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70|回复: 1

怀化088吴江和(2016年01月06日去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0 17: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阿猫 于 2016-1-8 15:37 编辑

1.png


姓名:吴江和
出生年月:1917414
现住址:湖南省会同县岩头乡
部队番号: 国民革命军宪兵94军第5
从军经历:
1940年夏天23岁时,因抽丁入伍,最开始受训驻地在湖南省洪江,受训长官分别有:于自家、邓吉林,在洪江驻扎受训3年,受训完毕后入国民革命军第94军第5师,记得军长姓名牟庭芳,师长姓名刘雪翰,团长及营连长姓名记不清了。随部队先后参加了鄂西会战、湘西会战中的武岗飞马山会战,洞口枳木蹧等会战
参加战斗经历:
  1:鄂西会战期间:老人鄂西会战印象最深的事是因为汉奸告密,把我们的营房驻地告密给日本人,于是日本人就派飞机来炸。伤亡很大,在战争中,因为日本人武器比我们好,我们死了好多人,一个师都只剩下一两百人了,师长都在战役中把下巴打掉了。记得在一次战役结束后,我去打扫战场,在战场上碰到三个饿得奄奄一息的日本兵在松树上吃松针,我于是虚张声势大喊“有日本人快开枪!”边跑边喊跑回营地拿枪,被赶上来的战友拿枪把三个日本人打死了,还在三个日本人身上找到三只钢笔,其中两只笔芯还是金的。记得自湖北至湖南行军途中路遇一老人,因前期部队路过没有吃得,被一国军用1块假光洋骗取粮食,老人后来发现是假光洋,在路傍伤心痛苦,吴江河见后,用自己的1块光洋与老人换掉假光洋,后将假光洋放在自己的上衣口袋里,也得益于这块假光洋在作战时子弹打中它多次救了自己的命。
2:湘西会战期间:在湘西会战时在武冈飞马山曾和日本人拼过两次刺刀,因为日本人用的是三八式步枪,比我们用的枪要长一些,所以拼刺刀时没有那么灵活,在两次拼剌刀时我们都占了上风。在洞口积木蹧我们打了一天一夜,我们部队死了一百多人,死去的战友都没有棺材埋,直接挖了个坑埋在一起。作战后到武岗休整半个月,左手拇指作战时受伤(武岗会战时受伤)。后部队转防至湖南省靖县太阳坪镇休整半个月,因牵挂自己的老母亲,加上又听说国共要战,自己人打自己人,没有意义,就逃回家乡湖南省会同县岩头乡至今。
生活现状:
吴老已98岁高龄,没有收入,目前和大儿子住在孙子家,家境一般,因患病需要专人照顾,坐轮椅,用拐杖。主要不适处是前列腺增生严重致排尿困难,但吴老和志愿者说起抗战往事时,他忍不住拿起拐杖当刺刀演示当年杀敌情景,一边刺一边口里直说杀杀杀,完全忘记自己是近百岁行动不便的老人,仿佛又回到了意气风发的当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8 15:0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吴江和于2016年01月06日去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07:39 , Processed in 0.04165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