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15|回复: 1

永州171周祖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23 11:2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永州.png
老兵姓名:周祖邰
出生年月:1921年11 月 21日
现在住址零陵区菱角塘镇喜塘乡花山岭村下周家组
部队番号中央国民政府防空学校高射炮兵第四十七团三营七连
抗战经历:
       家有三兄弟、三姐妹,周祖邰是老三。当时家里条件不错,抽兵时用几担谷子请人去抵了大哥的名额。1941年在零陵的中正中学(是一个工兵学校办的中学,有初中部和高中部)读了一年的初中,后母亲去世,家道中落,周祖邰辍学回家。
       1943年再次抓丁,二哥在生病,周老年龄到了,就自愿入伍,被抓到零陵,正碰上柳州的防控部队在招兵,部队了解到周老有点文化,就把他招去柳州,一起被招去的有三四十人,都是零陵的。到了那里,穿上军装,周老被编入中央国民政府防空学校直属高射炮兵第47团3营7连。团长黄镇宇;营长周辉山,江西人;连长宋人群,江西人。当时47团部在贵阳,营部在柳州,营部有3门炮还有高射机枪,有个46团也在柳州,他们条件好,配备的是762的炮。
       部队一直驻扎在柳州柳江南岸的铁路边,在那里接受新兵训练。训练的项目有高射、观测等,周祖邰因为有文化,被安排搞观测。周老所在七连的任务是守卫柳州的铁路桥,兼第九路军长官部和机场的防空任务。当时,柳州战事频繁,鬼子飞机经常来轰炸,天天响防空警报,每次响警报,连长就下炮去,自己管通讯,知道鬼子飞机来向。那时有防空指挥部,“通知我们说鬼子飞机到了什么地方,让我们什么时候开炮”。
       1944年8月,柳州失守,随连部撤退到贵阳。当撤到贵州上市(音)那里时出事了。本来广西有个鹿寨,贵州有个六甲。因为情报翻译错误,原本鬼子到了鹿寨,被发信员错译成到了六甲,结果导致撤退到上市的部队被自己的飞机误炸,死了四五万人,大炮也被炸坏。47团团长也被炸死了,肠子都流了出来。当时,周祖邰在一个小房间里干活,飞机来时跑出去查看,正好门口有一个垃圾坑,赶紧扑在坑里,被弹片划伤,好在没有伤骨头。据周老回忆是美国飞虎队的飞机炸的。
       1944年11月到达贵州。从独山进入瑶山,经过六盘水、平塘县,在平塘住了一两个月。还去了惠水,在惠水住了两个月,在贵州瑶山打了几个月的游击。
       在六甲被轰炸之后,原部队不存在了,1945年元月军需学校招考,周老考入重庆本部狮子山军需学校(第一分校在衡阳,第二分校在贵州),学习了一年半的会计。1945年鬼子投降时仍在重庆读书,当时学校还办了庆祝会。军需学校毕业后,以少尉身份被分到河南郑州第一兵站总监部,当会计。
       1947年底,撤往南京。徐蚌会战时(淮海战役),自己在蚌埠。1948年到南京第一补给区司令部呆了几个月。
       1949年5月,南京解放前夕,周祖邰带着妻小逃到浙江,一路往回逃。走到福建与江西交叉处被俘,解放军发了遣送证,一路爬火车回来的,坐在火车顶上,沿途没有吃,叫化二十天,当时长女才一岁多。
       回到家务农,家人还在。“文革”时期,被批斗过,被划为不三不四的人,不是反革命。零陵区现在还有周老的档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23 10:39: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您好!零陵区远征军老兵的档案哪里可以查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0 04:02 , Processed in 0.04264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