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44|回复: 1

怀化117刘兆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1 14:5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刘.png

老兵姓名:刘兆进

性      别:

出生时间:1925年8月28日

现 住  址:住湖南省溆浦县桥江镇古垅村

部队番号:第一次参军:工兵第八团通信连,第二次不记得了,长官姓名都不记得了

抗战经历刘兆进家中五兄弟,按照当年抽壮丁规则五子抽其二,刘兆进长兄作为抽丁对象后,长兄逃离住地。1941年阴历5月左右,时年16岁的刘兆进顶替长兄入伍从军。对于入伍时的情形,刘兆进清晰的记得当时他母亲到溆浦县城钟家祠堂送别他时给他留下了许多粽子,正逢溆浦过五月十五端午节前后。行军队伍从溆浦出发后,经黄茅园,过黔阳、洪江、洞口江口等地后到邵阳做短暂停留几天后,再经冷水滩到达永州零陵。
到达零陵后,进行了新兵训练约半年。这六个月时间里,刘兆进记忆最为深刻的是新兵训练挨批受罚的情形。因为其个子瘦小,刘兆进被全队伍的人称呼为小鬼,年幼不懂事的小鬼刘兆进在一次操练中饥饿难耐,看到伙夫挑着一担稀饭时,利用个子瘦小的优势挤到队伍前面最先舀了一碗稀饭,战友们也跟风抢碗争食。争抢的场面被长官看到后,极为愤怒的骂道:他妈的,谁让你们这么干的….。伙夫指着瘦小的刘兆进说就是这个小鬼。年幼的刘兆进为这次不懂规矩的行为收到了让他一辈子难忘的深刻教训。刘兆进被长官狠狠的踢打一顿后,被罚烈日下跪在稀饭桶前,双手端护饭碗举过头顶,滚烫的稀饭烫的头皮发麻,却不敢有任何躲闪,咬牙坚持受罚完毕。年近九十的刘兆进每次跟家人说起这段往事时都会情不自禁的泪如泉涌。志愿者走访时,刘老再次潸然泪下,哭诉的是当年的艰辛和委屈。
新兵训练后,部队人通称的小鬼刘兆进因个子瘦小,被分配为勤务兵。属工兵第八团通信连。对部队的具体番号和长官姓名等细节,刘兆进回忆不清,只记得是给一个姓谌的连长当勤务兵,负责谌连长家属的生活起居等后勤事宜。刘兆进担任勤务兵有两年多时间。
在永州从军期间,刘兆进记忆犹新的另一件事是一次野外拉练时,刘兆进年幼瘦小,体能较差,跟队伍在大山里盘旋的时候下坡摔了一大跤,鼻子撞的鲜血直流,任何方法都止不住鼻血,长官也没有对他有任何照顾,刘兆进没办法只有双手紧捂鼻子,仍旧无法止血,双手捧出的全是豆腐状血块,这次失血过多,为以后的身体较差留下了伏笔。
1944年初,刘兆进被一姓李的班长邀集,准备逃离部队,刚开始刘兆进不愿意出逃,觉得在这里干勤务兵的生活还算可以,觉得比起家里的生活或许还要安逸一点。但最终还是经不住李班长的谩骂和说教,一行四五个人一起出逃。但在逃到距离老家不远的小地名为老牛坡的地方,被抓壮丁抓回第二次入伍,这次好象进的是十八军,听说有个很厉害的长官叫胡琏。
这次被抓回,几个人是被双手反绑送到邵阳桃花坪的地方关押。几人被反绑双手绑在大树上不能动弹,眼睁睁的看着跳蚤蚂蚁等从草堆里爬跳到自己的身上,沿着双脚不断往上爬进入自己的身体。但值得庆幸的是在邵阳,他遇到了同为溆浦籍贯的老乡向龙富,桥江镇和尚坡村人。向龙富时任部队的士官处长,也许是出于对老乡的照顾,安排刘兆进去工兵学校军事队学习。据说学习结束后,能担任班长职务。
这次从军刘兆进能记忆深刻的是在一次上街买菜时,突然听见防空警报骤响,先是一般警报节奏,第二次是加急的骤响。听到空袭警报后,刘兆进即奋力往半山腰的防空洞跑去。跑进防空洞的刘兆进还能胆大的往外探头看全城的情况。天空中飞过约三十架日本飞机,敌机第一次掠城飞过时,第一方阵有九架飞机,后面梯队是每三架飞机一个机组队形跟着,全部是用机枪扫射城区,刘兆进清楚的看到敌机对工兵学校进行了飞机机枪扫射;第二次掠过就是投弹,全城被炸的一片狼藉;第三那次敌机飞回来就是投掷硫磺弹,投过之后,全城一片火海,只听见牛马声嘶叫,敌机投完硫磺弹后再次进行了机枪扫射。
事后,刘兆进听说这次空袭是有日军的特务在厕所对话说飞机投弹投错了地方,本来是指挥飞机轰炸城外的,结果敌机轰炸了城内。特务的这段对话被人听到后,报告了上级,特务好像也被抓了。
这第二次入伍经历按原计划原本训练半年,但训练三个月的时候,日军逼近衡阳,队伍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原本准备走上战场的刘兆进突发一场大病,数天不能进食,头发掉光,皮肤也大面积的蜕皮,虚弱地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奄奄一息。部队因备战要开拨只好以病残人士处置刘兆进,把他放到停尸的地方。偏偏在这个时候,同为溆浦籍贯、同是桥江镇和尚坡的战友向忠无意间发现奄奄一息的刘兆进。向悉心照顾了刘兆进很长一段时间,每天用煮饭的米汤灌喂重病虚弱的刘兆进,并找机会送刘兆进回到了老家。
老家的父母看到头发掉光、皮肤蜕变的病白,一身流浪破烂的刘兆进回家时,忍不住抱头痛哭。刘兆进记得,他回来时,部队参加了湘西会战,他因病还乡时,日本军队还没有正式投降。

生活状况回乡后的刘兆进娶妻生子,老伴向竹英1928年11月4日出生,两老共生育八个子女,目前健在的还有六个,四女两子。目前两老跟随长子生活,生活平淡,家庭和睦,安享晚年。回乡以来,刘兆进一直没有忘记战友向忠的救命之恩,每年都会带着儿子家人去看望向忠。向忠于2013年去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1-10 14: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01/02/2023去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19 22:20 , Processed in 0.04847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