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01|回复: 0

抗日战争历史上的今天(11月1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1 08: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37111日,蒋介石在上海南翔召开军事会议,命令各军坚守阵地,凡已撤退者,必须收复原阵地;未撤者不得移动。
1940111日,关家垴战斗结束。关家垴战斗,是抗日战争中百团大战第三阶段八路军组织的一次最大规模进攻战斗。八路军以4个团的绝对优势兵力,在副总司令彭德怀的督战下,于19401030日至111日对日军冈崎大队500人进行围歼,血战两昼夜,八路军以伤亡600余人的代价,打死打伤日军冈崎大队400余人,但最终未能达成全歼该敌的目的。这次战斗虽然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使敌受到巨大震撼。
1942111日,中印公路在中国和美国协力下,自印度雷多开始修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两国合作修建的、自印度利多至中国昆明的国际军用战略公路。曾命名为“史迪威公路”(J.W.史迪威是当时同盟国中缅印战区美军中将司令)。这条公路,由印度利多经缅甸密支那至中国云南边境畹町的路段,称“利多公路”。
这条公路全长1730千米。1945124日,中印公路通车。中印公路通车半年,共运进汽车1万多辆,军用物资5万多吨,有力地支持了中、美、英盟军反攻缅甸的战役。对中国的抗日战争功不可没。
小知识:中印公路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两国合作修建的、自印度利多至中国昆明的国际军用战略公路。曾命名为“史迪威公路”(J.W.史迪威是当时同盟国中缅印战区美军中将司令)。这条公路,由印度利多经缅甸密支那至中国云南边境畹町的路段,称“利多公路”。
日军袭击珍珠港以后,加紧入侵东南亚。至19425月,已占领缅甸大部分地区和云南西部,切断了中国与同盟国之间最后的陆上交通线枣滇缅公路。同盟国运往中国的作战物资,只能经喜马拉雅山空运,受到极大限制。因此决定尽快修建中印公路,粉碎日军对中国陆路的战略封锁。美国总统罗斯福认为,中印公路工程的重要性仅次于北非战局。
这条公路全长1730千米。其中利多至畹町段长770千米,路线经过印度东北部和缅甸北部的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区,由美军工程兵部队配属中国国民党军队两个独立工兵团,并在当地民工协助下构筑。昆明至畹町段长960千米,路线基本上循沿原来的滇缅公路,由中国战时运输管理局滇缅公路工务局组织改建和抢修,美军派出工程兵筑路机械部队配合。整个中印公路工程先后分别从两端开始。从194211月于利多动工算起,至19451月全线通车,历时2年零3个月。美方投入费用1.5亿美元;中方亦投入工程款2亿元(中华民国法币)。筑路工程浩大,作业条件恶劣,要不断克服崇山峻岭、江河峡谷、高草丛林、沼泽泥泞、暴雨山洪、酷暑病害等困难。在有些路段(如修复惠通桥),筑路人员不得不在日军航空兵、炮兵轰击的条件下作业。为了及早使公路通车,他们还抢修了自中国保山至缅甸密支那的急造军路作为支线。中印公路建成以后,同盟国与中国之间恢复了陆上交通联系,作战物资得以通过公路运往中国内地。后来随着太平洋战争战局的发展,日军被逐出缅甸,中印公路逐渐失去了战略价值。
中印公路,即著名的史迪威公路,西起印度东北铁路终点站雷多镇,中经缅北和滇西,东至云南省会昆明。公路于1945年初通车,打破了日军对中国抗日战场的陆上国际封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举世闻名的军事运输线。
为抗击日军对中国的入侵与封锁,中国战区总参谋长、美国人史迪威将军领导兴建了从云南保山经腾冲入缅甸密支那而去印度的“史迪威公路”。当时,它是中国联系外界的为数不多的“输血管”之一,大批战略物资由此运入中国,它在枪林弹雨中为中国抗日战场运送了5万多吨急需物资,被称为“抗日生命线”。
1945124日,中印公路通车。据不完全统计,中印公路从动工到通车共牺牲3万多人(不含前方作战阵亡将士),因而中印公路是一条浸泡着鲜血的道路!抗日功不可没。中印公路通车半年,共运进汽车1万多辆,军用物资5万多吨,有力地支持了中、美、英盟军反攻缅甸的战役。194510月,全部军用物资运完。鉴于日本已宣布无条件投降,于是这条花两年时间在原始森林中修筑的公路仅用了半年就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从此,中印公路被冷落在缅北的高山莽林之中。中印公路通车后,中印输油管也随之接通,石油源源输送至中国战场。油管从加尔各答起,经汀江、雷多、密支那、八莫、畹町至昆明,全长3000多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输油管。据统计,中印油管自19456月输油至11月停止输油,7个月共输入航空汽油、柴油等油料10万多吨。中印公路和中印输油管运作时间并不长,但对夺取中国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功不可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13:27 , Processed in 0.03936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