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22|回复: 0

抗日战争历史上的今天(11月19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19 09:0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311119日,江桥抗战宣告结束。当日,马占山率部队及黑龙江省军政机关撤向海伦、拜泉。日本关东军第二师团(配属混成第39旅团)当日下午占领齐齐哈尔市。
江桥战役,从1931114日到1119日,共计16天,日本侵略军先后参战的有多门第二师团全部、铃木旅团、朝鲜混成旅团、南满铁道守备队,旅顺炮兵队及空军飞行队等,有2万余人,加上张海鹏降日伪军共3万余人。同时参战者最多达17000余人。中国守军主要以马占山将军指挥黑龙江省防军为主,参战将士共13000余人,同时参战者最多有3000余人。①日军动用坦克、飞机、重炮、装甲车,中国守军只有轻武器,无防空、反坦克能力,但却据地死守,以血肉之躯一次又一次打退日军的疯狂进攻。至整个战役结束,日军伤亡为6000余人,伪军伤亡为5000余人,中国守军阵亡2000余人。由于孤军奋战,后援无望,弹尽粮绝,加之官兵伤亡惨重,为保存有生力量,1119日,马占山率部撤出齐齐哈尔,往海伦等地继续抗日。江桥抗战作为抗日战争的开端,震惊了中外。江桥抗战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振奋了中华民族的自强精神,压抑了妥协、投降的潮流,推动了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19371119日,中国国民政府成立首都卫戍司令长官部,以唐生智为司令长官,开始部署南京的防守。
19371119日,日军占领吴县。19日上午,日军第九师团富士井部队由平门入城。下午,日军第十军海劳原部队由娄门入城,吴县沦陷。据沦陷后不完全统计,日军侵占吴县时烧毁房屋8000余间,杀害无辜群众7000人,劫掠财产逾千万元。
19421119日,日本鬼子制造高平许庄惨案。19421119日夜,侵占县城的日本宪兵队100多人突然出动,于次日凌晨包围了南许庄村,挨户搜捕"八路"。他们见人就抓,严刑拷问。为了躲避日本兵,田凤孩等五入腿被摔伤,袁保库、袁树棠兄弟二人因缺氧窒息,死在地窖里;田肉旦被日军用刺刀杀死。其他没有跑掉的村民被日兵全部抓获,受到惨绝人寰的蹂躏:刺刀捅人、冷水灌肚、铁板烤脚……最后,两名八路军战士和村民田圪塔孩、许生孩、许炉儿、许狗不吃、李石昌、许复生、许堆孩、许富孩、许炉旦、李海生等12人被日军抓走。路过南陈村时,天还未亮,日军又对该村进行了搜捕、扫荡。日军把村民姬天顺抓住拷问,并令其赤脚站在烧热的铁板上,逼他招供,姬脚被烤焦,腿被烤肿,最后惨遭砍杀。王才旺、王来楼父子和米喜孩三人,连同在许庄抓来的12人都被押到县城。当天,除许堆孩、许炉旦、李海生、许富孩、米喜孩等五人逃回外,其余10人被日军扣押,饿了三天后,全被拖到石桥口村西杀害。第二天,死难者家属趁天黑将尸体悄悄运回,但这些尸体全无人头,只好*衣裤辨认,然后给每个死者用豆面和白布做了假头安上出摈。这次惨案使多户村民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如田肉旦的妻子连气带病,数日后含恨死去,孩子田保聚被卖到襄垣。
19431119日,日本鬼子制造安泽尖阳村惨案。19431119日凌晨,盘踞霍县安泽交界处黄梁山据点的日军林田旅团之一部倾巢而出,借口寻找前两天在尖阳村(今属古县)失踪的日兵,包围了尖阳村。日军挨门搜捕,将全村人全部押进任家楼院。随后即大动刀棍,逼村民交出失踪的日兵。日军先向村长王来保要人,王不说,日军队长一刀将其砍死。而后又用大棒拷打郝四让、徐金生、李广则等,但无一人吭声。日军强迫几个人抱来柴禾,分垛在两幢楼房下,随即将人关入房内点燃熊熊大火,门外上了锁,屋里人被绳拴在一起,动也不能动。大火挠着门窗,引着衣服,有些绳子烧断,门口的人首先破门冲出。李先泽刚出门,劈头挨了一刀,被日军推进火里。年仅6岁的郑小女好不容易爬出门坎,又被日军提起扔进火里。徐文才身带火苗爬出房门,日军刺了他四刀,逼他倒退火里。后来整幢楼房全烧着了,大火冲天,瓦片四飞,气味难闻。日军在院里也站不住,都躲到大门以外。徐文才二次从火里爬出来,匿身茅厕里才得逃生。4岁的田改莲被母亲从窗户推出,方幸存至今。大火着了两天一夜,86名男女老少无辜村民全部被日军活活烧死。
19431119日,日本鬼子制造河津小停村惨案。侵占晋南各县的日军数千人包围小停村,与驻在该村的河津县大队400余人激战,从中午打到夜晚,县大队寡不敌众,乘天黑全部从沟里转移撤走。第二天,日军进入该村进行大烧杀。当时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已撤离,留村的只有老人、妇女和儿童。日军进村逐户搜索,先把村里搜出的妇女、儿童50余人驱赶至沟北薛有才家的三间北房里。封窗堵门,泼上汽油,点火燃烧。门窗烧着后,有个叫郭枝枝的妇女向外冲,被日军用铡刀砍死在院内。妇女郭恩菊带着婆母及两个孩子,火起后,婆母及两个孩子冲出火场,4岁的男孩被刺死在院门口,7岁的男孩被迫杀后抛尸于火场,仅婆母一人逃生。日军纵火烧杀后,又在村里搜出八名妇女,一起押往村外,途中把妇女王富英怀抱仅几个月的男婴扔进路边的大树坑内,其余的人则被抛摔于村边的深沟里。王富英当时未被摔死,天黑日军走后,才找回并救活被抛摔于大树坑内的男婴。日军把搜出的男人,用绳捆绑,拉至城墙上杀戮。日军还在沟南的郭家祠堂内,把从河南逃难至此的妇女10余人全部刺死。沟南未逃走的老人郭月旺和儿子郭先堂及雇工郭龙娃等三人躲藏在马房院地窖里,见日军火烧自己的房院时,叫儿子和雇工出去救火,两人均被日军抓去,带到邻近的上阳村扔进火场烧死。这天,日军在小停村共烧杀无辜村民108人,其中男子33人,妇女75人。在被烧杀的人中有孕妇3人,儿童40人,外村来投亲者9人,河南逃难至此者43人。
19441119日,中国远征军收复滇西芒市。腾冲成为抗战时期第一个完全光复的县。自1944年夏天起,中国远征军与日军展开激战,在付出了巨大牺牲后,逐步掌握了战场主动权。滇西战役至45年初胜利结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30 03:38 , Processed in 0.04067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