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96|回复: 0

怀化142肖世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23 12: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xiao.jpg
老兵姓名:肖世炎
出生年月1923.11.8
现 住 址芷江县木叶溪乡芷溪村老屋场组
部队番号:测绘局
抗战经历
    十五岁半被抓壮丁(1939年农历三月),是三月间被保长抓的,捆送到芷江县兵役科,同时还有小鱼溪的冯玉培(音)。我被送到测验局,测验局部队驻扎在桃花溪上户村。局长姓李,有两个班长,正班长姓唐,副班长姓张。8天后我就当了正班长,因为下午训练打靶,我视力好,打得准,三火(意即三枪)都打中了中间那个圈心,翻圈我翻了17下,当时班长和一些老兵都只能翻6-7下,所以8天后我就当了正班长。当时的排长姓张、连长姓李,都是东北人。我们用的枪都是汉阳造。训练新兵,一天要训练三次,晨操、政治课、打靶等。在局里出差多,主要是到贵州、怀化、长沙等地测绘路线。测绘局有100多人,当时在局里跟我玩得好的有南街的周福培、李泽斌。我还有个副班长,是芷江五里牌的,姓张。日本轰炸芷江,我们部队人员连器材分乘6条大船就往贵州跑,河里怕有千把条船往上面跑。我们过镇远到独山,到施秉时河小,不能坐船了,换乘时结果弟兄们都跑了,我也就回来了,当时十九岁,11月开小车回来的(1942年农历11月)。军装是黄色的,后来在家里藏在坛子里但还是被土匪抢走了。去镇远过恶滩时,周福培在船上扛着枪撞到了石头。住在桃花溪时,我们是在后面的枞树山里住着,1944年看到一架日本飞机被击落在蚂蝗塘,老百姓不能走拢去看,我们是当兵的,就能进现场,飞机上有三个日本人,被炸成了好几段,有人还包了金牙。飞机上还有三个弹,将那个山头都炸平了,在屋里的人都被震得跳了起来;汽油也老火,烧下去三尺深。过了三天,坠毁的飞机被抬送到了芷江飞机场。抗战胜利后,测量局迁出,我回家务农。
   附 家属给老人整理的材料如下:
    1939
年上半年被抓去当兵,开始在桃花溪训练一年,曾在芷江机场测量队做事,当班长,测量局局长姓李,张副官管兵,枪是汉阳造。日本人轰炸芷江机场后,拟任国民党部排长随张副官带领6艘大船装上测量器材运往贵州独山方向,船行至施秉时,当兵的都跑了。


生活状况耳聋,随大女儿生活,每月300,三个女儿全务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9 15:52 , Processed in 0.0418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