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50|回复: 1

常德068陈学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31 14:4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222.jpg
姓名:陈学儒
出生年月:1920103
现住址:,湖南省石门县壶瓶山镇杨家坪村2
部队番号: 53
从军经历:
先述发现老兵经过:
24日我去当地吃酒,和管账的老先生聊天,得知他是当地黄埔21期学员肖仪习之堂弟,就问起肖仪习有没有参加过抗日,他很肯定的说肖仪习没有参加过抗日,不过当地还有一个陈学儒老人参加过抗日,并说他在国军六年,共军六年,只不过现在已经接近神智不清了,我当时就说那能不能找老人聊聊,这老先生就说这位老兵的儿子也在那一家吃酒,然后就要老兵的儿子陈进教带我去会陈学儒老人。
陈学儒,,自述庚申年(1920年)生,一字不识,庚申年是一九多少年他不知道,是民国多少年他也记不清了,只记得19岁抓壮丁出去,反正记得是在云南受训,受训的那个地方叫土雄(音,备注1),记得受训了比较久,然后就说日本人来了,就和日本人交伙了,所在的部队番号只记得是53军,具体的师团营连编号和各级军官也已回忆不起来,曾经战斗过的地点只记得有腾冲和高黎贡山(备注2),记得在高黎贡山和日本人打过,前前后后在高黎贡山驻扎了个把多月,打了可能有半个多月,记得当时把日本人打跑了,还缴获了些日军的战马,最后让军长他们骑走了,聊来聊去又蹦出了一句还俘虏过五十几个日本人,追问是在哪个战斗中浮虏的,想来想去还是想不起来。
后来转入中国人民解放军38军,解放后退伍,本来安排有工作的,因为一字不识,无法胜任工作,最后才回家务农。
我问他还记不记得当时用的是什么武器,他说是汉阳造,还有什么三把子,我怀疑是三八式的意思,他只记得在云南是背弹药的,是重炮的炮弹,一个有一米来长,上百斤重,他们是直属营里的。
备注1:土雄一词我怀疑是云南楚雄,楚雄一词在常德话中的发音和土难有点象,我问他是不是楚雄,他说是,但是然后又说是土雄,我怀疑很可能是老人确实说的是楚雄,因为说话含混,吐词不清了的原因,听起来很象是土雄。他也没有说在楚雄打过仗。
备注2:高黎贡山,他读做高黎工山。
计划在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中申请常规资助。
生活现状:
老人住在壶瓶山大山之中,交通极不方便,儿子是伤残军人退伍,媳妇也有病,均不能做较重的体力活,所以家境算是比较贫困的。
一家主要就是依靠老人的复员军人待遇(650/月)、高龄补贴(100/月),新农保养老金(55/月)和儿子的伤残军人津贴(一年约一万元)和一万元左右的茶叶收入过日子。
不过老人的儿子和媳妇都浑身是病,不能做重活,还要吃药,所以连新房子都没修,还是住在一所陈旧的木结构房子中。
老人现在已经接近神智不清,行动也已经很不方便,记忆力严重减弱,生活也已接近不能自理,不过还没有到达卧床不起的地步,时间可能已经不多了。参加新农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7 09:4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陈学儒老人已于2016年4月6日去世,享年96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30 11:17 , Processed in 0.0436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