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96|回复: 1

我荣升少尉

[复制链接]
回帖奖励 1 金钱 回复本帖可获得 1 金钱奖励! 每人限 1 次
发表于 2014-7-28 14:2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人坐沙发,自己坐。
天宝山伏击战,成功地消灭了日本十三师团的有生兵力二千余人。彻底打残了侵略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7-8 22:2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言  口述:廖文湘

            整理:张华家

            时间:2014年7月8日

           廖俊岳,字 文湘。 以字行。民国三十二年二月,入陆军高射炮第四十九团。开始属于陆军第七十五军 ,军属战炮营。后入一四一师 师属战炮连。

我是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由“贵阳防空学校”毕业后,到陆军高射炮兵第四十九团的。当时分在第七十五军的军属战炮营,第一连。当准尉副炮长。实际上,是我们陆军高射炮第四十九团的第二营。只是叫法不同而已。就象我们当时都叫做 宜昌部队 一样。大概只有个把月吧,就旗开得胜地将小日本狠狠地揍一顿。

  当时,我们驻扎在湖北宜昌西部的一个地名叫做分乡场的地方。而第七十五军的第六师,就在分乡场,南津关前沿一带布阵。前面不远就是小日本的十三师团。

  那天下着不大也不小的雨,早晨刚起来,没有吃饭。柳济民(柳际明)军长的命令来到战炮营,一个连队作好准备,服从第六师师长沈澄年的命令。我们战炮营第一连立即准备。准备就绪后,我记得,雨也正好停了。我们从分乡场赶到南津关,全连都见到了沈澄年师长,沈师长又把我们连派给了他的第十六团,团长我也记得,名叫朱元宗,与朱元璋相差一个字。当时,我刚从贵阳的防空学校毕业,充满了杀敌报国的理想,真恨不得把在贵阳防空学校学到的东西,全用上来,狠狠地消灭小日本。

  朱团长让我们在一座山的南面,山上树不多,草和坟场多。朝着山北面的一条路。我们第一连就在几座坟场上,稍作整理,架好炮座和炮管,校测好距离,等待着小日本来送死。我记得,我们班的炮,是在一个做了三合土的坟墓的上面,我搬了几块石牌来架炮。就是这样,我迎来了了我人生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战斗。

  是的,我记得,山的名字叫做 天宝山。 当时,我就想,天宝天宝,上天之宝。我能够登此山,作为人生的第一仗,一定会有天赋贞祥。我们能够登此山,作为民族抗战的一部分,一定会有天赋贞祥。

第七十五军第六师 第十六团是一支非常优秀的部队。大概是在一天的早晨过后没有多久,枪炮声由东南方向由远而近。小日本非常凶残,震耳欲聋的枪炮声随着小日本的凶狠很快地传来。但是我们不怕这些狗杂种。没有人怕,真的,没有一个人怕这些小杂种。我们要把这些小鬼子,一个不留地消灭。一会儿,命令下达,小日本进入了十六团的伏击圈,一声令下,第一连的炮发言了。我们尽最大的的努力,让我们的每一发炮弹,带着千万苍生的血泪,带着这个民族被侵略的怒火,带着每一个官兵尽忠报国的赤诚,狠狠地砸向伏击圈中的小鬼子。

  后来,伏击圈子中的小鬼子,被全部消灭。

  后来,负责引敌进入伏击圈中的那个连长,也牺牲了。

  我也获得了升赏,由准尉荣升少尉。并作为战斗骨干,调往黄香场(后来叫做黄花场)的第三十二军第一四一师师属战炮连。实际上是第四十九团的第一营第二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04:38 , Processed in 0.04476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