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17|回复: 0

长沙199黄平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30 17:4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阿猫 于 2017-3-25 19:43 编辑

111111111111.jpg


姓名黄平章
出生年月1919105
现住址:湖南浏阳市高坪乡船仓村冷水塘片中沅组53
部队番号58军11师33团
部队职位:勤务兵
从军经历
黄老的父亲有三兄弟,六岁时父亲过世。伯父,人称黄七老子,待他很好。
1944年上半年阴历二月初(为什么是这个时间点?今天老人二女儿说,我是癸未年出生,即1943年,我母亲告诉我,我出生的第二年阴历二月初,父亲被抓壮丁。黄老入伍的时间和平江钟求安老人完全相同。),老人的二女儿还只有几个月大,因家有兄弟三人,老人为大哥,三丁抽一,被保长(姓贝)带人用绳子捆着,押至高坪乡公所。第二天,被带到浏阳。
伯父对他说,你一心一意去救国,不要挂念家中事。你母亲,妻子,两个弟弟,我会照应。
国军来收兵时,他被58军选中,被分在581133团当勤务兵。为了防止老人当逃兵,老人的手腕被针刺上了“33”字样。部队驻扎在江西分宜,进行新兵训练。平时耕田、种菜。训练时,要操枪。所谓操枪,是听指挥人员口令,十人或六人一起举枪齐发。要出操,天刚亮,就由连长、排长带着在操场跑步。要练靶。
一日,部队经江西开差至浏阳高坪与日军在牛头岭、天涯寨一带火线作战。部队扎在高坪镇板冲村檀树湾。
黄老告诉志愿者,火线就是打仗的地方。牛头岭、天涯寨是两个制高点,相隔数公里,从永和方向过来的日军必经点。第四次长沙会战中,日本人由平江入浏,经官渡、永和,必须通过这牛头岭、天涯寨两个地方才可以继续南下。实际战斗中,按照平时操枪训练,听统一号令,一起开火。团长亲自上火线查看。因打不赢日军,让黄老他们先撤。部队撤退是有序的,逐次掩护撤退。又退回江西萍乡,在萍乡继续与日军作战。
因黄老为本地人,同乡看见后,告诉其妻子,你丈夫回来了,在牛头岭打仗。
事后,黄老妻子让伯父上山查看,看是否黄老牺牲在战场,未果。
这次战斗后,当地人常在山林、田间地头挖到子弹壳什么的。在天涯寨,当地人现在还可以找到当年双方战死人员遗骨。志愿者问黄老,你既然回到了家,女儿也才几个月大,将来生死难测,为什么不回家看看? 黄老回答,部队的管束是很严格的。
黄老在部队一共呆了两年半。一次,两位老兵带着3位新兵(黄平章  永和人徐经华 老黄)领军米,舀米。两位老兵坐客厅睡着了,枪放在桌上。永和人徐经华和老黄说去解手,很久没回来。老人走出门一看,才发现两人当了逃兵,跑得很远,跑到对面半山去了,想到家里有那么多人需要他的照顾,也就一个人当了逃兵,脱离58军回到浏阳。老人对志愿者说“生死一回”,为了活下来,也就跑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也理解老人的做法。
老兵近况:

享有205人民币每月高龄补助。 经济条件、生活环境都很不好。有4个儿子,其中3个都没结婚。和60岁的三子黄福根一起住在老式的破旧房子里。经常冷饭冷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30 02:17 , Processed in 0.04656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