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98|回复: 0

黄镇球当校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14 00:4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贵阳防空学校 在贵阳的南边,黄镇球将军当校长。”
  “占地很大的一座兵营,而且全是瓦房,学员和教官的待遇,都是当时所有军校中最高级别的。”
  说这话的,是一个年过九旬的幸存的抗战老兵,名叫廖俊岳,字文湘,以字行。老兵当时的番号,是国民革命军,宜昌部队,江防军,第二十六集团军,第三十二军,第一四一师,师属战防炮连,职务是一个弹药队的队长,军衔是少尉。由于属于炮兵部队,老兵的另外一个番号,是国民革命军,陆军高射炮兵,第四十九团。职务也是弹药队的队长,军衔也是少尉。
  “学校大概有一个总队的规模,二千到三千人。我的小队有一十六个人。
  当时的培训和考试,都是极为严厉,有时近乎野蛮。
  但是没有办法,学员来源于五湖四海,又是各有神通。国家又处在民族抗战的艰难困苦之中。
  比如说,立如箭,坐如松,行如风,姿势如果不标准,教官就会狠狠地一脚,把学员踢叭地上,学员必须立即忍痛爬起来,眼睛看着教官,用标准的姿势向教官敬礼。
  又如学校明确规定,不准乱吐痰,如果教官和上级学员发现了乱吐痰,一定是一个狠狠的耳光,让学员跪下去,甚至于舔干净。
  教官们都是衣服精整,皮鞋峥亮的,他们自己每天都是一丝不苟地面对着我们,哪怕是进校门来只学习半年的军官队,都必须保持一丝不苟,齐齐整整的姿态。
  革命军人的标准形象很重要,因为一出校门,就是一个要带兵的军官了。
  有好多 学员受不了这座溶炉的陶冶和提炼,不得不脱下军装,回去当老百姓。
  学校允许学员回家,大浪陶沙,成不了器的材料,没有办法让他成材,军校的制度,铁一样的硬。
  教官的口号是 勤劳坚忍,听长官训话,不准乱讲话。
  看准了再打,想清楚了再讲。这一点让我一生受益。
  一个人的饭,二个人吃也可以,三个人吃也可以。别人有吃,自己没有吃,也可以。但是不能说,不能说出来,一说出来,就是动摇军心的怨言了。
  这一仗,死了多少人,甚至是死了自己最好的朋友,同样也是不能说。
  勤劳坚忍的训示对于人生的帮助太大了,甚至于在人生几十的生活中,不乱开言,不多讲话的习惯,让我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劫难。
有幸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员,都自觉地养成了 军人以服从为天职,勤劳坚忍的风格。
  所以,我们贵阳防空学校的学员中,成功的少,成仁的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6 03:40 , Processed in 0.04592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