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32|回复: 0

黄埔湖南干训团第十六课:女教官和女学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19 19:0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黄埔湖南干训团第十六课:女教官和女学生

主讲人:阿猫
落尘说:“太有缘分了,我隔个几年都认不出我同学了,她隔七十年都能认出来。”
最近没怎么写文字,主要是关爱老兵太过于沉重,不想写那么不开心的事情。
2015127日下午,湖南老兵之家团队组织了八位女性抗战老兵的聚会,
当得知有这个活动时,我就纠结着要不要去参加,有点头大。
今天上午打了一通电话,没有邀到一人同行,如释重负:我可以心安理得的不去了,长沙太远了。吃完中饭,心里琢磨着,活动计划3点钟准时开始,只要熬到下午2点,这事就和我没关系了。我一直在很努力的说服自己不去。
1330分:肖肖在不停的发着活动现场图片和小视频,告知我们又有女兵来到现场了。我实在无法抵挡住这诱惑,赶紧出门拦的士。我不想在将来的某个黑夜为今天的缺席而感到终生遗憾,我不想错过什么。我不想这一辈子我从来就没有见到过这些老人,而我原本可以做到的,今天这一见面多半是最后一面,我受不了这种煎熬,既然有这种可能性的存在,我还是老老实实去长沙吧。我看她们一眼就回去,就心满意足了。(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确实如此,因为我遇到一个奇迹。)
1355分:客车由浏阳西站驶出。
1452分:当客车下东二环高架桥拐入晚报大道时,赶紧下车,一顿狂跑,立马就到了觅你酒店。
在一楼遇到了岳阳葛琳,她带着邓得凤和刘慈珍老位奶奶刚到。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我和她一左一右搀扶着邓得凤老人进入电梯间,来到四楼活动现场。看到一堆熟人,自然有最有素养的志愿者:电波姐。
老兵们陆陆续续来了7位。湖北的黄玲老兵要从武汉坐房车过来,路程比较远,还没赶到活动现场。
1540分:长沙政法频道的美女主持人林然宣布活动开始。活动按照预定流程有条不紊的进行。
在和郑老师的交谈中,我清楚了这次聚会的由来。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是抗战时期著名的政治口号 ,当年国民政府用这个口号鼓舞大批知识青年从军,广泛动员学生参加青年军。黄玲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更是其中的精英。黄玲老人是当年抗日青年军女子培训班的教官,女教官是比较稀少的。由于最近长沙新发现了108岁的抗战女兵周秀莲老人,出于某种原因,黄玲老人想来长沙见见她。同时考虑到湖南有部分青年远征军205师的女兵,可能认识当年的这位老师,所以湖南老兵之家就为这些老人精心准备了一场聚会。
这次聚会一共有8位抗战女兵参加,其中湖北一位,岳阳三位,长沙四位。既有负责调度物资的后勤兵,也有在战地医院里救护伤员的医护兵,在战争中巾帼不让须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付出了中国女兵应有的贡献。现在的她们已到耄耋之年,最大年龄105岁,最小年龄也有88岁,平均年龄95岁,聚会长沙,只能说空前绝后。
她们8人,在当时来说,都属于大家闺秀,用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从各方面来看都是很优秀的,知书达理,品学兼优。怀着满腔的报国热忱,毅然参军,这让我想起了南洋机工。只是后来的几十年,她们大多颠沛流离,人生进入了另一条轨道。
黄正清奶奶是当时浙江商会会长家的千金大小姐,194316岁的她瞒着家人,将黄枝仙的名字改为黄正清,自勉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报名参军,分配在第三战区的后方医院。
老人在没有患老年痴呆症之前,常常跟女儿念叨,我这一辈子,可以写一部好小说,只是,那个曾经爱唱歌、骑马、善良的护士长、耐心的农村夜校扫盲教师、含辛茹苦抚养5个孩子成长成人的女性,她的小说是永远写不成了。
194720岁的邓得凤风华正茂,与朱炳乾结婚,黄埔六期,老家岳阳的,可谓男才女貌,让旁人艳羡。一起从四川到湖北的沙市、恩施,再到岳阳,朱炳乾准备到祁阳县去任科长,还没赶到就解放了。丈夫被抓后枪毙了,临走时留下一句话:“得凤,你找一个老实农民过日子,这样你才可能保住一条命。邓得凤在当地找了一位50岁的农民再婚。两人年龄、生活习惯等都是相差巨大。
老人们的经历如此相似就不再一一列举。
当林然走到王琦霞奶奶边,轻声询问老人:“奶奶,您当年在什么部队?在哪里参加集训?”。老人回答:“青年军205师,重庆大坪。”
然后同样的问题询问文淑仙老人,得到同样清晰果断的回答。
现场瞬间搞哭一大堆人。我还比较淡定,这两位老兵并不记得对方了。这样的聚会我也组织过几次,老人之间也是都不记得了,毕竟隔了70多年了,或许当年根本就不认识,只是同期在同一个部队。
现场播放了一段精心准备的视频。
抗战花木兰,女兵英雄会。
这些看似简单的图片冲击着人们的灵魂,又一批人哭了。林然作为经验丰富的主持人,也是不断哽咽。我还好,眼泪只是在眼圈里转,没掉下来。什么时候内心如此强大了?(遗憾的是没笑到最后。)
林然讲了一段话:她说她问一位资深志愿者:关爱抗战老兵得不到任何现实利益,相反要消耗大量的精力和金钱等,你为什么要来做这样一件事情。
回答是:为了帮老人找到尊严。
作为我个人来说,这也是让我坚持做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的唯一动力:每个个体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尊重,我们要帮这些老人在仅剩不多的日子里找回做人的尊严,抚平那段创伤。
我以为今天的聚会就会这样按部就班的平淡收场,但惊喜往往是在不期待中产生,奇迹总是有的。
黄玲老人终于到了,奇迹在那一刻发生了。如果我不是一个亲历者,我会认为是演的,是电影里的桥段。看来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些节目,应该是真的。冤枉好人了。奇迹确实是用来见证的。
95岁的黄玲老人迈入房间那一刻起,邓得凤老人突然激动的站了起来,一位近90岁的老人大叫着:“黄教官,黄教官!!”,向黄玲老人冲了过去。一旁照顾她的葛琳赶紧上去扶住邓老。邓老倒在黄老怀里嚎啕大哭。黄老这次本来是见当年的两位学生:文淑仙和王琦霞,黄老一开始有点不知所措。文淑仙和王琦霞已经不记得彼此,也不记得当年的教官,唯有邓得凤记得,她记得这所有的一切,曾经的点滴。我由衷佩服这位老人的视力和记忆力。相隔近10米,一眼就认出。眼力真好。
到了最后,两位老人抱在一起哭。
现场一下子沸腾了,只看到一大堆媒体工作人员扛着长枪短炮,满眼都是闪光灯光。
估计绝大多数人立马哭了。
我也终于守不住防线,跟着一起哭。想哭就哭吧。眼泪还可以清洗眼睛呢。流泪不一定代表难过,快乐一样可以流泪。
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了,话筒交给了两位老人。
邓得凤老人说当年她爬到高射炮上,黄教官严厉批评她,会摔伤的,要她马上下来。表面严厉,实则关爱。黄教官游泳时,她就在旁边看衣服。
黄玲老人说当年为了国家,很多学生毕业后就去了印度,再也没能够回来。这些孩子是为了国家牺牲的。
如落尘所说,71年之后故人重逢,这需要多大的缘分。
1700 由于想早点回家写点文字,怀着对老人们的不舍,也就先撤了。和一位志愿者一起下楼。我摸了一下裤袋,一张十元,一张一元。我琢磨着搭602公交车需要2元零钱,想找他要一元钱,由于我不认识他,实在不好意思开口。他到车上拿了点东西,我停顿了一下,看了一眼,这一眼后来让我遇到了从没碰到的囧事。他做出手势,大意是把马甲给他。我很听话照办,一溜烟朝晚报大道跑。遇到一的士果断上车,车费十元。到了长株潭汽车站,才发现身上只有一元钱了,钱估计丢那马甲里的,电话和蓝冰说明了一下情况。就开始向陌生人借钱。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没经历过的人可能很难理解我当时的感受,对于陌生人的信任危机呀,怀疑的眼神。折腾半天,终于有个女生愿意借钱给我,我说你留着我电话,我回家后马上给你。她说:你可以微信发红包给我呀。终于发现发红包的作用了,我首先借钱时怎么忘记这么说了。
17:20 客车由长沙长株潭汽车站驶出。
16:44 回到浏阳西站,给的士司机发红包。
19:00 安然坐在家里的餐桌旁,吃着可口的晚餐。折腾了5个半小时,累并快乐着。
23:08 码完以上文字。感谢今天遇到的甲乙丙丁等,让我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下午。
人与人的相见原来并不难,长沙也不是那么的遥远。很多时候只是由于三个字:“不想见”。
这三个字值得思量。
关爱抗战老兵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既然开始,就继续下去吧。
刘慈珍,喻毓华,蒋姿容,黄正清,邓得凤,黄玲,文淑仙,王琦霞,请记住这八位抗战女兵的名字。
                                                   2015127日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19 17:29 , Processed in 0.04157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