庭及身体状况:
老人精神矍铄,衣冠整肃,步履稳键,颇有军人遗风,视力正常,能看书写文,谈吐流畅,风趣幽默,但耳不灵。育有一女,每月有各种补助共计790元(今年才办下复员军人待遇,但由于这笔待遇还没发下来,石门县的复员军人待遇的发放从去年起都停下来了,进行审核排查,到现在还没有发放下来,不知道别处的情况如何,九十岁以上的高龄补助今年也还没有发放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29 21:44:02 | 显示全部楼层
PICT0307.JPG PICT0306.JPG PICT0305.JPG PICT0304.JPG 孟凡群老兵调查表(1).doc (38.5 KB, 下载次数: 226)
PICT000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29 21:55: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常德1+1武德将军 于 2012-6-29 21:58 编辑

我前天(6月27日)去看望走访过孟凡群老人了。老人的儿女告诉我说,老人自去年起神智已经有点不太清醒,完全丧失了听力,在和我和他的交谈过程中一再追问我是代表什么机构去看望他的,但当我告诉他代表社会关怀老兵的志愿者组织去的,他显然不能理解是什么意思,显然为我不是代表政府部门而很失望,因为据说在前年我两位老师采访他后,这两年民政部门去过他家几次,但没有给他解决问题而很失望。
       其实这两年很多热心人都在为他奔走,包括民政部门的人,但他的这种事由于国家没有相关方面的政策,所以一直拖到今年才办下复员军人待遇,但由于这笔待遇还没发下来,(我们石门县的复员军人待遇的发放从去年起都停下来了,进行审核排查,到现在还没有发放下来,不知道别处的情况如何),九十岁以上的高龄补助今年也还没有发放下来,老人估计不知道这些情况,我给他解释后,老人由于神智已经有点不太清醒,很显然没有听明白我的意思,很固执的认为自己抗日的事还没被国家所承认,认为自己一个月只有五保和新农保合计一百八十元钱的待遇,不过实际目前已经发放下来的确实也只有这一笔。
       我最后问老人有没有什么心愿,他说没有什么心愿,但当我说到过一段时间会去他家给他送一枚(湖南老兵之家所制的)抗日战争纪念章时,他说就只有这么一个东西吗?显得非常失望。
       我后来告诉老人的儿子要他们找民政局去讨要民政部前年发放给每位参加抗日战争了的老兵的3000元钱的。
       老人身体从去年起已经不是很好了,今年以来眼睛一直痛,但看得清文字,听力完全丧失(我和他说话说得很吃力),神智已经不太清醒,固执的认为自己是全国仅存的八位远征军老兵之一(这一个事连老人的儿子都不知道是哪一个告诉他的),并认为我告诉他的石门至少还有四个远征军老人还健在之事是不可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30 11: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50师的隶属沿革与作战经历无误,老人所述大体可信。
审核通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 13:52:39 | 显示全部楼层
已入老兵档案板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13 13:31:12 | 显示全部楼层
诚谢各位关注,关心共和国老兵的朋友。他们是当今社会的财富,是活着的抗战纪念碑。文中的孟老,他就是一位被社会遗忘的战斗英雄,今天他以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好心人的关照,我作为一名《抗日远征军孟凡群坎坷人生》的原创作者,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30 08:12 , Processed in 0.04403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