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45|回复: 0

抗日战争历史上的今天(11月5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4 22:3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37115日,日军第10集团军从杭州湾的金山卫和全公亭登陆,包抄上海。
1937115日,中华民国拒绝日本所谓“和平条件”。112日,德国驻日大使狄克逊致电陶德曼,转达了日本外务省提出的七项和平条件:一、内蒙古自治;二、在华北建立一个沿满洲国国境线的非军事区;三、扩大上海的非武装地带,由日本控制公共租界的巡捕队;四、停止抗日政策;五、共同反对共产主义;六、降低对日关税;七、尊重外国权益。115日,陶德曼将日方条件转达给蒋介石。这些无理条件自然被蒋介石“严词拒绝”。
1941115日,蒋介石在重庆举行各战区司令长官紧急会议,商讨保卫滇缅路计划及原料入口与各国军事合作等问题。
1942115日,日本鬼子制造浮山高家河惨案。日军从阳城、沁水向临汾进犯,路经浮山县东要、西要一带。抗日游击队对日军进行袭击后,即向东南方向撤退转移。日军恼羞成怒,尾随追击游击队不成,便直奔高家河。拂晓时分,村人发现日军从鳌圪塔下来,便赶紧躲藏于村东十二沟里的凹崖下。日军搜索发现,将男女老幼46人全部威逼出来,驱至帝家垣东南的一棵大槐树下,逼问游击队的去向,村民无一人吭声。日军气急败坏,在大槐树下土桥边的一块地里划了一条线,令所有人沿线跪下。曾经当过兵的村民老马,看出日军要杀人,便纵身跳下沟去,在日军的乱枪射击下,手部负伤逃脱。接着屠杀开始,枪声大作,40余人一一倒在血泊中,有负伤呻吟者,日军还要刺上几刀。13岁的秦家奎,被压在中弹身亡的母亲身下,免遭一死。日军把秦家奎的嫂嫂留下,企图发泄兽欲,因不从,当即用刺刀向她乳房连刺数刀,又向头部、腿部等处连射几枪,并将右臂砍下,颈部也几乎砍断而亡。16岁的女孩丑娃子被日军抓到西要遭蹂躏后逃脱。郭广鉴一家15口人,有11口被枪杀,二人负伤,郭广鉴和其父因外出,幸免一死。这次日军在高家河共杀害无辜村民41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14:59 , Processed in 0.04111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