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32|回复: 0

洪江革命运动的历史见证人抗战老兵文振亚的传奇人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11 11: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原雪 于 2015-5-12 09:18 编辑

     初见文振亚是在位于怀化市鹤城区鹤洲南路90号的家中,他住在不足60个平方的房间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墙壁上及书桌的玻璃下贴满了文振亚各个年龄段的照片及全家福。听文振亚讲,他年轻时不仅自己喜欢照像,还喜欢拍照,是那个年代时髦的“摄影师”,现保存在家里的照片有几千张。走廊上摆满了珊瑚花,据了解,这是远在海南工作的儿子知道他喜欢珊瑚花,每次回来都会带一件珊瑚花回来做纪念,其中有些还是他前几年到海南看儿子,自己到海边捡的。
  眼前这位瘦瘦高高、口齿清晰、且记忆惊人的文振亚老人于1919年3月在会同出生,至今已有96岁的高龄。据文振亚回忆,1933年从高小毕业后,要想继续学习,只有远道去常德或长沙。文振亚的家人选择将他送到了长沙参加考试,文振亚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后来,家里没钱供他继续读书,只读到初中二年一期即辍学了。1935年,文振亚进入长沙一所私立湖光中学上暑期补习班进行自学。在下学期开学前,恰逢南京一所由邵阳人熊冲开办的私立三民中学,来长沙招生,被破格作备取生录取。

“当时,我记得是1937年上期的时候,国民党国防部向全国大中学校下了一纸通令:凡高中二年一期以上及大专学生,一律停课,集中军训。我在接到通知后,就和三民中学的同学们一道到孝陵卫集训总队报到,当时我被分配在二大队一中队。”文振亚缓缓的说道。
  “八•一三”淞沪抗战,日寇进攻上海,南京有沦陷的危险,校长宣布三民中学迁邵阳。文振亚此后转到邵阳读书。1938年春节后,参加民众训练工作,文振亚被派到了洪江镇。
“当时,先我而来到洪江搞民训工作的有陈兴、戴世虎、周汝聪、贺琼(女)(注:贺琼后为革命烈士)、杨琼(女)、郭振和(女)等,后来的还有梁慧(女)一共七人。陈兴是会同丰山乡人,当时省立桃园四中教员,被派为洪江民训大队指导员。担任大队长的是邵阳人戴世虎,国立蓝田师大学生。周汝聪和文振亚担任中队长,主持自18岁至45岁壮丁的军事训练。几位女同学则负责做妇运工作,发动妇女参加抗日团体。贺琼是会同王家坪人,她和杨琼都是民宪女中学生,因两人关系密切,故杨离长随贺来湘西工作。”历史的记忆在文振亚的口中定格,说到这里,他的眼中闪现出一丝的喜悦,这种喜悦暂且是当成一种相恨见晚的倾诉之喜。
  不久,民训大队配合洪江当时的进步青年江仁杰、杨继兴、胡少白、朱泽生、向泽元等在洪开展了抗日救亡的宣传工作,如组织“吼声歌咏队”,每日清晨集合一群青年,列队漫步洪江街头上,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八百壮士”等歌曲。由于贺琼、杨继兴、江仁杰、胡少白、向泽元等人的积极筹划,创办了洪江晚报社。他们常在沙子坪贺琼家里集会,策划洪江抗日救亡宣传工作的开展问题。当时,洪江民训大队部设在莲花地民生工厂内(现图书馆处),文振亚每天清晨都要到莲花地集合,对居住该地和高坡宫这一保的壮丁进行徒手训练,夜晚则在歌诗坡下的炎皇宫教唱救亡歌曲和讲授战地救护、急救和防空常识,有时陈兴和戴世虎来作时事报告,群众踊跃参加。
白天,文振亚便在大队部看书阅报和汇报头天工作情况,以及练唱新歌。这时,经常有武汉出版的《新华日报》,邵阳出版的《观察日报》和《抗战》、《群众》等刊物,送来给周汝聪等看。使文振亚感到很诧异,文振亚问周这报纸在哪里订阅?多少钱一个月?周回答:“是赠阅的,你看就是”。因此,在这里文振亚开始接触了到了进步书刊,逐渐和周汝聪、贺琼等熟悉了。在这里文振亚开始知道了中国有一个抗日民主圣地延安,也知道了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纷纷向那里涌去。后来文振亚才知道贺琼等是共产党员。约5月间,大队部商定全体人员徒步到邻近的若水、高椅一带去宣传。
  同年6月,民训工作结束,为了实践与杨继兴同志去延安之约,文振亚和杨琼、郭振和一同在犁头嘴乘舟东下,民训队陈兴、贺琼及江仁杰、胡少白等同仁到江边送别,想不到这次却成了与贺琼、胡少白两同志的永别。到长沙后,同杨继兴到八路军驻长沙办事处,拟求介绍信北上延安。不料负责人说,因前次北上的青年中途都被国民党抓去,故凡北上的青年都折回来了。他介绍文振亚去国民党70军干训班,组织上已派了一批同志在负责。谁知此时,杨继兴突然接到组织通知有任务而去了衡阳。随后,文振亚进入70军干训班,该军军长是李觉。在这里,文振亚由干训班的党支书郭超批准,正式加入党组织。1939年2月,文振亚与国民党70军一起参加了南昌保卫战。
  1942年,文振亚因身份受到嫌疑,被迫离开70军回乡避风。此后,因叛徒出卖,组织破坏、队伍转移,使文振亚失去了与党的地下组织的联系。但文振亚继续主动为革命工作。 当文振亚得知洪江《西南日报》因经费奇缺而停刊、商会拟接办的消息后,即与1938年在洪江结识的江仁杰、朱泽生、马崇儒、向泽元等同样失去组织联系的同志,邀聚在马崇儒家商谈,提出由文振亚出资顶办该报,大家共同参与协助,得到一致赞同。《西南日报》是抗日时期的名震抗日大后方的一家大报纸,日出两张,宣传抗日救亡。抗战胜利后,归三青团接办,1948年秋遂陷停刊。当时,洪江商会会长吴克成急想接办。而文振亚跟原社长何萍川提出,由文振亚来办,何仍当名誉社长,坐领干薪。何欣然同意,并要求文振亚岳父沛公也参加。数日后,在时任洪江镇镇长、文振亚的好友梁臧伟家中,签定了协议。文振亚正式担任《西南日报》经理后,即聘江仁杰为该报社总主笔、尹组湘任总务、向泽元等为外勤记者。
  “1949年10月4日解放军解放洪江城。我和朱泽生、江仁杰两位同志,在歌诗坡上的揽胜楼前迎接了解放。洪江解放的第二天上午,在江仁杰同志的陪同下,一位解放军部队的周科长,来到《西南日报》社和我见面。在他的指导下,报纸改名《新华社电讯》继续出版,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行数期后,我就将报社、印刷厂和人员全部移交给了人民政府接手。然后我就去了洪江滩头小学任教,当了一名小学老师。”说到这里的文振亚,轻轻的舒了一口气,感觉就像是心头的那一块大石成功的落了地后的“轻松”与“舒畅”。
  “现在我耳朵有点背,给你们带来了不便,是在不好意思。我是在洪江教育局退休,月离休金贰仟多元。我有9个小孩,其中儿子5女儿4个,都已经成家立业,最大的孙子都有十多岁了。现在怀化日异月新,这都是党政策好。”文振亚乐呵呵的说。
  在对文振亚老人的采访中,让人不禁感到,抗战老兵代抗战老兵的精神将永远激励人们奋发向上。
[作者:张太武 李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0 07:41 , Processed in 0.04088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