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05|回复: 0

阿猫教官大讲堂第二课(第一课遗失,55555)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7 13:5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二课:
为什么要做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
主讲人:  阿猫
一直以来,我是这么认为的:每个人的时间都有价值,所以我感谢生命中与我分享时光的人。时间给予了我,就给不了别人。这是一种很大的情分。同样,作为一名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我愿意将生命中的一部分时光与老兵分享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社会各方面对抗战老兵的关注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9月3日过去一个多月了,一切似乎又回到原来的轨道上。
最近社会关注的热点是为什么屠呦呦获诺奖被黄晓明婚礼KO掉。大有笔伐口诛之势。其实这只是少数人如何与多数人共存的问题,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自己喜欢就好。多数人还是喜欢通俗的事物。
对于作为同样作为少数人的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我们首先要搞清的是:
为什么要做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
答案很简单,也只有一个:历史选择了我们,这是我们与老兵的缘分。我们不做,没有人会去做。我们是少数人。中国人是一个善于遗忘的民族,我们在很努力的改变这一点。在这凉薄的人世间,只有我们在乎在那场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幸存的抗战老兵。即使是微光,我们也会努力前行。
在公益这个领域,关爱抗战老兵无疑是个冷门。相对于助学、助残这些传统公益,由于关爱抗战老兵只有付出,没有助学的预期回报,所以志愿者不多,一个本该为社会大众接受的理念,现实是受众很少。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却不懂得尊崇的民族亦是没有前途的民族。  在人们的眼中,我们是少数人,另类,整天神经兮兮的。志愿者常饱受委屈、无力、无助和挫折感。作为一位志愿者,我们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平和的去面对,要相信:这个社会会尊重少数人,同时也会有更多的多数人加入我们这个少数人的行列。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老志愿者淡出。基于志愿这一词汇的语义,我们尊重他们的选择。我们感谢他们在这一事情上曾经的付出,毕竟我们无法不食人间烟火,未能免俗。任何事物时间久了,总会有审美疲劳。但值得高兴的是也不断有新志愿者加入。老人的退出,我想一定是某个地方出了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如何做好一名志愿者:
个人认为可以从如下几方面来把握:
1 个人事业应摆在第一位,努力搞好自己的事业,这是坚持做志愿者的现实基础,也是对自己、对家庭的现实责任。如果需要整天为生计忧虑,是无法成为一位好志愿者的。
2 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不断修行自己的内心。不要因为其他人对关爱老兵不认同,影响自己的情绪。
3  认识到关爱老兵这一公益的重大意义,关爱老兵个体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在提高我们这个民族的记忆力,尊崇英雄。这里可以体现我们的部分人生价值。
4  做一个理性的志愿者,不要太激进,我们关爱的是老兵。这是重点。其他方面就不必考虑了。
5  做一个干净的志愿者。请永远铭记;至少在关爱老兵一事上,我们要做个干净的人。我们要正视老兵对我们期许的目光。
最后套用老话,作为今天上课的结束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致力于成为抗战老兵心头最柔软的那一部分。2015年10月19日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19 07:14 , Processed in 0.03922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