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55|回复: 0

长沙206王贵行(2016去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14 08: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蓝冰 于 2016-12-3 13:56 编辑

11.jpg

姓名:王贵行
出生年月:1918 1224
现住址:湖南省浏阳市蕉溪乡常丰村石洞片中石洞组141
部队番号: 国民革命军第五军装甲兵团辎重营三连
从军经历:
老人口述:家里有三兄弟,排行第二。依次为王贵九、王贵行、王贵学。三人均从军于国民革命军第五军,也算满门忠烈。(王贵九、王贵学的从军经历在王家族谱有记载。族谱为2004年重修,撰写人考虑会对王贵行老人造成影响,略去了从军记载)
老人当年家庭条件优越,其兄、弟均读了不少书。老人自认脾气暴躁,没读什么书。年轻时习武,女儿说他一身武艺,会猴拳。
民国32年(1943年)下半年,经姐夫肖义(曾用名肖伏娥)任第五军装甲兵团司令部辎重营营副,上尉材料员(1949年去台湾,1995年去世。)介绍,与同乡毛贵兵(浏阳蕉溪岭人,已去世)、王如厚(石村人,后再台湾任国防部人事股科长,现退休)一同前往广西全州。一路翻越蕉溪岭,经过太平桥、普迹到达株洲,走了32夜。于株洲乘坐火车到达广西全州。老人被分配在辎重营第三连三排三班。记得第五军军长为杜聿明,营长为肖振声,衡阳人,副营长为聂玉峰,连长肖仁龙,衡阳人,副连长孔治平,平江人,排长姓韩,茶陵人,班长甘梓园,醴陵人。
老人在军队从事的是后勤保障任务。车队从前线回来后,老人需要负责车辆的维护,清洗干净,加水,加满汽油。把弹药等货物搬上车。
抗战胜利后,1946年老人随部队乘车经湘潭、长沙到武汉。由武汉乘船至南京。沿津浦铁路至徐州。驻扎在徐州北边营房,后迁驻南京中华门外下舞营岔路口。曾出差随水陆战车送货到上海,10来天后回到南京。
民国36年(1947年)下半年,依姐夫肖义建议,国民党军队会输掉内战,请假回家。由南京乘船至武汉徐家棚,坐火车至长沙,徒步一天回到蕉溪家中。
文革期间,因曾经的从军经历和家庭成分为地主,经常被带到大队批斗,上大字报。当地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知道老人曾经在国民党军队当过兵。
1978年,政府派淳口朱其发来老人家了解情况,落实政策。但老人当时顾虑重重,怕挨批斗,谢绝了。
附:王贵九:第五军任副连长,民国31年(1942年)参加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师长为邱清泉,跟日军交战数月,战斗惨烈。在退往云南时,过缅北的一座桥时,带兵冲锋在前,中日军炸弹阵亡,壮烈牺牲,年仅32岁。
王贵学:第五军任装甲兵团三营中尉材料员,服役8年,1949年回家。去部队比王贵行老人早。
生活现状:
身体情况较好,能交流。有1亲生女儿和1养子。养子有智障。老人随养子、儿媳生活。经济状况很差。一家三口生活靠女儿资助。需要进行救助。
每月只有205元的新农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30 01:50 , Processed in 0.04592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