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71|回复: 0

抗日战争历史上的今天(10月31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31 04:5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371031日,四行仓库保卫战结束,800壮士退入公共租界。1126日,蒋介石亲自下达,固守闸北四行仓库。第88师孙元良部524团团副谢晋元率领该团主力1个营 400余人(对外称800人,故后来这支部队被誉为"八百壮士"),据守闸北四行仓库,担当此项任务。奉命后,谢晋元即指挥官兵与前来进攻的日军展开战斗,周旋3昼夜,毙敌百余名,而所坚守的四行仓库阵地始终岿然不动。在四行仓库被围攻到第三天时,日军兵力已达5000余人,双方力量悬殊。最后在租界各国请求之下,这支力战不屈的孤军,才于1031日夜奉命退入公共租界。八百壮士英勇事迹轰动中外,声名远扬,虽于战局无补,但是震慑了日军,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心,也赢得国际舆论一片称颂声,被一些国际人士誉为抗日奇迹,政治作用不容低估。
19381031日,蒋介石为武汉撤退发表《告全国军民书》,称“保卫武汉之战略目的已达,后方布置亦已完毕,坚持长期战争,赢取最后胜利。”
19381031日,日本华中派遣军第3师团仓松部队侵占湖北庄城兴江埠,在池塘和水井中投放细菌,温疫四起,不少人患灯干热,抽筋窒息而死。
19411031日,第5战区部队收复郑县。
19431031日,日本鬼子制造阳城元凹村惨案。19431031日晨,盘踞在阳城境内的日军出动三个连的兵力分两路包围了元凹村,扬言要抓住头天杀死日军排长的人。日军将40多名村民驱赶至赵小轩堂屋门前的麻地里,四面架起枪支,从厕所里捞出日军排长的尸体,放在村民面前。一名日军抓出残疾农民王六指,一刀砍掉了其头颅,鲜血喷涌而出。这个日军手中提着血淋淋的人头,对村民们大喊大叫。日军又将彭引来抓出来,给他背上捆了一块100多斤的石头,在他腹部、腰部连刺数刀,按入茅坑里;将郭有中九个月的婴儿摔在地上,一刀戳进肚里,又用石板压在炉坑边;把赵小轩70多岁的老奶奶原小画拖到面前,严刑拷打,然后一刀刺进老人腹中,推入堂屋西侧小房。接着,日军将村民们一个一个揪出来,每人身刺一刀,赶入堂房和西侧小房。有的被扎在屁股上,有的在腿上,有的在腰部,有的在肚子上。妇女王小引被一刀戳得肚肠流出体外,她疼得满头大汗,紧紧咬着牙,用自己的围裙兜起肠子,走到门边迈不进去,日军即将她推倒,在她身上铺上秸草,强迫后面的村民踩着进屋。当全部刺伤的人被赶入房子后,有的人已经断气或昏迷过去,日军又将一些妇女的头发、辫子互相系在一起,然后往屋内塞入干草,洒上汽油;点燃房屋,屋内村民全被烧死。与此同时,从坂底、柳泉方向来犯的日军将沿途抓来的20多名村民赶在村后岭上泊池边,毒打凌辱后,刺死在池子里。这次暴行,日军在元凹村共杀害无辜村民72人,赵家院的三户12口人全数被刺后烧死。村内火光冲天,房屋倒塌无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07:50 , Processed in 0.04138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