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34|回复: 0

阿猫教官大讲堂第一课:尊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7 22:3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课至今,已经上了五堂课。人们在好奇” 黄埔湖南干训团”是何方神圣。简单来说,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有个工作群,但谈论的一般是严肃的关于关爱老兵之类的话题。为了追寻一种自由,” 黄埔湖南干训团”应运而生,它的初衷是一个纯娱乐群。取名也自然与我们志愿者所做的事情相关。大家可以天马行空的策。就这样策着策着,我自己都不记得怎么就稀里糊涂成为了教官。大家抬爱吧。当今天看到全国性的关爱老兵群里在转发我写的文章时,我想” 黄埔湖南干训团”这块牌子被打响了。言归正传。
     由于第一课是在手机上打的,讲了什么都不记得了。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今天特补上第一课:尊严。
     今天在讨论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受阻一事时,落尘说:“现在流行的是厚黑学。”窜入我脑门的是“尊严”二字。从小到大,在我们接受的教育中,我们或主动或被动的被改造成这个社会需要的那种人。书店里,人家也喜欢翻看钻研厚黑学、如何赢得人生等诸如此类的书。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追求所谓的成功,不断的委屈着自己,言不由衷的成为那个自己并不想成为的那个人,而把尊严这个宝贵的东西抛之脑后。人似乎成为了一种产品,没了个性,没了创造力,没了真诚。很多人性的东西被扼杀。在我的理解中,“尊严”是人生最重要、最宝贵的东西, 它不可以被挑战。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这个词汇的:尊严是指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拥有应有的权利,并且这些权利被其他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所尊重。简而言之,尊严就是权利和人格被尊重。
    我们为什么要关爱老兵?核心点自然是为这些老人找回丢掉的尊严,洗刷他们的耻辱,让他们在人生剩余不多的日子里沐浴在荣光、荣耀之下。九泉之下,不再有恨。
    我们为什么要促成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还是为了尊严二字。我们不可以让已经在异国他乡流浪70多年的魂回不了家。让他们回家,给他们风光大葬,就是给予他们至高无上的尊严。
    至于志愿者本身,更应该恪守住尊严这个底线。我们在为他人寻找尊严,怎可丢掉自己的尊严?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状况不一。关爱老兵只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在工作、生活中,我们无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困难。有些困难就如同那无尽的黑暗,它让人看不到任何希望,心生绝望。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继续呢?困难绝不是精神胜利法就可以轻易消除的。妥协投降,委曲求全,随波逐流,彻底放弃最初的梦想??它是对我们的考验。我的看法是不管你如何去应对,还是不要忘记了尊严二字。不要去委屈自己。
    请相信: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每个个体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尊重,得到足够的尊严。当我们去帮助别人时,我们并不是高人一等,我们不比受助者高尚。不要有道德上的优越感。遇到街头流浪者,我们伸出温暖的手,又如何?遇到处于困境的朋友,我们帮一把,又如何?做一个纯粹的人。多点悲天悯人的情怀,相信善良、正直这些美好的人类秉性,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的喜欢的事。渐渐的,那所有的困难都会成为过往。终有一天,你会乐意面对镜子的自己:充满着自信。
    我始终相信:希望一定会有的。它需要足够的坚持。
    即使是微光,也要坚定前行。
    也请你相信。
                                             2015年11月6日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3-29 13:41 , Processed in 0.04118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