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39|回复: 0

常德095易法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13 12:3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yi.jpg
老兵姓名:易法财
出生年月:民国162月初六(注:身份证办小了一岁,现身份证上为1928年生)
家庭住址湖南省石门县蒙泉镇
部队番号87军新234803
抗战经历
      民国30年阴历4月初8,被抓壮丁,经临澧,(当时该部队是从宁乡接新兵经过临澧,然后急行军三日三夜到了湖北沙市江北附近一个叫木马口的小地方,然后过江到河西(河西是一个地名,有蛮长一条街,当时被日军全部焚毁),当时团长就利用河西被日军焚毁的现场对全团进行现场动员,号召大家全力抗日,当晚就在麦田里休息了一晚上,由于急行军三日三夜,全团人马早已筋疲力尽,很快熟睡,结果半夜突降暴雨,全体人员泡在水中,后来才转移到河堤上休息了几天。
在河西大约驻扎了半个月,日军当时驻扎在仙灵庙,我部当时的任务就是消灭驻扎在仙灵庙的几百名日军,我们都是晚上坐江,去偷袭日军。
当时把那一部分日军消灭了后,后来又转回木马口休整了两个月,然后又开到宜昌小郎口,当时宜昌有一木桥,小郎口就在木桥对面。去三斗坪要走小郎口经过,我部在小郎口一直驻扎到第二年过年之后,然后奉调至离小郎口不远的前线上,日军当时驻扎在鹰鸡嘴,我部驻在木地山,当时在阵地上守了一两个月的样子,后来在这个地方打了一仗,然后又奉调公安县藕池(这个时候应该到了第二年的2月了),记得当时我们军粮不济时,老百姓要我部把麦苗割来煮熟了后当饭吃,他们自己也是吃这个。、
我部当时到了藕池,驻扎在一个叫朱家铺的小地方,这地方有一条小街,在这个地方一直休息备战,当时23师在一线,43师在二线,当时我已调到二营给邓营长当警卫员,有一天突然开紧急会,两个小时后我团开到藕池街上,然后就和日军交上火了,这一战打了三日三夜,当时我部本已打胜,当时把残余的几十名日军包围在藕池街头上的雕堡中,这雕堡有轻重机枪,易攻难守,我团本计划将其长期围困,饿死这几十名日军。
后来突然飞来了三架日机,飞机飞得很低,飞机上有重机枪扫射,我军无法还击,后来日军大部援军赶到,我团当时已筋疲力尽,无力做有效抵抗,被迫后撤至15里外的鸡鱼口,鸡鱼口有一小街,街头上有一木桥,头天晚上团部已后撤至鸡鱼口河对面,三个营的主力部队还在鸡鱼口这边和日军交火,结果团长赖如光没等这三个营的部队过河就下令把那座木桥烧毁,结果断了这三个营的退路,结果当时三个营的部队失去了退路,大部分战死,只有大约两三百人沿着河堤分散撤退了,部队基本上就那么溃散了。当时我们把邓营长的尸体抬了很远,一直抬到黄山头(公安县与湖南安乡县交界处)附近一个叫胡家桥的小地方,当时此地设有一留守处,邓营长的家属早已经安置到这儿来了,记得邓营长的夫人也姓邓,有一儿一女。后来等了几天没等到大部队,我就那么找回家来了,后来也没有人再要我去参军,我也就一直在家务农。本来已记不清军长和师长叫什么了的,我随口提示了一句,军长是不是姓高,老人蓦地想起来了,说军长姓高,师长应该姓钟,团长叫赖如光,团长就是到死我都记得,就是因为他决策失误,烧桥过早,才断了三个营的部队的退路,那么多战士才战死了,听说后来师长因此要枪毙团长,但是赖团长悄悄逃跑了。其儿子插话,以前他年轻的时候经常给我们说这些故事,老人以前经常说这一次把桥烧了后,,河里都被血染红了。老人说,当时住在小郎口时,部队经常帮老百姓做割谷等农活,不能吃农民的饭,不能收钱,但是老百姓如果送茶还是可以喝,军纪非常严明。当我询问当时军队的伙食时,老人说他们23师是一线部队,伙食好象还可以,但是43师在二线,听说伙食就差一点。
老人现状:
解放后没受冲击,现在除左眼失明以外,其它如身体整体状况、听力、思维均比较好,只享受每月75元的新农保待遇,无其它任何收入,不过子女条件还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30 10:58 , Processed in 0.04278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