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兵之家-援助抗战老兵的公益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54|回复: 0

黄埔湖南干训团第十八课:另一场抗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19 19: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黄埔湖南干训团第十八课:另一场抗战

主讲人:阿猫
当年,抗战老兵为了国家,或自愿或被迫参加了那场伟大的卫国战争。今天,志愿者关爱抗战老兵,这是另一场抗战。既然上升到这个层次,那么我们应该审慎的进行一些思考:如何来赢得这场战争。
我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量:
1         团队:
战争的赢得需要高效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当年,第10军在衡阳城坚守了47天,同期豫湘桂战役各战场大多一战即溃,一退千里,形成过于强烈的反差。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工事防地形同虚设。同样的装备,不同的人,产生了不同的结果。同样关爱老兵,需要高效的团队。
志愿者常面临各种困惑,身心俱疲,过度情绪化。不高兴了,对什么事情不满了,就在群里发一通牢骚,然后说不做了。对事情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但请私下沟通彼此的误会。志愿者对自己的定位出现了一定的偏差,拔高了自己的位置。
在我的理解中,关爱老兵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无关高尚。志愿者不要给自己背负太多的压力,把自己当救世主。我们只是整个关爱老兵体系中的一个兵。作为士兵,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可以了。
楚霸王自刎于乌江边,其原因我想远不是历史公认的那么简单。楚霸王取得傲人的战绩,自有他非凡之处。我认为他是一位有情有义、有担当的男人。当年他带出的三千子弟兵都已悉数长眠,作为统帅,他清醒的认识这场战争他已经输了,江东父老,他已经无颜面对。
志愿者加入一种叫情怀的东西,将情绪放平和些,无须太多的张力;将视线放远点,看到湖南,乃至全国,
2         宣传:
既然关爱老兵是另一场抗战,那么加强关爱老兵的宣传就太重要了。抗战时期国共两党在宣传抗战上,我想都是不遗余力的,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是抗战时期著名的政治口号,当时的国民政府以此开展知识青年从军运动,广泛动员学生参加青年军。
志愿者大多低调务实,不愿意抛头露面。但好酒也怕巷子深。适度的宣传老兵活动是必要的,不为个人的虚名,公道自在人心。
3         合作:
志愿者的力量终是渺小的,在大环境下,加强合作,可以让关爱老兵这个事情起到更大、更好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这其中老兵家属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家属对老人的悉心照顾,才是抗战老兵的福祉所在。志愿者不必越位。
关注历史,关爱老兵。
勿忘国耻,铭记国魂。
2015121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湖南老兵之家

GMT+8, 2024-4-25 21:38 , Processed in 0.03822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