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38|回复: 1

怀化124杨春芳(2015年11月29日去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1 15: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yuanxue.jpg

老兵姓名:杨春芳

出生年月:1922年12月20日

现住址:湖南省洪江市回龙寺96号

部队番号:第8军82师24团

抗战经历:

志愿者入户调查时,杨老坐在家门口休息。杨春芳小时候随父亲来到洪江,老家是黔阳县铁坡人(现中方县)1940年5月,因抽丁,当时抽丁是三人抽一,五人抽二,杨春芳家里4兄弟,哥哥老大身体不好,脚瘸了动不得,杨春芳是家里的老二,必须得去当兵,于是与村里的杨汉娃(亚名)一起参军(后战死了),到黔阳县天皇庙集合,经湘西凤凰,到贵州、湖南、湖北三省交界一个叫肖家岩(音)的地方受训,受训时间近一年,训练时好苦的,葜亏,他用的枪是中正式步枪,在团部当勤务兵。杨老介绍,湖北分上湖北和下湖北,他们部队所在的地方五峰县(音),来凤县属于上湖北。杨老所在的部队是“铁骑”8军,部队番号是第8军82师24团,首长军长:郑洞国师长:吴剑平 团长:杨恩贵(音)。

杨老控诉了日军的罪行,日军实行“三光政策”,即烧光、杀光、抢光,日军残忍的将人活埋。杨老所在的部队,在湖北元阳关(音)与日军激战,在山头守了几个钟头,日军动用了飞机和大炮,狂轰烂炸,他和战友在战壕隐蔽,用树枝和树叶伪装,趴在战壕,等日军步兵来了,与日军激战,后部队不得不撤出战斗。在桃源(音)也与日军战斗过。后换防到四川龙潭,秀山县(现重庆)和巴东一带。

老人为志愿者唱了《大刀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全国爱国的同胞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人民的子弟兵,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军民团结勇敢前进,看准那敌人!把他们消灭,消灭,冲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雄壮而高昂,歌词记得很准确,唱到结束时的“杀”,就向与日军拼刺刀一样!

在刚进杨老家里走访的,杨老红着眼含泪唱着:“壮丁好,当壮丁,武装起来保家门,日本鬼子真可恨,要把我们中国一口吞,打到平安()占上海,打了三天占南京,已经打到我家门口了,我不当壮丁活不成了!”志愿者第一次听到,当壮丁光荣的歌曲。我想,那时的热血青年,为保家卫国,义无反顾的走进了军营,可歌可泣!

杨老从部队回来后,他见证了1945年即民国34年的雪峰会战,看到国军战士在麻塘山(音)挖战壕,从他家门口经过,知道国军战士与日军激战,打死了好多日本人,知道是廖耀湘军队,廖耀湘的远征军,在大王沙、小王沙的地方,还有朱东(音,地名),令日军丧胆。

杨老部队打散后回家,为了生计到处奔波,先后到放过木排,到中南勘探队413队第一分队做过事,找矿,找金刚石;后到洪昌米厂(现洪江中医院的地方)做事,蔡军浦(音)当厂长,几个米厂合并,成为洪江粮食局的大米厂,工作30多年后退休。杨老在“文革”时被抓起吊起,说他是国民党的兵,拿过枪的,关押过几天,后有人到他老家调查,出具证明,是抓壮丁去的,没问题才放出。

杨老妻已经去世10年了,独住在自家的木房子,木房子年久失修;有一保姆负责照料杨老,每月支付保姆费用1500元(包吃住)。杨老小孩5个,3儿2女。杨老患有严重的气管炎,要吃甘草片和氨茶碱等药,为了节省开支,家里买了医用保健制氧机,每天在家吸氧3-4次,每次50分钟左右;杨老右眼眼睛坏了,看不到任何东西了,患白内障,左眼前几年到怀化准备手术,因家里困难没钱,结果没动成手术。因年事已高,去年在家被摔伤一次,家里住的位置又是高坡上,走路靠人搀扶,所以很少到外面走动。

生活现状:杨老月退休工资2000元,每月支付保姆费用1500元后所剩无几,经济条件较困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4 10:55:1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11月29日去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10:26 , Processed in 0.05020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