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89|回复: 0

阿猫教官大讲堂第十三课:常思己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26 23: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讲了风月,只字没提抗战老兵。志愿者要食人间烟火,生活不单只有老兵,还有风月。
风月不是有钱人、读书人的专属物,也是每个为一日三餐奔波的人可以怀抱的希望。人因为有希望才存在。对于处于困境中的人贵在坚持。
曾经听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电波是我所见的志愿者中最有素养的。”这个评价真是让人羡慕。如果一定要给某个人一个评价,我想这是最高评价。与这个人所拥有的金钱、能力、学识、社会地位通通无关。我也常期待有人给我这样一个评价,但现实情况是我要完善的地方还太多,盛名难副,还配不上这个荣誉,还只能是常思己过。
在关爱老兵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人,很多的事。有人存在的地方就有是非。出现问题了,各种吵闹指责,把当初为什么要来做这项公益的初衷早丢脑后了,忘记了这项公益可以做的时间不会是太久。
每日这些似乎永无休止的内耗都在上演。
遇到问题时,我认为首先要考虑的是:事出必有因,一定是自己做得不够好,而不是别人的过失。即使是别人的错,自己本身也还是要负一定责任。
这不是要我们当圣人,放弃应该坚持的原则,而是由于我们做的是公益,客观上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这是一种客观要求。
关爱老兵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也不是一场可以任性的游戏。
老兵在风中,志愿者在路上。
老兵终会凋零。
志愿者也注定最终各回各家。
关爱抗战老兵注定是这个世界上最苍凉的公益,因为结局早已经摆在那里。
正如孙冕先生说过的:“我说不能走,这条路太惨了,真的太苦了。我不能让你这么小的心灵上染上阴影。”
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确实不太适合来关爱抗战老兵。
即便如此,还是会有很多人继续走下去。
  2015年11月24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7 08:22 , Processed in 0.04040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