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13|回复: 0

抗日战争历史上的今天(10月27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27 23:4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311027日,土肥原贤二由沈阳赴天津,图劫溥仪赴东北,充当伪满傀儡。
19371027日,以德王为首的伪“蒙古联盟自治政府”成立于归绥。19371027日,内蒙王公德王(德穆楚克栋鲁普)在日本特务机关策划下,在归绥市召开“第二次蒙古大会”,宣布蒙古“自治”,成立了“蒙古联盟自治政府”。经日本关东军指定,云王任伪自治政府主席,德王任副主席。由于云王称病,德王总揽了该政权的一切事务。蒙古大会还通过了伪自治政府组织大纲,规定该政府“以蒙古固有之疆土为领域,暂以乌兰察布盟、锡林郭勒盟、察哈尔盟、巴彦塔拉盟、伊克昭盟及厚和市、包头市为统治区域”;”以防止共产、协和民族为基本方针”;以“生、聚、教、兴、养、卫六事”为施政纲领;以成吉思汗纪元为年号,定都于归绥市。该伪政府下设政务院,德王兼任院长。
19371027日起,日军对中国军队进行毒气战。日军相继在北平、上海、山西数次投放毒气弹,造成中国军民几百人中毒,呕吐不止,竟至毙命。1938年,经徐州会战、安庆战役后,日军充分认识到毒气战在侵华战争中的价值,加快了进一步实施大规模毒气战的步骤。19388月,日军上层编写的《毒瓦斯用法及其战例》、《特种发烟筒用法及其成果利用法》、《徐州会战、安庆作战特种烟使用战例及成果》等书,分发给各级指挥官,藉以指导各部实施化学战教育;并在太原、宜昌、南京、汉口、广州等处设立毒气制造厂和化学武器装配厂,在上海、宜昌、太原等地驻扎专门实施毒气战的部队,有野战瓦斯队、迫击大队和步兵临时发烟部队。野战瓦斯队、迫击大队是日军专业毒气部队,具备极强的毒化能力,主要进行大规模集中的毒气攻击。在武汉会战中,日军使用毒气370多次,发射毒气弹4万发以上,造成中国抗日官兵几千人中毒,中毒率达80%。仅广济一役,日军施以大量毒气,致使中国官兵中毒伤亡达2000余人,日军步兵紧随毒气之后突入攻击,趁中国官兵中毒昏迷丧失抵抗力之际,用刺刀加以杀害。
19381027日,日军占领武汉三镇。全国抗日战争开始由战略防御阶段转入战略相持阶段。
19401027日,日军在冀中赵县郭家庄屠杀民众2200余人,制造“郭家庄惨案”。
19401027日,延安开始筹建新华广播电台。电台的基本设备,是由周恩来从苏联带回的,周恩来骑马跌伤赴苏治疗期间,经与苏联政府协商,搞到一部功率为10千瓦的语言发射机,周养伤结束后亲自护送机器归国。途经新疆,路遇重重障碍,均化险为夷,使机器安全运回延安。广播电台取名为“新华”是为了与新华通讯社相一致,共同成为共产党的政治喉舌。它的呼号为CXR,其中C是指英文“中国”的第一个字母,X是英文“新华”的第一个字母,R是英文“电台”的第一个字母。广播电台的建设者们在小河南岸的山坡上挖成了三层三排窑洞。第一层是利用地面30多米高的山石,挖出了两间大面积的石窑洞。石窑洞既能防日本鬼子的空袭,又可防止敌特从地面进行破坏。这两间石窑,一间作为电源车间,另一间作为广播机房。电源车间的发电机是靠一部汽车引擎带动的,引擎发动的燃料则是靠木炭炉供给的一氧化碳,广播机房的正中安置着那台周恩来带回的10千瓦的语言发射机,窑门的左边,安放着一部500瓦的文字广播发射机,它是中共中央军委三局自己制造的。新华社对国内、国际的电讯就是通过这部机子发射出去的。经过反复研究,最后报请军委三局批准,电台决定了正式播音的方案,新华广播电台每周广播三次,每次广播是在当日的下午和晚上,同时用国语和日语各广播一次。在语言广播的同时,用国际通码向世界各国播发新华通讯社电讯。
19431027日,新四军第2师第5旅乘日军抽兵“扫荡”皖南的时机,派出第14团的3个连拔除了安徽定远陈圩子据点,毙俘伪军300余人。
19431027日,日本鬼子制造沁水槐庄惨案。19431027日上午,一队日军顺马寨岭南下进犯槐庄。日军包围槐庄后,首先对田守印等六七个突围外撤的村民进行枪杀,其中三人被杀死,三人被迫跳河淹死。随后,日军把村里人全部赶到大路边的下窑院,强迫他们跪倒,头部挨地,在他们背上跑来跑去。有的老人、小孩的肋骨被踩断。然后,日军把浑身是伤的村民拖起,连同从大路上抓的过往行人共60余人,一同赶进不到30平方米的两孔石窑里,用乱石、砖块垒住门窗,把大量的柴草塞进窑里点燃。霎时,大火熊熊,浓烟滚滚。人们硬往外冲,被日军猛打回去。这次暴行日军共烧死、熏死、杀死无辜百姓60余人,仅槐庄村就有20余人丧生。10余间房子被日军烧成灰烬。
19441027日,湘桂路日军以3个师的兵力犯桂林,桂林外围发生激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09:22 , Processed in 0.03947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