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63|回复: 0

阿猫教官大讲堂第五课:回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7 22: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2015年11月5日,一个原本应该让很多人欢欣鼓舞的日子,结局却是如此不堪、无力。如果一定要用词汇来形容我此刻的情绪,那么是两个字:“唏嘘”由多家民间机构联合发起的“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按预定计划,车队抵达缅甸密支那举行超度仪式后,将对此前发现的347具远征军遗骸入殓、装车,最后于11月5日中午,经云南腾冲口岸回国。但由于当地华人社团“云南同乡会”拒绝配合遗骸入殓,称要将遗骸安放在当地,中国远征军英烈遗骸归国的活动受阻。
    我无意去了解此次活动为什么暂以失败告终,只想说说:回家,让我们的老兵回家。就如1942年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为什么不选择攻下密支那,由滇缅公路回国,而是进入无望的野人山。如果可以再次选择,我想将士们拼死也会杀出一条回家的路,爬都要爬回祖国去,而不是去野人山冤死。活动已经暂告失败,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恳请所有当事人可以放下分歧,回到事情本身上来:让老兵回家。他们已经离家太久,70多年了。还不回来,会忘记回家的路。家,在我们中国人或者说所有华人的心中,一直非常沉甸甸。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当下社会,孩子们成年后就会离开父母,离开那个曾经如此熟悉的村庄、小镇、小城,去渴望的大都市求学、工作、打拼,随着时间的推移,故乡变得遥远、生疏,但它总会在某个时候冲击我们的灵魂深处,让人流泪满面。家让在外的游子如此魂牵梦萦,回到父母的身边成了一种渴望或者奢望。回家是不变的主题。
    我曾经走访过中国远征军战士周淮溪老人。他是第五军的一名汽车兵,参加过第一次入缅作战。在缅甸作战中,右胸中弹。老人说他当时想的只是妈妈。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老人害怕的是一旦死在缅甸,就会回不了家,成为异国的鬼。回家是他真切的愿望。自古忠孝难两全。为国尽了忠,自然就无法再对父母尽孝。
    为什么我们喜欢提及中国远征军。因为中国远征军是我们父辈的荣光,它承载着太多的情感。1942年8月,最后一名远征军士兵终于走出野人山,来到列多。我不知道他是否有勇气回望。他身后的丛林无情的吞噬了数万年轻的生命。他们的生命就有如夏花,刚刚绽放,就已凋零。野人山对于走过野人山的战士来说绝对是个梦魇,可怕到此生都要饱受心灵的煎熬。对于这些劫后余生的人,史迪威将军说过这样一段鼓舞人心的话:“孩子们,将来我一定带你们回家。“不如此说,如何给绝望的军人们以希望。史迪威兑现了他的诺言。1943年10月,缅北反攻开始。中国驻印军的出发地正是一年前远征军结束灾难的地方:印度和缅甸交界处的小镇:列多。数万中国远征军整装待发,杀回缅甸报仇成了简单的执念。那丛林里的皑皑白骨是曾经的袍泽留给后来者的路标。
当时的中国远征军军歌是这样唱的:
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
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
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
弃我昔时笔,著我战时衿,
一呼同志逾十万,高唱战歌齐从军。
齐从军,净胡尘,誓扫倭奴不顾身!
忍情轻断思家念,慷慨捧出报国心。
昂然含笑赴沙场,大旗招展日无光,
气吹太白入昂月,力挽长矢射天狼。
采石一战复金陵,冀鲁吉黑次第平,
破波楼船出辽海,蔽天铁鸟扑东京!
一夜捣碎倭奴穴,太平洋水尽赤色,
富士山头扬汉旗,樱花树下醉胡姬。
归来夹道万人看,朵朵鲜花掷马前,
门楣生辉笑白发,闾里欢腾骄红颜。
国史明标第一功,中华从此号长雄,
尚留余威惩不义,要使环球人类同沐大汉风!
我没有去过野人山,无法真实感触将士们当年对于回家的那种无限渴望,我也不敢去过多揣测先辈。这是对他们的大大不敬。
但我去过高黎贡山,我说下自己当时的感受。我重走过一次1944年滇西反攻,中国远征军由高黎贡山向腾冲城的进军路线。高海拔徒步是辛苦的事情。在别人的不解中,我背了几瓶啤酒,好重的。在头晚住处鱼塘新村买的,那里就是当年的战场:大塘子。
我是个场景植入感很强的人。似乎自己也回到了70多年的那场战斗。
人们说:在高黎贡山,你可以听到战士厮杀的声音。
我没有听到,却可以感觉到他们。通过时空,依然看到了他们的厮杀,中弹倒地。
一路上我边走边喝,越走越伤心。但我真的没哭,我一咬牙,没有掉一滴眼泪。我就想呀:当时这山上死那么多人。估计不少人就埋在我行走的脚下,永远无法回家了。他们的好多人生愿望已经没有实现的可能。
人快死前,会有个弥留时间,他们的脸一定会朝着东方:家的方向。
在山顶,我突然很开心,因为我看到了他们的笑。
至少他们长眠在祖国的土地上,永远躺着祖国妈妈的怀抱里。
他们不是异国的孤魂野鬼。
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是历史的趋势,是人性的回归。
虽然暂时受阻,但我们依然满怀希望。
我们感谢深圳龙越基金会等众多民间团体的不懈付出。
我们没有看到光明,不代表光明它不存在。
我们相信善良、仁爱这些美好的事物都是值得我们追求的。
我们怀抱希望:
老兵不死,老兵也一定可以回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3-29 06:53 , Processed in 0.03857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