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39|回复: 0

湖南93岁抗战老兵异乡漂泊70年后踏上返乡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4 16: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湖南93岁抗战老兵异乡漂泊70年后踏上返乡路
发布时间: 2015-10-29 16:04:14  |  来源: 红网  |  作者: 刘杰华  |  责任编辑: 赵超



  抗战老兵胡俊杰(左二)
“太谢谢您们了,谢谢文院长派医生护送,谢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谢谢你们帮我爸爸完成70年来的夙愿。”10月28日早上,在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医院门口,93岁抗战老兵胡俊杰即将踏上回乡旅程,前来送行的女儿感激不尽。
胡俊杰,1922年12月12日出生于宁乡县双江镇松树山村,现年93岁。在县立玉潭高级小学读书时,正值国家多难之秋,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被日寇占领。1937年卢沟桥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举国沸腾,保家卫国的情续万分高涨,目睹从前线负伤归来的战士,断手断脚的惨状,即投身到在本县的炮兵十团,当了一名汽车修理学徒兵,当时这个团,是国军中唯一一个机械化重炮兵团。1937年迁驻湖北武昌东湖,胡老在一营二连修理排,跟随修理技工在牵引重炮的十轮大卡车上,日夜奔驰在武汉抗敌前线,浴血奋战,九死一生,一次因目标被敌机发现,丁班长与二个炮手被炸死,马列排长右腿被炸断,血流不止,血肉模糊,惨不忍睹,胡老因去河边取水,幸免于难,时近黄昏,车炮俱毁,讯息断绝,在那荒无人烟的战地上,又累又饿,一行六人轮流背着马副排长,全身流淌着血,摸黑快天亮了才找到营地。武汉危急时,胡俊杰所在部队在鄂北、赣南湘北与第九战区与敌人苦战,在新墙河一次战斗中,胡俊杰因搬送重炮弹两腿摔成重伤,经住院治疗才好。日寇逼近长沙时,胡俊杰又参加了长沙进行的三次会战,还有常德会战,衡阳会战。
解放后,胡俊杰老人来到靖州,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直至退休。虽然胡老在靖州生活了60多年,但他依旧忘不掉的是老家那蜿蜒的小路、老家的青山绿水以及他最思念的亲人。志愿者每次和胡老交谈,他都会习惯性地说:“要是我能回老家看看,就好了。”说到这里,胡老都会把头深深埋下,不停地抹眼泪。
“一定要帮胡老回家乡看看!”今年10月13日,靖州志愿者协会助老部部长覃红通过长沙抗日老兵协会牵线,联系上宁乡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双方就胡俊杰老人回乡事宜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希望共同帮助胡俊杰老人圆他几十年的归乡梦。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文建平听说此事后,决定派出医生护士护送胡老,负责一路上的保健。经过一系列准备,10月28日9点30分,“送抗战老兵回家”正式起程,下午2点,胡老一行顺利抵达宁乡,并受到当地志愿者的热情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6 19:40 , Processed in 0.04071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