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92|回复: 0

曹丙刚要把他留下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11 22:3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430_183427.jpg

    “我去过贵州接过新兵。”一个幸存的老兵对我解说着他老人家昨天经过的岁月。

   “带我去贵州的人名叫曹丙刚,是湖南省湘乡人。而且是黄埔二分校二期的毕业生。”

  “曹丙刚因为当过日本人的俘虏,逃回来后就没有受到重用,干一些小事情。”

  家住湖南省宁乡县玉潭镇城郊乡锁西村的幸存的抗战老兵,廖俊岳,字 文湘 老爷爷,在高兴的时候,向一个前来造访的志愿者,回味着他老人家曾经经历过的绚丽的岁月。

  幸存的老兵,当时的编号是国民革命军,第六战区,江防军,第二十六集团军,第三十二军,第一四一师,师属战防炮连,弹药队的少尉队长。因为是炮兵,老人家又属于陆军高射炮第四十九团。当时主要的驻扎地,是湖北省宜昌西部的分乡场,黄花场一带。

    “当我们带好新兵,准备明天开拔的哪天上午,突然冲出来一个一米八高,纹着身,穿着青色衣服的青年人。”

  “他在外面和卫兵吵闹,当我和曹丙刚走到外面时,他首先朝着曹丙刚狠狠地嗑了个响头,然后又朝着我狠狠地嗑了个响头。

曹丙刚对他说,你一个年轻人,一没有死爹,二没有死娘,嗑什么头。

  “他解释说,他要求当兵,跟着我们走。他这次,如果不走远一点,就是死定了。曹丙刚问他为了什么,他回答说,他这次因为偷了绥靖公暑的枪,被绥靖公暑抓住了,因为自己有点功夫,翻屋顶跑出来了。而且他还说,是湖南省道县的。

  当时我们把新兵的名册都做好了,新兵都是一些受到了几个月培训的新兵,收他有点为难。曹丙刚想让他留下来。

  曹丙刚与我作商量,毕竟他是绿林中的人物,不好对付的。

  于是,我直接和他交底,你要求当兵,可以带你一起走,当你走的时候,不准带走我们的东西。

  过了乌江,刚刚到达贵阳,他就逃跑了。

他逃跑的时候,仅仅穿走了我们的一身衣服,没有带走我们的东西。”

  我不知道,普通人是否有记忆历史的责任和义务,然而,这些发生的事情,真实在存在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6 00:23 , Processed in 0.06488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