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41|回复: 4

昨日岳阳广兴洲罕见-侵华铁证《战场日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1 14:5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日岳阳广兴洲罕见-侵华铁证《战场日记》


      2015年11月30日,来到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西湖村八组访亲,在宋岳桃老人家里整理旧物品时意外发现了两本珍贵的日军亲笔《战场日记》。

      宋爹今年79岁,身体硬朗,讲话声音大,耳有点聋。过去跑兵、打日本、烧杀抢掠的野蛮行经对老人来说是记忆犹新。“真悲惨,到处是兵荒马乱,民不安生,流离失所。原住乌江乡夹铺村铺井组王氏塘宋家上屋场([现七中学校)。父亲受爷爷当年教武术的传习,练就强健体魄,武技超群。经常和一帮稍顽皮的乡友在乌江沦陷区打游击,扰乱过日军后方秩序,连汉奸们也怕报复很少受牵连。42年洪山血案发生,日军炮火打到我家堂屋,把房子给炸跨了,父亲只得投亲湖北监利薛家塘,以炒买花生营生,可日军一样袭扰严重。后改煮麦糖游买到人口稀少毛斯铺(现建新农场),落户王家塔子黄家台子(现广兴洲西湖村八组)。”

      昭和十五年(1940年)、昭和十六年(1941年)两本《战场日记》,长13cm、宽8cm、厚0.7cm ,每本共80多页,1940年本为钢轴翻页,前后硬皮纸另加白纸包装。一本日记内封面为阵中日记、封二为东洋要图、封三为南方及中支方面要图、封四汉口方面要图,一页面7天记事后摘要,含天气情况,附节日、节气表、日常支那语对照表等,封底为东京日本桥区本町三丁目九番地印刷,定价陆拾钱。

    日记主人为日军第三师团、工兵第3联队下下的宫崎队当兵,名叫大石欧吉。文字记录规范、字迹细小且工整,详术了他每天战斗、训练和生活情况。包括个人经济往来、书信往来、团队阵亡同事,家乡名录等。暂未详细翻译前大致以日军侵略武汉、湖南等期间的战事为主。如:8月1日睛,出击武汉到孝咸架浮桥,8月28日小雨、信阳横店作战,9月7日是雨、行军汉口嘉鱼飞行场…,9月8日雨、行程蒲圻架…,9月11日阴、云溪宿营,9日13日睛、突然命令行动开始,9月14日睛、昨夜沙港河侦察、7:00强渡(新墙)河,19日阴、汩罗江渡河,21日雨、长乐街突击,24日睛、部份入长沙、又变换战术,28日睛、浏阳河架桥,…10月8日睛、新墙河..渡河…还有关于江西、安徽、上海等地的中文字出现。  

      宋爹讲,“这两本不知怎样夹在旧物里的小日记,将继续保存,因它是我们年代的血泪史”。的确,大石欧吉密密麻麻的个人亲笔记录,真实还原了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重要铁证,其暴行事实无法否认。 

      日记罕见也极其珍贵,对研究近现代历史和军事史提供了又一珍贵档案,将再次昭告天下,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第三师团前身古屋镇台(1873年),1888年改称第3师团(名古屋师团),侵华期间编入支那派遣军,投降在镇江。1934年,赴满洲约2年,1936年回国。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第3师团以援救在上海的日本侨民为借口加入十支派遣军,后并入中支派遣军。师团长藤田进于1940年4月移权山胁正隆接任、工兵第3联队是金井满大佐,1941年丰岛房太郎接任。他们在上海吴淞、徐州、武汉、长沙等战地都占有中国人民的鲜血,特别是长沙会战,豫湘桂战役等,他们破坏中国华南地区的机场,保日军汉口到越南的铁路沿线,但中国人民的游击战迫使日军无法进行物资运输,最后在上海无条件投降。



    附访记录:荷花公园高台子作战 新四军扰敌得胜

      宋爹说:“以前毛斯铺的团湖叫母湖(现荷花公园),零星住户吴王二姓为主,以打鱼为生。沿堤简易砖瓦厂房延伸到王家塔子。在那野蛮残酷的兵荒年代,日兵坏事做绝。就连畜牧都很通灵气,日兵来后动物们都特别听话,一不叫也不动跟着主人,每户都挖有预备坑,用树枝、茅草支起作隐蔽地”。

      “我亲见过日本兵,真正日兵少,以蒙古兵为多,大多数是骑兵。毛斯铺是当时洞庭湖中堤滩的驿站,堤上有工事和土碉堡。水深时芦苇一片汪洋,水浅时树木林密、荆棘草丛。老百姓每见到飞机和穿黄色衣服的就不要命的跑走躲藏,日军难于搜罗,其堪比‘洪湖赤卫队的湖滩’,也特别利于躲藏逃遁”。

       “大约是43年,日军从岳阳一路围歼中国军,把守在壕子口的中国军(现君山九公里)奋起反击,枪声、炮声轰轰隆隆,火光冲天映红了壕子口上空。几个小时后退守复子洲,黄公庙(现广兴镇黄安村荆家门)继续与敌决战。为保存实力退守茅草芦苇丛生的毛斯铺。日军便派出空军,舰队和骑兵搜捕中国军,侵占了毛斯铺和高台子。在此驻兵三天,发现了父亲熬的一锅麦糖,‘你的、好良民’喝了个精光才免难劫,还把家里猪婆给宰吃了”。
“有一个水性好农民跑兵躲藏于湖水中,被几个日军骑兵发现,他们狂笑的说“八格、中央军的…哈哈”,等农民吐气出水面,日军一齐开枪,顿时鲜血染红了湖水”。

       “中国军队待日军主力已过,配合新四军江南挺进队,从毛斯铺奋起迫击,炮击几里路的王家塔子和高台子敌人(现团湖西南面),攻到高台子又炮击许家台子敌人(现团湖南北面)。还亲眼看到中国炮兵在高台子大树下,拨轮调炮时,有一炮好险打到了自己身后,差点炸到自己人。当地人都在跑兵躲藏,有个吴姓文爹因病跑不动,只好睡在堤坡上休息,吴召清的父亲见状,把老人扶到堤坡下隐藏…。中国军从许家台子把日军迫赶到黄金乡康王、柿树岭一带日伪军根据地”。

       “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五师,组建了江南挺进队在这里多次袭扰作战,取得了重大胜利。我组王习之参加入队,班长是黄金乡金家门的金宜训,支队长姓扬(杨震东)。在康王、墩堰、新沙洲,壕子口都打了大战,多次捣毁日伪军抢粮行动和反扫荡行动。金宜训一人缴获日军歪把子机枪,活捉日军战俘,尖刀班多次袭击黄公庙日军宣抚班、广兴洲日伪保安大队,缴获了大量的日军战利品队,特别是柿树岒成功打击了伪保安大队队长张世杰的嚣张气焰。”

      “1944年飞机空战,有架落单飞机从湖北、广兴洲来侦察扫荡,另只飞机从南面洞庭湖飞过来,2架飞机像蜜蜂一样胶在一起,“呜呜呜”对峙母湖上空,就如斗公鸡,一上一下,横冲竖突,飞机上哒哒哒机枪声,枪炮火光把我们吓得找地方躲避。王家塔子一条水牛在研米场边,被盘旋上空飞机的冷子弹打入牛背20公分深。大约个小时,有架飞机不妙,看见就要坠毁堤坡落到牧牛坪(光明村)这边,实际上落到了湖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4:5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4:57: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4:5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5: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记的确罕见 铁的罪证 相当珍贵 继《荻岛静夫日记》——一个侵华日军的战地实录》的又一有力证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4 15:46 , Processed in 0.04179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