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06|回复: 3

怀化会同发现100军老兵蒋再松(请审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31 18:5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鱼 于 2015-5-31 19:19 编辑

蒋老堂屋.jpg 蒋老看海报.jpg 蒋老的家.jpg 蒋老.jpg 蒋老和弟妹.png
姓名:蒋再松
出生日期:1923年7月8日
民族:侗族
籍贯:湖南怀化会同
现住址:湖南省会同县王家坪乡胜利村
婚姻状况:丧偶多年
子女情况:6个女儿,没有儿子,最大女儿72岁,最小50来岁,女儿女婿还算孝顺,但经济条件都不好。老人平时的由老人70多岁的弟妹照顾,俩人目前在半山腰的一幢老旧木房子居住,房子的地面还是泥土,居住条件比较差。
部队番号:在济南参加的部队番号不记得了,后来是国民革命军100
部队职位:政工队员,中尉
入伍时间:1937年阴历6月
入伍地点:湖南怀化洪江区
长官姓名:军长李天霞、参谋长徐志旭、政治部主任张植民、政工队长常福田。
参加战役:徐州会战、南京会战、长沙会战、衡阳会战、湘西会战
从军经历:
     1923年7月8日蒋老出生在会同县王家坪乡胜利村9组,少时在现洪江区会同县县立第二高等小学(不知是否是洪达中学前身,当时洪江区由会同行政管辖)上高小,校长杨学怀。1937年阴历6月,国民党在宏达中学贴出告示招考政工队员,蒋老报名考试。据回忆,蒋老记得当年考试分口才(面试)、和人才(身高、体侧),作文三项,作文题目为“抗日救国”。
    被录取后,蒋老步行至邵阳,由邵阳坐火车至长沙,而后到济南,正式开始北上抗日历程。到济南后,整军整训,集体宣誓加入中国国民党,开始正式的军旅生涯,当时的具体番号不记得了。据蒋老回忆,自己在政工队,主要是负责鼓励士气、文娱宣传类的工作,没有拿枪上过战场。由于自己工作积极,被晋升为中尉,在山东,他们部队驻防济南,平时在临沂、泰州一带同日本人打游击,平时他们部队为了掩饰身份,都是上身穿便装的。只有下身才穿军裤,至于全身戎装,只有高阶军官才穿。由于武器、士兵缺乏训练等因素,他们在同日本人打游击也占不到什么便宜。1937年末,蒋老随部队南下参加南京会战(蒋老记得部队曾驻扎在一个叫下关的地方),之后是徐州会战、长沙会战、衡阳会战和湘西会战(能够记得的地名是洞口、大坪、江口和石下江)。蒋老回忆,各次战役都是败多胜少,只有最后的湘西会战中国军才占到便宜,因为雪峰山地形不利于日本人机械化部队发挥威力。记得的战友有:长沙杨卓?、广西梁增寿、湘乡肖建湘等。
    日本投降后,蒋老离家多年想回家,便按程序打了假条回家,之后便没再回部队,在老家务农为生。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140师420团在陆文启同志带领下,在会同王家坪乡剿匪,蒋老将土匪窝穴绘制成图交给解放军,给解放军带路,在极短时间内将匪首杨勋启和丁克平剿灭,随后蒋老发起成立农民协会,担任协会文书,为土改出力。土改结束后,蒋老回家务农。
    1953年搞选举时,由于在国民党部队呆过,被人诬告称是假装进步、混入群众队伍、破坏选举的反革命分子,被逮捕并判刑3年,由于在牢中表现较好,被提前释放。文革时,由于之前国民党中尉身份,经常被审讯,挨打。万般无奈下,蒋老将保留的国民党时期全部证件能上交的上交,可销毁的销毁掉。
老兵近况:
     只有低保和高龄补贴,没有其他收入,平时靠农村的女儿、女婿照应,但由于晚辈经济能力有限,老人负担自己的生活、看病费用很吃力经济非常困难。头脑清楚,听力很差,身体近两年变得越来越差,腰椎、颈椎都有毛病,胃部早年切掉一半。以前写得一手好字的手现在拿起笔就颤抖。
感谢走访志愿者:带馅的馒头(曾益兵)和唐华,馒头为收集资料两次访问蒋老,唐华是会同胡德明老兵的外孙,胡老过世后,唐华也加入了关爱的队伍。两位都非常棒!

蒋老的信息也是怀化团队张贴的寻找老兵海报带来的,感谢怀化团队的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31 23: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审核通过。根据老人的经历判断其应为“抗日铁军”第74军军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31 20:37: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仁缘 于 2015-6-1 19:44 编辑

          审核通过。是一位参加了8年抗战的老兵,了不起!应该是临沂、泰安打游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1 09: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11.12去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8 23:36 , Processed in 0.04444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